文苑逸事:荒野呕心觅诗句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7月24日】

唐朝中期的诗人李贺,诗才高超,七岁时,声誉就很大了,连韩愈、皇甫湜,也非常敬佩他。

他年轻时,住在家乡河南宜阳附近。清晨,他常迎着朝曦,骑着瘦小的马,马后跟个身背一只古色古香旧书包的小书童,在故居一带的郊外踏青、野游。在这大自然的绮丽风光里,他创作丰富的人物形象,构思出奇特的意境。他在途中,一有感触,就在马背上奋笔疾书。写好后,丢给小书童,塞进书包中。每天清晨出去。到黄昏张灯才返回。

后来他母亲见他朝出晚归,就叫丫头去翻他的书包,发现厚厚的一迭纸中,张张写得密密麻麻的。

母亲感叹说:“这个孩子,真要把自己的心呕出来,方才罢休啊!”

但是李贺仍然在晚餐后,点了灯从丫头处拿回他的手稿.磨浓墨,铺开纸,认真进行整理修改,写成一首又一首才华横溢的诗歌。

今天,他的诗歌,留传下来的有二百多首,绝大多数是千锤百炼、构思精巧的妙文佳句。

正是:
佳句每从锤炼得,
功夫不负苦心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