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王旦大度简朴,家风淳厚

林灵


【正见网2015年07月21日】

宋代人王旦,字子明,莘(今山东莘县)人。他的祖上都在朝廷做官,父亲王祐,官至兵部侍郎、尚书,是宋太祖、宋太宗时代的名臣,很有文名。王祐对儿孙们抱有厚望,曾亲手在庭院中栽了三棵槐树,指着树说:“我的后代,必定会有位登三公者!”

王旦自幼好学,有文才,王祐很器重他,说:“这个孩子,将来恐怕能做到宰相。”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980年),王旦考中进士,从此进入了仕途。他先后担任平江县令、右正言、知制诰、中书舍人等等,为官有治才,深得真宗赏识。一次上朝,王旦奏事后退下,宋真宗目送许久,赞叹道:“帮我治理国家而至于天下太平者,必此人也!”

后来连连提升王旦,官至给事中、同知枢密院事。第二年,又以工部侍郎参知政事,再后来,便担任宰相之职,达十二年之久。王旦办事遵循成法,果断有谋略,以至宋真宗对他十分信任,几乎是言听计从。朝中大臣,也对他也十分尊重,大臣们有什么事,总是要先问问别人:“王丞相对这事情看法如何?”

王旦立朝,往往以宽厚待下。有一次,宫中发生火灾,真宗十分可惜宫中的财宝被毁,王旦劝说道:“陛下富有天下,财宝不值得担忧,应该担忧的倒是赏罚不明,天灾示警。”于是,王旦自行请求免职谢罪。真宗见他这样说,便不再责怪别人,而下了罪己诏。后来查出并非天灾。为此,官府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株连到一百多人。王旦又力劝真宗:不要加罪于人,说:“陛下已下罪己诏、朝中百官也都自行请罪。现在这样处置(指追查责任),何以示信?再说,虽然火灾是人为的,但又怎么能肯定:这不是天意如此呢?”最后,到底是一个人也没有处罚。仅此一例,就可看出王旦为官时的宽容大度。

王旦的大度,对其他朝臣,也是很好的教育。宋代名臣寇准,被罢枢密使职以后,他去见王旦,请求王旦设法让他担任宰相。王旦吃惊地说:“将相之职,怎么可以私情求得呢?我从来不接受私下的请求。”一口气就予以回绝了。

为此,寇准非常怨恨王旦。然而不久,寇准被任命为武胜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宰相)。寇准入朝谢恩,对真宗说:“不是陛下了解我,我哪里能有今天这样!”

真宗告诉寇准:“这都是王旦推荐的结果。”寇准听后十分惭愧,感叹自己远远比不上王旦的襟怀宽广!

王旦在朝有宰相气度,在家中也完全一样,其豁达大度,使家人深受教育。常时家居,从不见王旦露出怒容。平时在家中吃饭,如果饭菜不洁,他仅仅是不吃而已,从来不说什么。家里有人,想试一试他的肚量,有一次,故意在肉汤中放了一点黑灰。等到吃饭时,王旦只是吃饭,不喝肉汤。家里人故意问他:“为什么不喝肉汤?”王旦说:“我忽然有点不想吃肉。”后来,家人又故意将饭弄黑。吃饭时,王旦看看饭,说:“我忽然有点不想吃饭,给我拿稀粥来喝。”仍然什么也没有说。

王旦的子女有一次向他诉苦说:“厨房里的肉,总是被厨师、佣人等偷吃,所以经常弄得我们肉不够吃!”王旦便问他们道:“你们一天大概要多少肉才够吃呢?”众人抢着回答道:“大概一斤就够了,但现在我们一半给厨师、佣人吃掉了。”王旦听后,不去怪罪厨师、佣人,却吩咐说:“那么从现在开始,一天给一斤半肉。”补足了子女们所缺的份量。厨师知道此事后,很惭愧。

王旦虽身为宰相,却时时不忘以节俭治家,不准家人追求奢华。他的官职屡屡得到升迁,每当他升官,家人向他表示祝贺时,他总是立刻予以制止。王旦郑重地对弟弟说:“当上这样的官,我只觉得越加增添了我的忧惧,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呢?”

每当朝廷赏赐给他钱财,家里人把它放置在厅堂上,他总是闭上眼睛不看,对家人叹息说:“这是百姓的血汗啊!我哪里需要这么多?”

平时在家,只要偶然看到家里人服饰华丽,他就会闭上眼睛不看,不悦地说:“我们家的门风,一向是清肃朴素的,现在竟到了这样的地步!”所以,家里人只要有一件衣服稍好一点,就一定会悄悄地换掉,免得王旦见了不高兴。

有一次,一个人上门来,兜售一条王爷用的腰带,上面饰满珠宝,沉甸甸的,非常贵重。弟弟王旭,看这带子很漂亮,想要为王旦买下来,拿给哥哥看。王旦叫他将腰带系在腰上,然后问王旭道:“现在你看这条腰带好吗?”王旭答道:“系在腰上,我自己怎么看得见?”王旦便说:“那么自己佩着这么个沉甸甸的东西,却让别人看了觉得好,这不是太累了吗?”立即就还给了卖主,仍然一直用朝廷所赐的旧腰带。

王旦平时不肯置田产、房屋,别人不解,他说:“子孙们应当各自设法自立,何必要置田产、房屋,这样只能使他们互相争财,以至做出不仁不义的事来。”

王旦住的宅第,过于简陋。宋真宗想为他重新建造,王旦不肯,辞谢道:“这是我先人传下来的房子,只不过是门有点坏,不必另置。”

他的子女婚嫁,从来不讲究门当户对,陪嫁、结婚之物,均十分朴素。

王旦在临死之前,留下遗嘱,谆谆告诫子弟道:“我们家,盛名清德,应当力求节俭朴素,保持淳厚的门风,不得过于奢侈。我死以后,不准厚葬,不准将金银宝器之类,放在棺柩中。”他还亲自在上给皇帝的奏章稿(临死之前,他曾上奏章给朝廷,交代朝中之事)末尾加了四句话:“益惧多藏,况无所用。见欲散施,以息咎殃。”(意思是害怕家中多有钱财,何况也没有什么用处。如果有了钱财,也想散发施舍出去,以免遭来祸殃!)他的这篇奉章,实有委婉拒绝朝廷给以赏赐之意。

(《宋史•王旦传》及《语林•雅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