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7):人心不古酿祸殃,邪灵出世逞凶狂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7月16日】

---字部“人、北、背、雨、霝、靈”

人 02-34b1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人有关的。参见该字。
【人】(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侧视的站立人形。
【仄】小篆从厂从人。上不能伸、侧不能展,被限制性边界所屈曲压抑、难以舒张的情势。
【什】小篆从人从十。供人取用的、各种各样全部包括在内的。[家什:各种各样的家用物品][什锦:各种各样的好东西组合在一起][什么:包含最微小相关事物在内的全部各种内容。所有可以计入的。何]。
【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两“人”,以后背相对。示意字义所指为人的后背,即“背”的本字。因为房宅之门多朝南开,居住方向面南背北,所以将背对的方向称为“北(背)方”。为示区别,另加‘肉’部造“背”字以表本意。[败北:失败时转身逃跑,以后背相对的情形]。
【仁】(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二。二人的,非独夫(思想)的,心里怀有他人的。即对自己以外的其他人也能推己及人的同等善待的。友爱的。泛表类似情势。[果仁:某些果实内里可供食用的部分,(形容如同仁者那样愿将内心奉献于外)][瞳仁:内里包含有眼前人投影的瞳孔]。
【兀】( 甲)( 金)甲骨小篆从一从人。金文从人,头端附丶。其意同。表示人因为头脑里有独立的思想而自行决断,与他人不同。擅自。[兀自:径自而不理会其他][突兀:无外部诱因的自发性突显]。
【仧、長、长】( 甲)( 金)甲骨文从人,上附飘散的毛发形。金文“人”上加“一”。其义近同。小篆将字形与“長”合并,不宜。表示头发所表现出的能够不断生发延展的特征。在线度上(加)多的。泛表在一维时空上持续延伸,体现为距离远、时间久、进度深的。字音为“chang”。
【長、长】( 金)( 篆)金文小篆从 从人,“人”上加“一”示意头部位置,再附飘散的毛发形。以头发能随时间延展的特点来表现年龄大、存活时间久,以能喂养后代标志人的辈份高、具有监护能力。泛表幼小生物得到滋养后逐渐发育、壮大、成熟的情势或资历、职位等居高、在上、能负责照管他人的人。字音为“zhang”。
【仃】从人从丁。当值、充任。
【仆】小篆从人从卜。求卜。衍义为词组[仆倒:求卜时为了表示虔诚而五体投地的俯伏拜倒]的略用。[前仆后继:形容为神圣伟大的事业纷纷献身的情势]。
“北”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背】小篆从北从肉。人身体后面肩下腰上的部位。
【丘】( 金)金文小篆从北从一。自平地向上,如人后背状浑厚隆起(的地形)。
“背”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褙】从衣从背。在基板的背面把布片或者纸片像添加衣装那样层层粘贴、裱糊。

随着年深日久,古圣已逝、先贤渐远。后人对“心与物、道与器”的思辨和践行逐渐式微,世人普遍的日益迷于眼前的可见“现实”,不由自主的疏远甚至背离了智者们的谆谆教诲。于是业果轮回、自作自受,埋下了灾难的隐患,招来了邪灵的摧残。

“灵”有“神灵、精灵、幽灵、恶灵”等各种“生灵”,他们都有“灵通、灵巧、灵活、灵动”的特点。似乎“灵”字的发源和生命有关系,其实不然。“灵”字最初是表现在“窗户”上。

要说“灵”,先说“雨”。因为“雨”部比较容易理解,所以很多本应划归“雨”部的字如“零、霆、震”等分别在“令、廷、辰”部做解,以便获取触类旁通之功效。

雨 10-121252444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雨有关的,大气中的各种水汽现象。参见该字。
【雨】( 甲)( 金)示意字。甲骨金文上部为天垂象,下部再加数丶,为滴水貌。合表从高空中淋漓散落下水珠来的自然现象。
【電、电】( 金)金文小篆从雨从申。下雨时在云层中闪烁延伸的明亮光线。
【雯】从雨从文。呈条纹状的云彩。
【霄】小篆从雨从肖。云气消失的地方。指极高的天空,大气层的外缘。
【霖】( 甲)甲骨小篆从雨从林。淋沥的雨水。指均匀洒落,情势柔和的雨水。[甘霖:能让植物完全吸含的(解渴的)细雨]。
【雲】小篆从雨从云。高空中水汽形成的无固定形状的缭绕片层或团块。因为人说出的话像云一样呈无定形的团状,所以小篆以后用“云”字代表“说”。于是又创造了“雲”字用于接替古字“云”的原意。
【霝】(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雨从多口。由可单独开阖的不同窗格所构成的具有多个入口、因而能灵活调控雨水通透情况的窗扇结构。即“櫺”的本字。

“霝”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櫺】小篆从木从霝。即“欞(棂)”。
【靈、灵】小篆从霝从巫。求雨的巫师能像窗棂那样按照自己的意愿对降雨的区域和通量进行选定、调节。泛表事物具有可调控的机敏、活动性能。衍义为词组[灵验][生灵][灵巧]等的略用。

“靈”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欞、棂】从木从靈。窗户的具有可单独开阖的不同窗格、窗扇,因而能对雨水通过情况进行调节、择用的结构。

可见由古到今,“霝、櫺、欞”变来变去,其实指的是同一个意思。

恶灵当中,为祸最烈的当属共产邪灵。如今恶贯满盈,即将被彻底铲尽。有诗为证:

共产邪灵起西方,不学无术尽流氓。合法财产本正当,霸占不到便抓狂。
鼓吹无产装受害,不劳无获本活该。煽动仇恨兴暴恶,心有不甘要使坏。
抢人私产要共产,生杀予夺全说算。丑恶本相已毕现,名为共产实独占。
鱼肉人民控头脑,受虐还得说党好。倒行逆施终难久,共产阵营灭亡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