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6):岁月蹉跎去日多,阴翳之处孕邪魔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7月11日】

---字部“去、多、阜、阿、陰、羽、翁、扇、乃”

【去】(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大从口。小篆从大从凵。其意近同。表示跨越、不入,避让开入口而不至于落入某范畴。衍义1词组[离去]的略用。2词组[除去]的略用。3词组[过去]的略用。

去 06-121314 字部概义:同字义,不进入,避免触及,出离或回避。参见该字。

【怯】小篆从心从去。不敢接近的心理。
【祛】从示从去。在神祗、祖先的荫佑下避免掉,除去(灾祸、妖邪、疾病等)。
【劫】小篆从去从力。施加强大的不可抗力使去除的,夺取的。[抢劫][劫难]。

多 08-31343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超出通常数量的,越过默认额度的。参见该字。
【多】( 甲)( 金)甲骨金文从双侧口。小篆讹变为双夕。用非止一个流泄口来加倍其倾泻量的。量大、超出正常情况的。
【哆】小篆从口从多。用于[哆嗦:在进行端口对接(比如用手获取物品)时(因摇摆抖动、无法一次性完成而)多次对准以便继续索求]等词组。
【移】小篆从禾从多。将范畴内多出来的作物搬迁至另外地点。挪动。
【侈】小篆从人从多。过多,放纵无度。不能适可而止的。
【眵】小篆从目从多。眼内多出的(分泌物)。
【够】从句从多。(将手臂延伸出去获取物品时)加大伸展量以求实现勾连和拘回的情势。(勉力)致达以成探取之功。

阜 10-3212112112 字部概义:同字义,地势有落差,形成阻挡势态,不能平滑直达的。参见该字。
【阜】( 甲)甲骨小篆像侧立有蹬的壁、崖形。表示有高低落差、能形成阻挡势态、不能平滑直达、需蹬阶上梯的地形交界面。壁立面。[物阜民丰:物产(大量堆积)形成阻挡情势。人民丰盈富有]。
【埠】从土从阜。(像码头那样)需登高而上的陆地。
【陣、阵】从阜从車。古代开兵见仗时将战车排列成能阻碍对方突入进来的某种防守格局。借用作量词,表示一次有布局有时段的(暴烈)过程。[排兵布阵][阵雨]。
【陷】小篆从阜从臽。沉落在里面出不来。掉进去难以拔出。
【降】(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阜从夅。沿着壁立面向下去。在地势有落差的地方走低。衍义1词组[下降:整体垂落]的略用。2词组[投降:(将旗帜、武器等拿起来具有对抗意味的物品)低置、放下(以表示归顺)]的略用。
【陟】(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阜从步。走上有落差的地势,登高。与“降”相对。
【陇】小篆从阜从龙。如垄状的阻隔。古代特指甘肃一带,由多个长条形大山靠拢所形成的障碍地形。
【阿】( 金)金文小篆从阜从可。有地势落差形成阻挡因而不能通过、但可以接受和滞留该物体的截留区域。[山阿:山的凹曲处]。泛表以弯曲凹入的形态提供接纳、容置的情况。[阿谀]。也形容相关人随和、具有包容力的情状[阿婆]。
【阻】小篆从阜从且。遇到障碍而被扼止。
【陝、陕】从阜从夹。由北部黄土高原和南部秦岭山脉夹峙的狭谷地带关中平原,即八百里秦川。
【附】小篆从阜从付。来在物体旁边并被物体挡住(而不能进入或者透过)的,贴近、临靠在物体上的。
【阱】小篆从阜从井。像井一样向地下开挖而成的利用该地势落差使坠入其中的野兽等无法脱离的深坑。
【陳、陈】金文从阜从東从土。小篆去土。将完整独立的物品一个挡一个的并排摆在地上。将多个物品彼此无跨越的铺列。衍义1为词组[陈旧:因摆放、搁置过久而老旧,不新鲜]的略用。2为词组[陈列:排摆成阵列]等的略用。
【陰、阴】( 石)石鼓文从阜从今从云。由于物体具有碍障形态而导致光明不能透过、使事物如同被云翳一般笼罩在暗昧之中的情态。得不到光照的。与“阳”相对。

“阿”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婀】从女从阿。形容女子身体造型宛曲美妙的样子。[婀娜多姿:形容女子挪移(行动)时具有多种多样的优美造型]。

【屙】从尸从阿。身形屈曲的排泄体内废物。

“陰”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蔭、荫】小篆从艸从陰。由草木遮蔽日光所形成的暗昧区。

羽 10-1254612546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羽毛有关或者情势类似的,蓬松的,并顺的,生动光鲜亮丽如羽饰一般的。参见该字。
【羽】( 甲)( 金)象形字。甲骨金文小篆像翎毛形。表示鸟类体表生长排列的片状遮护物。古人以其鲜艳摇曳而用作装饰。[《易•漸卦》其羽可用爲儀]。
【栩】小篆从木从羽。(木制)物品像被羽饰了一样形态生动、丰美而鲜艳的情状。
【詡、诩】小篆从言从羽。用生动漂亮的语言进行美饰。[自诩:自我美化]
【習、习】( 甲)甲骨文从羽从日。小篆讹为从羽从白,也通。指鸟类惯常性的在天空中、日光下舒展翅膀(做炫耀、显白),往复盘旋、一圈圈重复的飞。泛表类似情势。[凉风习习][练习][习惯]。
【翁】小篆从公从羽。一类颈部和脑后均匀分布白色羽毛的鸟。如白头鹎,信天翁等。衍义:因与须发皆白的老年男子相似,故借指老头。
【扇】小篆从户从羽。翅膀像门户那样围绕轴心转摆,扑动。
【翎】小篆从令从羽。鸟类适合被拎提的羽毛,即翅膀和尾部较为粗壮有硬质空管的羽毛。
【翊】小篆从立从羽。(像羽毛之于形体一样)簇拥、护立、壮势、增色。
【翥】小篆从者从羽。(竖立起)羽毛形成堵挡态势。[龙翔凤翥:龙飞翔,凤开屏。比喻各种事物竞显其能]。
【翳】小篆从医从殳从羽。(眼内出现)严重遮挡视线的羽毛状障蔽物的疾病。泛表类似的遮蔽光线、影响视觉,可造成阴暗、蒙蔽效果的情况。
【翠】小篆从羽从卒。羽毛散展、碎离。指羽毛一根一根互相独立而不融合为同体的情状。[翡翠:一种鸟类,其羽毛颜色鲜艳,翼翅张展后能使色彩表现出彼此离散、为非互异而又排布成列的情状]。因为蓝、绿色的翠羽尤其具有代表性,进而用该字借指青色。后又有缅甸玉石颜色相似,复再次借用,作为此类玉石的名称。[翠微:形容距离遥远的绿色植物其叶片细碎微渺的表现情态]。
【翔】小篆从羊从羽。任由翅膀在空中徜徉,指散漫无拘的飞。

“翁”部概义:同字义,向四方较为均匀的弥漫、纷披下来。

【嗡】从口从翁。(类似虫类飞行时产生的)一种向四外均匀散布的低沉而密集的噪音。
【蓊】从艸从翁。草木的枝叶向四下均匀纷披的情状。
【滃】小篆从水从翁。泉水、云气等涌现后向四周漫涣散展的情势。
“扇”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煽】小篆从火从扇。向火扇风以助燃。
【搧】从手从扇。使手做扇状挥摆(进行拍打)。

乃 06-131253 字部概义:同字义,提供,施舍,给予。参见该字。
【乃】( 甲)甲骨文从人,乳房部位标示一倾斜短线。表示哺乳期的女性流出奶水的情势。即“奶”的本字。后用于表抽象含义,指施加、赋予供给要素,使事物满足需求后继续下一步的进展。
【奶】从女从乃。女子使用乳汁(哺育婴儿)。
【孕】小篆从乃从子。将导致哺乳情况发生的(女性受精怀胎现象)。
【秀】小篆从禾从乃。农作物绽放花苞、吐露花粉(像喂奶一样将吸引蜂蝶前来吮吸花蜜)的时期。
【仍】小篆从人从乃。人(持续)推送((某种状态)。[仍然]
【扔】( 甲)甲骨文从乃从又。小篆从乃从手。其义同。抛出,舍予,从手中向外投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