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4):圣者相继下凡尘,传道授业教化人

慧剑


【正见网2015年07月05日】

---字部“者、豬、署、著、相、霜、㡭、專、轉、團、首、道”

【聖、圣】( 甲)( 金)( 篆)甲骨文从耳从人从口,金文小篆从耳从口,金文小篆从耳从口,其义大同。需要人毕恭毕敬的挺立在那里洗耳恭听其口谕的。(极为高明或权威的)。
【者】( 金)( 篆)金文小篆从甘,上附交叉的字形,最上面是被隔离的颗粒状物。表示事物遭拦截,处于受阻状态,被包含住,不能顺畅通过。即“堵”的本字。衍义:语义助词,用于截断语句中的语法结构,使主语略做停顿后再与后续相接,即“---者,---也”句式。

者 09-121321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堵在事物途经的通道当中的。参见该字。

【堵】小篆从土从者。用土石等(堆砌)形成阻挡。
【赌】小篆从贝从者。(对某种情势能否突破界限的可能性)实施封堵式的判断,并为此用钱财押注(作为得失代价表明自己对该判断的坚信程度)。
【睹】小篆从目从者。视线被堵挡,物体被看到。
【諸、诸】小篆从言从者。发出的语言所遭遇到的各种事物,用于指称言之所及、意之所指。[诸位:听到话语的各位]。
【豬、猪】小篆从豕从者。鼻端平齐如堵的一种动物。
【煑、煮】小篆从者从火。(将液态食物)堵在火焰的上方(一直加热)。
【渚】小篆从水从者。在水流行进的中央堵立的小块陆地。
【屠】小篆从尸从者,堵住形体。指围困住使不能逃离。[屠杀:对围堵住的目标就地杀死(而非追杀)]。
【赭】小篆从赤从者。用赤色堵住。[赭石:一种赤黄色石质颜料,可用于涂覆在颜色接近的黄纸上,堵住视线使人看不到其所遮挡的错别字]。
【署】小篆从网从者。像罗网一样罩限围堵(使被约束在里面)。[官署:具有管控情势的官僚机构][签署:在需要签名为据的文书末尾留下名字完成具结][部署:安排各部以形成完整的管制布局]。
【暑】小篆从日从者。极言盛夏之炎热,如同太阳设置的一堵难关。
【箸】小篆从竹从者。在触及食物时其端头会受到阻堵的竹制餐具,筷子。
【書、书】( 金)金文小篆从聿从者。用笔在堵于笔前的(纸张等载体上写下文字)。衍义1词组[书籍:能够籍以写上文字的(各种材质的载体),即书本]的略用。2词组[书信:写在纸张等载体上的语言]的略用。3词组[书写]的略用。4词组[书法]的略用---
【著】从艸从者。草类以其堵头(根部)植根于土壤(然后向外萌发、茂盛生长的情势)。[土著:在当地扎根成长起来的本土居民][著作:向文章中不断植入文字的写作过程使文学作品逐渐丰厚而成为大作]。衍义分别表示1接触、落置、沾附,与“着”混用。2建立、植入、注载,如“著录”。3显明、高大、成长起来,如“见微知著”。

“豬”部概义:同字义,像猪鼻那样以立面堵挡的。参见该字。

【潴】小篆从水从豬。被侧立面堵挡住的水,蓄积的液体。
【橥】小篆从豬从木。堵挡用的木桩。[楬橥:揭立起来堵在那里(便于经过时看到的用于标示)的木桩]。
“署”部概义:同字义,堵住不放行的。限制通过的。参见该字。
【薯】小篆从艸从署。地下茎仿佛被围堵住(故此不能纤细生长而憋粗膨大、形成块状根)的一类草本植物。
【曙】小篆从日从署。旭日未升时发出的光线被地平线堵挡(而掩映天际)的情状。[曙光]
“著”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躇】从足从著。将脚足高置。[踌躇:站立时将(一只)脚时段性的踏在稍微高起(一般不过膝)的位置上。用于表示观望或者矜持等心理状态]。

【相】(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木从目。从外部进行视觉观察、以鉴定器物的品质。(古代可用材料贫乏,器物多以木制,故“木”可代表所有材质)。打量表面以判断实质。衍义1词组[相互:彼此互看对方。指对等的主体和客体之间其位格关系随参照者的改变而发生对换的情况]的略用。2词组[相貌:外观可见、并能推测内质的面貌]的略用。3[宰相:能够宰制众生相即调控民众情态表现的古代高官]的略用,引表辅佐(皇帝)。

相 10-1234212111 字部概义:同字义,从外部进行视觉观察,打量。参见该字。

【想】小篆从相从心。用意识思索和观察头脑中的事物。[思想][想象]。
【箱】小篆从竹从相。(有硬质外壳,可以在里面码放物品因而)适合于察看的(竹制)收纳器具。
【廂、厢】小篆从广从相。利于向外观察的容置场所。[厢房:(建在正房前面分列两旁)很容易加以观察的侧房][车厢:车辆上利于乘客向外观察的舱体][关厢:在城关门楼上能观察到的城外区域,即出城干道两边靠近城门的居民区]。
【霜】小篆从雨从相。接近地面的水汽冷凝后附着于物体表面所形成的能观察出物体外形的白色冰晶。
【湘】(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相。观察与水有关的情状。[湘江:水名,位于湖南。形容其风光优美,适合观赏][《诗•召南》于以湘之,維錡及釜:放在哪里察看水煮时的进展情状,当然要用支架和锅釜]。

“霜”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孀】从女从霜。穿(过)白色丧服、如同遭受了寒霜打击的亡夫之妇。
【骦】从马从霜。用于词组[骕骦:体表密布白毛、有如覆霜的良马名]。

“㡭”部概义:同字义,从(幺幺),下附底架。上下两重,象形织机的纱锭及其机架。
【繼、继】( 篆)小篆从糸从㡭。使织机纱锭上的纱线保持接续状态。
【斷、断】( 篆)小篆从反㡭从斤。与“继”相对,使织机纱锭上的纱线被截折。
專13-1212112141254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操作纺锤情势类似的。参见该字。
【摶、抟】小篆从手从専。像操作纺锤那样用手将物态一边旋转一边缠绕成团。
【團、团】小篆从囗从専。抟转物体所形成的轮廓封闭的包块形态。
【轉、转】( 金)金文小篆从車从専。车体像纺锤那样旋动,改变行进指向。
【傳、传】(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人从専。人(中)转。现义1词组[传递:人将由上家承接来的物体转而递交给下家]的略用。2词组[传记:为了传递事迹所做的文字记载]的略用。
“轉”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囀、啭】从口从轉。声音曲转不平直。
“團”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糰】从米从團。食团,团状食物。
首10-4313212111字部概义:同字义,甲骨文为(动物)的脑袋形。有口、眼、毛发。参见该字。
【首】( 甲)( 金)( 篆)象形字。甲骨金文像(动物)的脑袋形。有口、眼、毛发。借表事物的领头部位、开端。
【頁、页】(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首从。下为跪人,上为夸大的人头,强调字,表示能支配人身、调动肢体的脑袋。[书页:书籍上装订的像脑袋一样可以转摆的纸张]。

【道】( 金)( 篆)金文从行从止从首。小篆从辵从首。其义大同。头脑(所觉察和运用的可以正确)指导行动的(客观规律)。已形成为知行理念可供遵循的(事物法则)。衍义1词组[道路]的略用。2词组[道理]的略用。3词组[道白:顺乎情理的告白]的略用。
“道”部概义同字义,直接做解如下。
【導、导】( 金)( 篆)金文从道从又。小篆从道从寸。其义大同。在行进的前方就近一步步的引领,使其径迹能够入轨、上道、顺势而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