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数字入诗妙处多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6月25日】

一部《唐诗三百首》,内有一百三十首,是用数字入诗的。这说明古人很早以前,就喜欢运用数字来写诗了。

唐代赵嘏以“一千里色中秋月,十万军声半夜潮。”写出了无边月色笼罩钱塘的壮阔和潮水一涌数丈,银涛滚滚的汹涌、喧腾的气势。

李白的“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每句用三个相同的数词,把时间、地点、景色、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使人读来,余味无穷。

再如元代徐再思的《双调水仙子•夜雨》中有:“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连用三个叠句,六个数字,渲染了秋声,烘托了秋思,步步深入,把诗的情感,推向高潮。

数字入诗,有用夸张的:“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有用对偶的:“五更归梦二百里,一日思亲十二时”;还有虚实相间的:“汉宫一百四十五,多下珠帘闭锁窗。”

数字在诗人笔下,如此运用自如,简直象音乐家运用音符一样,奏出了一曲曲动听的乐章。

数字入诗,难能贵巧。大诗人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绝句,不仅一句一个数字,而且通篇对仗。诗中色彩鲜明,动静结合,一句一景。创造了超旷的意境,表现了喜悦的情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