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未来的元代贤臣

元风


【正见网2015年06月22日】

张明远,早年是孤儿,通晓术数。南宋的吕文德、江万里、留梦炎,都推崇、重视他,请他作幕僚。南宋灭亡后,张明远明晓天象,不会去做为南宋陪葬的傻事,就到衡山隐居。

至元十四年,求贤若渴的元世祖派人访求隐逸的贤才,因张明远通晓天文地理,请他入京为官,皇帝还把内嫔——松夫人给他当妻子,礼遇深厚,皇帝对他不直呼其名,曾当面下令:让他畅所欲言。

至元十八年,张明远上奏:“岁壬午,出现‘太一理艮宫’的天象变化。预示着,明年的春天,京城当有大盗、兵事,事情会妨害到将相。”至元十九年阴历三月,大盗果然起于京城,杀了‘阿合马’等人。

元世祖要征伐日本,命令张明远用“太一”推算,张明远回奏说:“南国刚刚平定,民力未苏,并且今年‘太一’没有推算出会在日本取胜的事,举兵不利。”元世祖听从了他的话。

皇帝曾经赐给太史院很多钱,分了一千贯的钱给张明远。张明远不接受,众人佩服他的廉洁。

元代的执政者信天信神。预知未来的人才,总是能得到重用。

中共的执政者宣扬无神论邪说。然而,天灭中共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试图挽救中共的人都是历史的丑角。唯有退党退团退队,才是贤者所为。

(参考《元史·卷二百三·列传第九十·方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