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信神的晋代才俊



【正见网2015年06月21日】

晋代的葛洪,自号“抱朴子”,少年时好学,家贫,自己砍柴买纸笔学习,天性寡欲,没有爱玩的东西,不知下棋玩乐。他为人木讷,不喜欢荣誉、利益。他常常不远数千里跋涉求索,尤其爱好神仙之道。

太安年间,吴兴太守顾秘,请葛洪担任“将兵都尉”,攻打叛军。战事结束后,葛洪不求论功行赏,继续求道。

葛洪见天下已乱,就想到南方避开乱世,就到广州刺史嵇含那儿担任参军(军事顾问)。后来,官府召他当官,他都不去。元帝时,葛洪担任丞相,被赐与关内侯的爵位。后来,葛洪因为年老,想练丹,延年益寿,听说交阯(越南)出产丹药,就请求担任“句漏令”。皇帝因为葛洪的资历太高,不许。葛洪说:“我不是为了荣誉,是因为那里有丹。”皇帝就依从了他。

葛洪走到广州时,被刺史邓岳挽留,不让他走。葛洪就留在罗浮山炼丹。他常年呆在山里,优游闲养,还写了书。他写道:“世间的儒家只知道服从周礼和孔子,不信神仙之书,不但大而笑之,又诽谤诋毁真正的道。故而,我写了此书。”

葛洪著述了关于神仙、良吏、隐逸等内容的书,还抄写了《金匮药方》、《肘后要急方》。人们认为他懂医术,其实,他当过军事顾问、丞相、侯爷,最终修道去了。

后来,有一天,葛洪忽然给广州刺史邓岳留了一封信,说:“我当远行寻师,不久就出发。”邓岳得到书信,急忙前去与他告别。葛洪却坐到中午,像睡着了似的,离世了,时年81岁。邓岳赶到,没来得及与他话别。看到他的皮肤颜色如同生前一样,身体柔软,不像普通人死后那样出现尸体僵硬。抬着他的尸体放入棺材,很轻,如同抬着一个空的衣服,世人都认为他是用“尸解”的方式,得道成仙而去了。

古代求道信神的修炼人,很多是曾当丞相、侯爷、和地位显赫、博学多闻的才俊。他们上下求索,寻道信神,是社会的主流。自古以来,修炼人都是社会的优秀人才。只有诽谤神佛的中共才迫害修炼人。

(参考《晋书 卷七十二 列传第四十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