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构建的是探索心

梅花一点


【正见网2015年06月21日】

科学是建立在人体的感官功能的范围内对物质的探索。超出人体的感官,人类就无法去识别和认识宇宙之中的各类物质形态。即使是各种仪器的发明和产生,其原理和使用范围,仍然局限在人体普通所具有的各种感官功能的能力范围内。超出这些范围的话,则会被视为超感的,或者是神秘的,或者是不可思议的。

科学的目标,就是对各种物质形态及其运行规律做探索。首先,这种探索是以物质形态为对象,没有物质作为对象,人类在科学观念里就觉的无法理解也无法作探索。其次,这种探索,实乃是人类的一种强烈的执著心,一种想以人心的方式来掌握世间物质的规律并对这些规律做出操控的使用。科学在社会的推進和发展,就是在不断的催生人类这样的强烈的探索之心。带着执著心来探索世间的任何事物,也只是宇宙底层空间局部的探索而已。在现今的知识领域里,科学体系构建的就是这样的探索之心。为什么呢?带着探索之心,就是执著心,只可能使得人心和生命处在低境界之中,神界不可能允许带有这样强烈的执著心获取高境界的认识和法理。探索之心如果全面覆盖到全社会,那么,就会全社会都处在这样的执著心的认识之中,也就都处在科学这种心态造就的各种知识体系和理论模式的假象之中。这样的探索,永远也不会达到高境界的认识。

在宇宙而言,任何境界的法理是圆容的。人类有人类生存的空间和一般性工作,有些在世间的修炼人就是被赋予有着各种各样的探索任务的工作和生活。那么,他们会在其工作过程之中,也是在探索着各种各样的事物及其规律,他们会在这些探索進程之中放淡这些探索的执著心,以正念对待其工作,因为这些工作進程也是他们的修炼过程。他们也会因此处在修炼过程之中的境界而展现出他们对宇宙、时空和生命的真相的认识。

以上为个人学习师父新发表的《论语》后的一点体悟,不对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