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微尘


【正见网2015年06月20日】

偶尔间听朋友讲,有一位悟性颇高、造诣很深的武术家中途退出武术生涯,原因是其已经领悟到一个令人深思的道理:无论是与对手搏击,还是在击打训练中,打出去的力量有多重,对自己的伤害就有多重。

习练武术的客观目地之一,就是增强自己的体能和击打技能,从而在搏击中取胜。可是这种增强自己、胜过别人却是以伤害自己为代价的。

从这个故事中得到的启发是: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在人世间总会与形形色色的人与事交往,在这个过程中,用善念、做事为他人着想、或帮助别人,无论自己付出多少,自己是同等的受益者。相反,心中生出对别人愤恨、生气、妒嫉等不好的念头,看别人的缺点,出言不逊、刻薄,甚至是不好的行为,无论理由多么充分,在伤害别人的同时,自己也遭到了看见与看不见的同样伤害。

古语云:“人生一善念,善虽未为,而吉神已随之;人生一恶念,恶虽未为,而凶神已随之。”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修炼人时时心生慈悲,善待他人,就会不断提升生命的境界。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守住善念、良知,也会受到神佛护佑而得福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