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申冤 旱情得解

汉和


【正见网2015年06月15日】

东汉的孟尝,少年时,注重自身的操行修养,在郡里担任“户曹史”。

上虞(地名)有个寡妇赡养婆婆非常孝顺。婆婆年老寿终后,他的丈夫的妹妹因私怨,诬告孝妇厌烦赡养婆婆,毒死了婆婆。在县衙开审。

郡里的官不加调查,就定罪结案。

孟尝知道孝妇冤枉,对太守说明实情,太守不理。那个孝妇竟冤死了。孟尝哀泣,羞愧于作太守的同僚,就辞职了。

从那以后,郡中连旱二年,祷告求天,都没有解决干旱。后来,一个叫“殷丹”的新太守到任,访问干旱的缘故。

孟尝到官府,陈述孝妇遭到冤诬之事。他说:“昔日东海有个孝妇(冤死),让上天感叹,导致灾旱。应该法办诬告者,来为冤魂申冤,雨就可降下了。”

新太守法办了诬告的女子,祭扫了孝妇的墓,天立刻下雨了,于是,庄稼丰收。

孟尝后来升了官。因病辞官回乡,小吏、百姓用手攀住他的车,请求留任。孟尝不得前行,只好乘坐村民的船连夜悄悄离去。他隐居在穷乡僻壤,亲自耕地。邻县的士人、百姓仰慕他的品德,搬到他家跟前、挨着他住的有100多家。

孟尝活到了70岁的高寿。

(参考资料:《后汉书·卷七十六·循吏列传第六十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