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志》中的不死草

于海心


【正见网2015年06月08日】

(晋)张华所著的《博物志》中两次提到不死草。

大禹把不死草盖在死者的伤口上,俩人马上活了过来;神鸟把不死草盖在死者身上,二人七年之后活了过来。

穿胸民

当年大禹平定天下,令诸侯在绍兴的野外大会,防风氏因迟到被杀。大禹建立的夏朝具有盛德,天降祥瑞,两条龙降临在大禹的庭前。大禹令臣子范成光驾龙到疆域外巡视。范成光环行了一周后经过防风国准备到南海去。防风氏的两个臣子因为防风氏被杀的缘故,见到大禹的使者非常愤怒,开弓射箭。此时大风刮起,两条龙乘雷雨腾空而去。这两个臣子因害怕而拔刀自杀,刀贯穿了他们的心脏。大禹见状哀伤,替他们拔出了刀,用不死草盖在伤口上。二人死而复活。因为胸口上有一个洞,从此被称为穿胸民。这就是穿胸民的来历。

蒙双民

过去高阳氏产下的子女结为了夫妇,于是高阳帝把他们放逐到了北方的野外,俩人拥抱着死了。神鸟衔来不死草盖在他们身上,七年之后俩人都活了过来。他们有一个脖子,两个脑袋,两双手,这就是蒙双民。

原文:

《博物志》<卷二 外国>穿胸国,昔禹平天下,会诸侯会稽之野,防风氏后到,杀之。夏德之盛,二龙降庭。禹使范成光御之,行域外。既周而还至南海,经防风,防风之神二臣以涂山之戮,见禹使,怒而射之,迅风雷雨,二龙升去。二臣恐,以刃自贯其心而死。禹哀之,乃拔其刃疗以不死之草,是为穿胸民。

《博物志》<卷二 异人>蒙双民,昔高阳氏有同产而为夫妇,帝放之北野,相抱而死,神鸟以不死草覆之,七年男女皆活,同颈二头、四手,是蒙双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