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心只贪金,目中无人(三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5年06月04日】

一、心只贪金,目中无人

从前,齐国有个人,非常想得到金子。

他早也想,晚也想,吃饭想,睡觉想,想得简直有点像发了疯,可就是看不到哪儿有金子。

有天早上,他穿好衣服,戴好帽子,到集市上去。一路上他东瞅西望,看路上有没有金子。偶尔看到一块黄的石子,他便趴下来,在那瞅上半天,觉得还是石头,只得走开再找。

走着走着,忽然有一堆闪闪发光的东西,吸引住了他。他一看,啊呀,真是一堆金子!

他的心一下抖了起来,立即跑上前,三下两下,把金子抓了起来,然后撒腿就跑。

缉捕的官吏把他抓住,问他:“人家人都在那儿,你怎么拿人家的金子跑呢?”原来这堆金子是别人卖的,卖金的人,被他这突如其来的动作,一时搞蒙了,等回过神来,金子已被他抓走。

这个抓别人金子的人,也直到这时,才发现金子的卖主。他对缉捕的官吏说:“我抓金子的时候,没有看到人,真的是只看见金子啊!”

缉捕官叹道:“我明白了:世上为什么贪官都胆大妄为?因为他们见到金银钱财时,一心都在钱上,真的‘目中无人’所致。因为‘心无二用’呀!”

二、“求道之本”,不可迷乱

杨朱的邻居家,丢了一只羊。

邻居家邀集了所有亲属,还把杨朱家的小童儿,也邀了去,一起寻找羊。

一只羊,怎么会要这么多人去寻找呢?杨朱感到很奇怪。邻居家的人说:“岔路太多,谁知这只羊跑到哪条岔路上呢?”

过了一段时间,寻羊的人回来了,大家都空着手,没有人找到羊。

杨朱问:“去了那么多人,怎么会让一只羊就这样跑了呢?”

邻居家的人说:“岔路之中,又有岔路,大家不知沿哪条岔路去找,所以只好回来了。”

杨朱听后,陷入了沉思,好几天都不说一句话。

杨朱的弟子,看老师成天郁闷不乐的样子,感到不解:“不就是丢了一只羊吗?何况它还是邻人的呢!”

杨朱的弟子中,有个名叫心都子的人,终于沉不住气了,便向老师问个究竟。这才知道,原来杨朱是由“歧路亡羊”这件事,联想并思考治学的历程:由羊的迷失,是因岔路太多所致。感悟到治学亦是如此:学术的根本只是一个,而其末流,往往千差万别。许多学者,往往因方术的纷杂和歧异,而丧失了根本。治学之人,怎么样才能归同返一、返本归真?怎么样才能把握住“道”的根本?这当是众多的求道者,所应当时刻留心、不可迷乱、切勿旁骛的啊!

三、宋元君清醒了

宋国有个跑江湖的艺人,以自己的技艺,去求见宋元君。宋元君召见了他,并让他表演。

艺人把比自己身体还高一倍的两根木棍,绑在小腿上,表演踩高跷。他一会走,一会跑,一会跳,手中还轮番抛接着七只利剑,有五只常在空中。宋元君看了十分惊奇,高兴之下,便赏赐给这个艺人许多金银、布帛。

事后,宋元君有些后悔,越想越觉得自己太不该给艺人那么多的奖赏:艺人那个技艺,于国于民,派不上什么用场——“无益于世”啊!

不久,又有一位江湖艺人,要晋见宋元君,他的技艺比上一个艺人还要高,钻刀笼,穿火圈,身轻如燕。听说上一个艺人受了那么多赏赐,心想凭自己的技艺,肯定会得的更多。

宋元君听说又有艺人求见,知道是自己对上一个艺人的赏赐所致,便勃然大怒,下令叫手下人,把这艺人抓起来,关进牢房,打算把他杀掉。

一个多月后,宋元君的怒气消了一些,将这个艺人予以无罪释放。这个艺人不但没有得到奖赏,反倒白白坐了一个多月的大牢。不过好歹性命还是保住了。

这个艺人叹惜的说:“时也?命也?运也?吾不知之。”

宋元君却清醒过来,坚定地说:“世上的知识、技能很多。其他人等,各随其便。那些艺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只提倡利国惠民,以此为要务。”

(均据《渊鉴内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