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神医朱丹溪(上)(四文)

罗善


【正见网2015年05月25日】

一、秀才有“喜”

朱丹溪(1281——1358年),原名朱震亨,字彦修,是元朝时的著名医生。

当时,浦江有个秀才,新婚不久,爱妻暴病而死。因此他忧郁成疾。名医戴思恭,多次诊治,总不见好。就推荐他到义乌(地名)神医朱丹溪那里去治疗。

朱丹溪切过脉,忽然说:“啊!你有喜了!”秀才一听,不禁失声大笑。

朱丹溪说:“真的,你是有喜了!我给你开个保胎方。”秀才笑得前俯后仰。回到家,逢人便说:“义乌神医朱丹溪,说我有喜,哈哈!哈哈!”整天大笑不止。

说也奇怪,药也没吃,半个月后,秀才的病,竟完全好了。

事后,戴思恭名医,觉察出有蹊跷,便去请教朱丹溪。朱丹溪说:“古书云:‘喜胜忧’,这秀才悲痛过度,而成忧郁症。主要得调治他的精神。你看他一天笑了多少次?这病不就好了吗?”

戴思恭名医,赞叹道:“圣医医心,您可真会医心啊!”

二、投师深造

苏州葛可久(名乾孙,著有《十药神书》),是个名医。朱丹溪隐名埋姓,投之于门下。三个月过去了,葛可久发觉他切脉、处方,有时还超过自己,因此很器重他。

过了一段时间,葛可久变得闷闷不乐起来。一天说:“要出远门访友去。”并关照女儿说:“你一切听师兄安排!”

有一天,朱丹溪突然问师妹:“你身体舒服吗?”认真地给她切脉、看舌苔,说:“你病在左臂上,明后天就要发肿发痒,还会溃烂。如不及早医治,将会终身残废!”师妹于是照药方服药和敷药膏。

三天后,她的左臂发红、发肿了。五天过去,变成紫褐色,疼痛加剧,脓血流了三天三夜。过了半月,慢慢痊愈。

这时,葛医生回来,见了女儿大惊,忙问朱丹溪:“她这心痛,是不治之症!你用什么药治好的?”

朱丹溪说:“心痛病我也没治过。我想,如果直接将心痛病告诉师妹,她必定害怕。就故意将她的注意力,引到左臂上。一边用内服散毒药,一边用膏药外敷,将毒引出。终于治好此病。”

葛可久说:“女儿的病,我也发觉了,知道无法医治,才借访友为名,外出求方、找药去的呀。”于是,他便将所有珍藏的秘方一一传授给朱丹溪。

三、两位产妇

有位妇女难产,三天三夜生不下,肚痛难忍。

朱丹溪被请到这家庭院,仔细听听产妇的叫声,明白了几分。顺手拾起地上一张梧桐叶,吩咐煎了给产妇喝。

产妇刚喝下不久,真的生下个胖娃娃。

第二年,隔壁院里,另一个产妇,也是三天三夜生不下。家里的人,就也煎梧桐叶给她喝。可是等啊等,还是不生。只得急请朱丹溪。

朱丹溪来看后,开了张药方,说:“得马上抓药煎服,到下半夜便会生呢。”服药后,疼痛减轻,到下半夜,果真生下了孩子。

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前一孕妇,煎梧桐叶水,喝后有效。后一孕妇喝了,却无效呢?”

朱丹溪说:“梧桐叶是没有药效的,因为你隔壁的产妇痛得狂喊,马上要分娩了,我用梧桐叶安安她的心,她是‘意病’,安慰一下就行。你家产妇,是真正难产,所以必须服催生药。”

四、捡豆正胎

有个孕妇,一次收拾好碗筷,想将饭篮挂到钩上,踮起脚尖,一挂、两挂,腹部忽然一阵疼痛。从此腹痛不止,日夜不安。许多医生都开了安胎药,总不见效。

朱丹溪被请来后,仔细诊断一番,见墙角边,有一箩筐小豆,就将半升小豆撒满一地,叫孕妇喝了一碗药汤,然后,让她去捡豆。

孕妇熬住痛,足足用了个把时辰,才捡完,腹痛反倒减轻了。叮嘱照老药方再服三帖。孕妇经这一活动,疼痛很快消失。不久就顺利地生下孩子。

事后,有人请教医理。朱丹溪说:“因她起病突然,是属胎位移动。胎位不正,不能光靠药物。必须先用自身的活动,予以正位,然后以药物安胎,才有效果。叫她捡豆,这样一弯一挺,就使胎位逐步移到原位。

【请下次继续看:神医朱丹溪(下)(四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