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臧仓小人

陆文


【正见网2015年05月23日】

臧仓是战国时代鲁平公的心腹侍臣,他仗着国君对他的宠信,经常挑拨离间、造谣中伤,是个典型的“小人”。

当时,孟子的学生乐正子,在鲁国做官,他把孟子请到了鲁国。鲁平公对孟子很欢迎,想向他请教一些治理国家的办法。于是决定去拜访孟子。

鲁平公的车马,都准备好了。临走的时候,臧仓问鲁平公道:“您平日外出,总是先把要去的地方,通知管事的人。现在,管事的人还不知道你要去哪里,因此特来请示!”

鲁平公回答说:“我要去拜访孟子。”

臧仓赶忙说:“要去拜访孟子吗?您为什么不尊重自己的身份,去拜访那样的一个普通人!您以为孟子是贤德之人吗?贤德之人的行为,应该合乎礼仪,而他给母亲办丧事,葬殓用品都相当讲究,超过他以前给父亲办的丧事。这样的人,哪里会是什么贤德之人呢?您不要去看他!”

鲁平公听完臧仓的话,觉得有些道理,就说:“好吧,那我就不去了。”

乐正子见鲁平公没去拜访孟子,他便去拜见鲁平公说:“您已经说好要去看孟子,为什么突然又不去了?”

鲁平公说:“有人告诉我说,孟子并不贤德,他为母亲办的丧事,超过了为父亲办的丧事。”

乐正子问道:“您所说的超过,是什么意思呢?”

鲁平公说:“我指的是棺椁衣衾的精美。”

乐正子说:“如果是这方面,那就不叫超过,只是孟子丧父时,当时很贫穷;而丧母时,已经富有的缘故。他并没有在礼仪上超过呀!”

乐正子去见孟子,告诉他说:“我本来已和鲁君(鲁平公)讲好了,他打算来拜访您,可是,他身边有个叫臧仓的小人,阻挡他来见您。”

孟子笑着说:“这没什么!我和鲁君能不能相见,是由天命决定的。臧仓这个小人,是决定不了的。”

【附言】

孟子的话,十分重要。他肯定了人世间的大事,都是天命所规,是事先安排好了的。臧仓这个小人,会来挑拨离间,也是上天定好了的。鲁君听不听他的谗言,也是定好了的。一切归于天命,所以孟子不怨天、不怨地、不怨人,顺其自然,安于天命。

(事据《孟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