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自己正确”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05月19日】

最近,在向内找的修心过程中,发现自己很多执着心都来自“证明自己正确”这种常人观念。

比如,“争强好胜”很明显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比别人正确而争斗;“显示心”是在表现自己高明,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爱面子”、“怕被别人说”、“虚荣心”是为了维持自己在别人面前的“正确”形象;“撒谎、说假话”是不惜用造假来维护自己。“傲慢、自大”则是“证明自己正确”的霸道、极端的表现。 “证明自己正确”这种物质当然不允许别人超过自己,表现出来就是妒嫉,否则“自己就没有别人正确”,或“自己的正确”黯然失色。

人在迷中,看不到事情的缘由。人的有限智慧不能洞察事物的本质。在现代实证科学的影响下,对事物的认知,只能依靠探索、并用大量的实验来“验证结论正确”。这种实证科学的思维方法,已经成为现在人们习以为常的意识形态。在日常生活中、在面对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中,“证明自己正确”也就成了习惯的思维和观念。

从学法中我们知道,神对其境界以下事物的本质一目了然,不需要通过“证明”。因此“证明自己正确”无疑就是常人的观念,也是修炼人提高的极大障碍。

正是由于为了“证明自己正确”,在矛盾中、在心性的冲突中,不愿向内找,不愿承认自己有错,而是搜肠刮肚的找理由、找证据、甚至是编理由、或无理智的强词夺理来“证明自己正确”,从而论证都是别人的不是、别人如何恶劣,从而把责任都推到别人那里。这不但会使应该做好的事情没做好,把事情搞复杂,也推走了自己应该去掉执着的珍贵机会。

修去“证明自己正确”的观念,在矛盾中向内找,用法来衡量,找到自己的错误,去掉它,会使我们在修炼上提高的更快一些。

以上是自己近期修炼的一点认识,不当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