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启示录之八:“鼓舞”的启示



【正见网2015年05月11日】

神韵艺术团演出的节目中,以鼓为道具的舞蹈不少,例如《威风战鼓》、《大唐鼓吏》、《龙泉鼓舞》、《西北腰鼓》、《东北腰鼓》、《唐阵鼓韵》等等,还有开头一幕和结尾一幕的节目里也有大鼓和小鼓,总之鼓在神韵艺术团的节目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为什么有这么多鼓的节目呢?在这里我还是罗嗦几句吧。鼓,都知道是一种打击乐器,远古时期就有,(笔者学识浅薄,不知何年何人发明,但我想一定是神传给人的)鼓的声音高亢,震撼力强,能使人振奋,发力,激发神经亢奋,所以鼓有两种功能,一个是作为乐器,给人以欢庆、助兴;一个是“武器”,当然不是直接用它打人,而是打仗中擂鼓助威助阵,古时打仗都是短兵相接,多是厮杀,勇敢就成了取胜的重要因素,那么战鼓一响,声势大振,士兵精神振奋,胆气也壮了,勇猛冲杀,所以过去打仗离不了鼓,一鼓作气、鼓噪、鼓舞等词都体现出打仗中鼓的作用。比较著名的唐朝李世民的秦王破阵乐,声震百里,气壮山河,敌方闻风丧胆,可见鼓在古代打仗中的作用,比作为演出乐器的作用大。当然鼓还有其它作用,如庙里的晨钟暮鼓,官府衙门的叫人、升堂、威慑等作用,鼓楼里的计时作用,以及现代文体活动中伴奏、造势、加力等。

如今,大法又赋予鼓更重要的作用,不仅用于演出,更重要的是作为法力的载体,师父《洪吟二 - 鼓楼》“重锤之下知精進 法鼓敲醒迷中人”;《洪吟二 - 腰鼓队》“腰鼓阵 法中神 法鼓声声都是真善忍 三界除恶救世人 雄姿正念震天门 烂鬼哪遁”。师父的诗句把当今的鼓的作用给我们揭示出来了,所以神韵艺术团的节目里能少了鼓吗?还有天国乐团,腰鼓队等,在除恶、救度众生中都起了很大作用。

看神韵节目,不仅给我艺术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令我鼓舞,以鼓为道具的节目就更使我鼓舞,真的使我兴奋,振作,增强信心,加强正念,鼓励我更加精進。鼓舞,鼓舞,今天我才领悟到鼓舞真正的含义,在修炼的征途上为我助威,呐喊,快精進吧!一点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