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海陀山的传说(2)

颜真


【正见网2015年05月02日】

在今河北怀来、赤城及北京延庆的交界之处,坐落着一座绵延数十里的巍峨大山,沿着山脉居住着数十个村庄,流传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这就是今日闻名遐迩的海陀山。

传说之二:王母娘娘驾临海陀山

古时候,海陀山下没有水,但在那高高的峰顶上,却是个草木丰茂的大花园。百丈方圆的山顶平平坦坦,周围是苍郁茂密的灌木丛,中间是浓翠逼人的花草,一年四季,冬夏常青。

为什么海陀山下后来有水了呢?千百年来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故事: 传说王母娘娘想在人间修造一座行宫大殿,便派四值功曹去看看地址。四值功曹驾着祥云巡游了九州十八府,最后看中了海陀山,于是回宫禀奏了娘娘,王母娘娘很是高兴,决定亲自去看一看。

第二天,王母娘娘让车马大臣挑选了十八头金牛、十八匹金马,驾起十八辆金车,并选派了护驾神,便腾云驾雾,从天廷降落在海陀山的西南坡上。因为车子太重,在山梁上轧出了两道深深的车辙印。直到现在,那两条车印还有好几丈深,人们称它为车道沟。

王母娘娘的车驾到了山顶之后,人间的美景立刻吸引了她。只见方圆万亩,百草萋萋,山花争艳。泉水清澈见底,林木茂盛,鸟语花香,蝶舞蜂飞,比天宫还要好看。王母娘娘一边观赏,一边下了凤辇,在金童玉女搀扶下,移步来到蜂顶。金童玉女急忙在峰顶中央给王母娘娘放好座位,没想到她刚一下座,只觉得整个山都往下沉。王母娘娘惊讶的问道:“为何山石下沉?”群臣查询后回奏道:“人间的山石土木经不住娘娘圣驾,山脚裂缝了。”从此,海陀山的山脚下的石头缝里涌出了清澈的泉水。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人神共居的时代,神仙经常会来到人间,人们也会看到神仙,甚至生活在一起,所以过去把中华大地也称为“神州”。凡人仰慕天上神界,神仙也会下凡。随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被破坏,许多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甚至把这些神话故事称为迷信了。神韵在全球的巡回演出,正是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