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差距

肖珍


【正见网2015年04月29日】

近日,朋友阿英从台湾旅游回来,一见面,她就给我讲此次旅游的感慨。她说:“哎呀,去了一趟台湾,改变了我很多观念 。”我说:“是吗?快说说。”

阿英说:“我们旅游团不管到哪里,都是那么干净,整洁,地上没有塑料袋和废纸。在大陆是这样吗?到处都是垃圾,塑料袋和脏物。”

阿英接着说:“台湾人,做事总是想着别人,坐旅游大巴时,导游告诉我们:‘喝剩的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要把里边的空气挤出来,然后再拧上盖,放到车子前面。’我们问为什么?导游说:‘到了景点后,有捡破烂的人来,这样他们拿着方便,少占地方。’导游说完后,不少大陆游客在下面小声说:‘给一个捡破烂的行什么方便?惯的他。’还有的说:‘我看,导游和捡破烂是一伙的,导游要不得到好处,凭什么为一个捡破烂的着想?’结果一车人,除了两个大法弟子外,谁也没按导游说的办。”

有一个游客,提防心最强,住旅馆时,晚上把门插上,总怕有人偷她东西。可是,第二天走时,把一条项链忘到旅馆里了,大巴走了一段路了,她还不知道。这时,旅馆服务员打车追了上来,很客气的把项链给了她。从此,她改变了观念:晚上住宿再也不插门了。

台湾人普遍信神,相信善恶有报的天理,到处都能看到土地庙。谁要有什么事情了,会到土地庙给神述说;大陆人被共党洗脑洗的不信神,信什么呢?信狐黄鬼蛇的“大仙”。尤其在农村,几乎家家供奉大仙。信奉正神必得福报,信奉邪灵会得到什么呢?

台湾人不管男女,说话轻声柔和,感觉就是文明;大陆人说话大声大气,象吵架。

台湾的建筑很古朴,风格醇厚,整洁有序,墙上无涂字,非常干净。

大陆的楼房虽然建筑高大,但到处都能看到:“办各种证”;“办各类文凭”;“包小姐”;“包治各种性病”……

一个导游跟阿英说:“你们大陆人黄的不能再黄了,一次我去上海看我的堂兄,堂兄是一家公司老总。看我去了,把公司的美女招来一溜,让我随便挑选,说是要给我服务。吓得我头都不敢抬。在台湾哪有这景?”

在台湾,看不到麻将馆;足疗房;性保健品商店等这些色情场所;在大陆到处都是。

导游还说:“你们大陆一些有钱人,经常带着小三来台湾购物。”

阿英问:“那咋知道是小三?”导游说:“能看出来呀。小三购物时,那是刷!刷!刷!(指刷卡)痛快呀。妻子购物时,那是审!审!审!(审查)不痛快呀。”说的满车人大笑。

一个老兵的后代跟旅游团的人说:“蒋委员长干了最大一件好事是:战争期间,他把大陆的几万件古文物运到了台湾,保留了下来,台湾人对这件事至今都很敬佩老蒋。

大陆也有不少古文物,可是,在文革破四旧期间,全被砸个稀巴烂。剩下北京故宫那几件珍品,还不到台湾的一个零头。

阿英说:“在台湾购物,不讲价,多少钱就多少钱,台湾人对大陆人讲价很不理解;在大陆购物,慌价太大,一件衣服100元,敢要你800元。如果不讲价,会被认为是傻子。”

在台湾问路,不管大人还是孩子,他们会告诉你实话,你不用担心上当,路近的,还会给你送去。

在大陆,你问上三个人,心里都没底。真有人告诉你了,马上就要钱。遇上心邪的,你就更遭殃了。

导游每到一个景点,就指着很显眼的法轮功大牌子,说:“观光完后,大家都到法轮功这里聚齐呀。”

在大陆,打压法轮功最狠,警察抄大法弟子家比土匪还猛。

“大陆和台湾,真是两个天地,不能比,不能比啊。”凡是去过台湾旅游的人,都这感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