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最重要的是使人民富裕长命(三文)

罗真


【正见网2015年04月27日】

一、秦穆公善用贤才

齐景公到鲁国,派晏子来请孔子一见。

景公问孔子治理国家之道。孔子说:“治理国家先要节约花费。”

景公又问:“秦是小国,又立国在边远的西方,秦穆公却能成为天下的霸主。您说说:他是怎么做到的?”

孔子说:“秦国虽小,但穆公却是个志气广大的君王;立国虽然偏远,但政治却很上轨道。而且穆公行事果断,朝廷和睦。法令公正,而且执行起来认真彻底。又举用贤人百里奚,将百里奚从奴隶之身,直接用为大夫。和百里奚畅谈国事,三天三夜之后,又立刻改封他为国相,将整个秦国的政事,完全交给他。这样看来,秦穆公就算拥有整个天下,都不为过,更何况只是个霸主而已。”

景公说:“您说得真好。”

二、最重要的是使人民富裕长命

鲁哀公问孔子治国之道。孔子说:“最重要的是使人民富裕长命。”

哀公问:“要怎么做,人民才会富裕长命?”

孔子说:“减少劳役,降低赋税。这样人民不就富有了吗?以礼乐教化来代替刑法,这样人民不就更长命了吗?”

哀公说:“我是很想照您说的实行,但恐怕这么一来,鲁国的税收会减少,国家会变得穷了。”

孔子说:“《诗经》里说:‘在上位的君子,是人民的父母。’哪里有作子女的富裕,而父母会贫穷的道理?”

三、诚心为善,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宋国的国君问孔子:“我想要国家长治久安,国中各地都能依正道而行;我想要百姓安定不乱;我想要部下都尽心尽力;我想要日月运行不失序;我想要让天下有才德的人,都愿意到宋国来;我想要让政事完全上轨道。要怎么做,才能够达到目的呢?”

孔子说:“有很多国君,都问过我治国之道,但却没有您问得如此彻底。虽然如此,但您希望的这些,并不是做不到。我听说,能和邻国和睦相处,国家不就长治久安了吗;当君王能爱护臣子,臣子肯尽心尽力,这样举国各地,不就都能依正道而行了吗;不杀无罪的人,不放过犯罪的人,人民自然安定不乱;增加臣子的俸禄,每个人不就肯尽心尽力吗;尊敬天地鬼神,日月的运行自然不会失序;崇尚道德,有才德的人自然闻风而来;任用贤人,斥退小人,政事自然会上轨道。这不都是很容易、可以做到的吗?!”

宋君(宋国的君主)说:“说得真好,可不就是这么简单吗?!只怕我能力太差,没办法做到您所教导的。”

孔子说:“诚心为善,没什么做不到的。只要您肯做,没有一样是不可能的!”

(均据《孔子家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