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地有三宝之二:火



【正见网2015年04月23日】

(4)地有三宝之二:火

---字部“火、灰、炎、、勞、粦、赤”

水曰润下,火曰炎上。和水的属性正相背反、却同样哲学意味浓厚的物质状态——火,所组合的汉字无一例外的与温暖、热烈、积极、甚至暴躁相关。

火 04-4334 同字义,与燃烧有关或者情势类似的。热烈的。参见该字。

【火】( 甲)甲骨文象形物质燃烧时产生的发光发热的气态高温等离子体。
、灰】( 篆)小篆从又从火。被火作用过的(即燃烧后的)焚化残余物。
【炎】( 金)金文小篆从上下双火。火焰升腾。热力强劲高起。
【赤】( 甲)甲骨金文从大从火。表示加热过度所产生的暗红色。《面红耳赤:脸面和耳朵因为充血而潮红》衍义:词组《赤裸:因为没有衣物遮蔽而显现出暗红体肤颜色的形体》的略用。
【灾】小篆从宀从火。房屋失火,借指导致毁灭性后果的不幸遭遇。
【炒】从火从少。(将食物在热锅中不断翻腾以)减少受热量(从而避免局部焦灼以求均匀熟化)。
【庶】( 甲)甲骨金文从厂从口(小篆从廿,其义更确)从火。在边界处繁荣火热而不向纵深发展的。在表层密布的。《庶民:在大地表面繁衍生息的民众》
【焱】( 甲)甲骨文从仨火。极度火热的,烈焰熊起的。

灰 06-134334 同字义,与灰有关的或者情状类似的,经过燃烧的,分解消散化为乌有的。参见该字。

【恢】小篆从心从灰。思想上认为已经化为乌有了。《恢复:由认为已经完全消亡的状态复归原状》《天网恢恢:天理的法网让人感觉虚无,再感觉还是飘渺(仿佛不存在)》

炎 08-43344334 同字义,热切程度加倍的,情势强盛热烈的。参见该字。
【粦】( 金)金文小篆从炎从舛。行迹舛乱、向上飘乎不定的火,指磷火,俗称鬼火。
【毯】小篆从毛从炎。厚实度加强了的毛制织物。
【淡】小篆从水从炎。被水冲调的程度严重(使有效物质含量稀释不浓厚的)。
【舜】( 篆)小篆从炎从匚从舛。(眼球)在边框内热切不停的四下动转,即“瞬”的本字。现专指尧帝的继承人,上古五帝之一,传说目有双瞳,名重华。
【啖】金文小篆从口从炎。进食的情势强烈。《噍啖:聚焦即叮住某食品猛吃》
由于从舜的字只有一个,故不另立舜部,而直接做解如下。
【瞬】从目从舜。眼球动转一次叫一瞬。《瞬间:转眼之间》

炎字两火是上下排列的,此外还有左右排列的两火,当前没有作为独立的字使用,列为“”部。

 11-43344334323 金文从双火从乂。在范畴内部能自主运营,对外表现生生不息、情势火热的。

【】( 金)金文从双火从乂。(萤火虫发挥其自身具有的运转机制)营造出的光、火在半空驳杂飞舞的情态。即“荧”的本字。
【熒、荧】小篆从从火。能自行产生(微弱)火光的情况。
【螢、萤】小篆从从虫。一种能自营光亮的飞虫。《萤火虫》
【營、营】小篆从从吕。分为多个单位,各自独立运作的体系。即(多个具有运转机制的事物尤指生物)分别在各自所在地自力更生、蓬勃火热的开展和维系其活动。《军营:军队驻扎后建立的相对独立、各自作息运转的多个地块分区。驻扎和生活的单元。》
【塋、茔】小篆从从土。用于营建(坟墓)而展开施工运作的土地。造墓用地。
【縈、萦】( 金)金文从从糸。不断的营造联系。《萦绕:持续缭绕,使保持不散》
【瑩、莹】小篆从从玉。珠玉所具有的能自行营造光亮的性状。《晶莹》
【榮、荣】小篆从从木。植物生机勃勃、光彩焕发的情势。与“枯”相对。
【勞、劳】小篆从从力。一直致力于运营。持续作业。

勞 15-433443344131253 同字义,持续劳作的,一直在干的。参见该字。

【捞】从手从勞。手上一直使劲,持续出力拖动。
【涝】从水从勞。雨水一直劳作(而导致降水过量)。
【唠】从口从勞。口齿一直劳作(而讲说不停)。《唠叨》

粦 14-43123431341212 同字义,与磷火有关或者情势类似的,星星点点闪烁、排布开来的。参见该字。

【磷】从石从粦。一种含氮非金属物质,是生成磷火即低燃点磷化氢气体的组分。
【鳞】小篆从鱼从粦。鱼体表面磷磷闪亮和整齐排列的角质硬片。
【粼】( 甲)甲骨小篆从粦从双乙。(水面)波纹片片闪烁、弯弯动展的情状。
【瞵】小篆从目从粦。形容眼目像磷火一样精光闪烁的情状。
【憐、怜】( 金)金文小篆从粦从心。像看到磷火的短暂微明那样感觉可哀或可惜的心理。
【嶙】小篆从山从粦。山石如鱼鳞状层叠排布的情状。因字义从鳞,故而应是后起字。
【辚】小篆从車从粦。车辆如鱼鳞般排展开来的情状。因字义从鳞,故而应是后起字。
【鄰、邻】小篆从粦从邑。居民区的房屋如鱼鳞般一间间排布开来的情势。现义为词组《邻居:(在旁边)排展开居住(的住户)》的略用。因字义从鳞,故而应是后起字。
【遴】小篆从辵从粦。行迹纷动、比邻而行的情状。《遴选:从众多的前来者中挑选》《人官虽行必遴:人中的官员在出行时一定是前呼后拥的》。因字义从鳞,故而应是后起字。

赤 08-12132534 同字义,与赤色有关的。参见该字。

【赦】小篆从赤从攴。使归列入赤色的范畴,指古代用红色朱砂来标示对判死者的核准。衍义为词组《赦免:免除死刑》的略用。
【赫】小篆从双赤。形容光火赤盛,情势极度红热。
从赦、从赫和从庶的字数比较少,不再另外立部,做解如下。
【螫】小篆从赦从虫。毒虫叮咬,蜇刺皮肤使红肿出血。
【嚇、吓】从口从赫。使语气的声势嚣张显赫。喝唬使惊骇。震惧。
【遮】小篆从辵从庶。富集、密布于表面而导致蒙住。掩蔽。

由于上面对“赦”字本义的解释与现义正好相背,所以我需要特别说明一下。导致当前字义偏离本义的主要原因是组词后不断略用,这使得很多衍义因沾染了词义而与本义大相径庭,甚至变成了完全相反的意思。除了“赦”以外,还有“息、紊、败、滥、痒”等等,都属于古今字义彻底背反的情况。在阐释到这些字及其所属字部时大家自会见证这种令人感叹的现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