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贪恋私利,勾结别国坏人,祸国害民害自己

吉光羽


【正见网2015年04月20日】

《全北齐文•为东魏檄粱文》记载:南北朝时期,东魏大将侯景,率领十万大军,在河南驻守。后来他背叛东魏,向西魏投降,西魏不信任他。他又转而投降南国的梁朝。

南梁的大臣,都认为侯景反复无常,不可收留。但梁武帝贪图私利,贪图东魏的国土地盘,不听大臣们的劝谏,不但接受了侯景的投降,还封他为河南王。

这年八月,梁国的将军萧渊明,奉梁武帝之命,对东魏发起攻势。九月,他的军队继续前进,气势汹汹地向彭城(今江苏徐州)扑来。

十一月,东魏的高澄,派高岳和慕容绍宗,率军对彭城进行救援,杜弼被委任为救援大军的军司。南梁军队的战斗力,真是太弱了,只打了一仗,萧渊明就被活捉了。粱军大受损失,伤亡、逃走的加在一块,竟然有几万人。

东魏大获全胜之后,社弼给粱朝写了一封檄文,指责梁朝不该图谋私利、贪恋东魏国的土地,接受侯景的投降,破坏多年友好的两国(东魏与梁国)关系。

文中还说:“侯景的品质非常恶劣,他只要得到机会就会作乱。恐怕楚国的猴子逃亡,灾祸会蔓延到林中的树木。宋国城门失火,会连累到池中鱼儿遭殃。(这是两个生动的比喻句)将来长江、淮河流域以及荆州、扬州一带的官员、百姓,会因你的错误决定(指接受侯景的投降、与别国坏人勾结),遭受战争之苦。”

果然,到了第二年八月,侯景发动叛乱。将梁武帝围困起来,导致梁朝政局动荡,人民饱受战乱的折磨。梁武帝贪得别国土地,接受坏人候景的投降,与他互相勾结,并且对他信任有加。导致了祸国、害民、又害了他自己的大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