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鲁国人学柳下惠(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5年04月12日】

一、形式与本质

鲁哀公问孔子:“穿一身整齐的服装,真对人的德性有帮助吗?”

孔子有些不高兴的答道:“您为什么怀疑呢?披着孝服的人,自然就听不进音乐,当然并不是耳朵听不到,而是身上的孝服,能提醒自己的身份。穿着正式朝服的人,举止容貌自然不会随便,当然并不是每个身穿朝服的人,都本性端庄,这也是服装的关系;又,身披盔甲的战士,自然会勇敢起来,当然更不是每个战士,都有天生的勇气,这也是服装的缘故。而且我听说:经常徘徊在市场的人,很难廉洁。有道德修养的君子,不做买卖商贾之事。所以说,形式有时并不是那么可以轻忽不顾,它多少关系着人的内心本质的变化。”

二、君子担心三件事

孔子说:“君子担心三件事情:第一是,在不知道学问之前,担心自己不知道;第二是,知道学问所在之后,担心自己没机会学习;第三是,已经学习之后,担心自己无法实践出来。所以说,心有所得而说不出口,君子觉得可耻;说得出口而做不到,君子觉得可耻;既得到的学问,却又遗忘了,君子觉得可耻;和别人花的工夫一样,而比别人收获少,君子觉得可耻。"

三、鲁国人学柳下惠

鲁国有人独居,邻居有一寡妇也独居。一天晚上,暴风雨很大,把寡妇家的房子给吹坏了。于是,寡妇跑来借宿,鲁国人将门锁上,没有答应。

寡妇从窗口说:“你不让我进门,真是太没有同情心了。”

鲁人说:“我听说不到六十岁以上,男女(非夫妻者)不能同处一室。你还年轻,我也年轻,所以不敢让你进来。”

寡妇说:“你为什么不学学柳下惠呢!人家还不是和女人同处一室,又有谁说过他做错事,违背礼法呢?”

鲁人说:“柳下惠做得到,我做不到,我正是以我的做不到,学习柳下惠做得到的意义。”

孔子知道了这件事,说:“真好!学习柳下惠德行的人多了,却从没见过像鲁人这样的,从完全不同的行为方式,而得到柳下惠行为背后真正的内涵。真是聪明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