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君臣开诚争议,真不容易!

慧淳


【正见网2015年04月10日】

《资治通鉴》(唐纪十一 太宗贞观十二年)记载:

(三月)丙子日,皇上以得皇孙为名,在东宫宴请五品以上在京的官员。

唐太宗说:“我在即位之前,房玄龄跟随我经营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我即位以来,魏徵纠错正误,有匡扶社稷之功。”皆封赐准予:佩刀上朝。

皇上问魏徵说:“朕的政事,比往年如何?”

魏徵回答道:“在行施声威德政方面,比贞观之初,差得远了!从人的心悦诚服方面来讲,也不及从前了。”

皇上说:“现在,远方少数民族,畏惧权威,仰慕德政,因而前来归服。如果说不及从前,怎么能使他们如此呢?”

魏徵回答说:“陛下从前,以未达治理而忧虑,因此能实现德义日新。如今,以已达治理而安逸,所以不如从前。”

皇上说:“如今的做法,和从前一样,有什么区别呢?”

魏徵回答说:“贞观之初,您唯恐别人不进谏,经常引导让人直言,心中高兴而听纳。如今则不然,虽然也能勉强听从,但好像有难为情的面容。所以不同呀!”

皇上问道:“你有具体事例,可否讲出来,让我听听呢?”

魏徵回答说:“陛下以前想杀掉元律师。孙伏伽以为法不应死(杀掉元律师是不合于法),进谏而止。陛下要赐给兰陵公主田园,价值百万。有人说‘赏赐太厚’,陛下就说:‘因为我即位以来,没有人进谏,故意重赏,看是否有人进谏’。这是专门鼓励诱导我们进谏的。主管民户的柳雄乱讲:‘隋朝给大唐留下了官资’,陛下想杀掉他,因采纳戴胄进谏,而得到制止。这些都是您出于心内高兴,而采纳的。但是近日,皇甫德参上书进谏停修洛阳宫,陛下勃然大怒。虽然在为臣(魏徵自称)进言之后,停了工;但您实在是勉强答应的。”

皇上听完魏徵所讲的这些事实后,说道:“如果不是你如此讲明,我的确还意识不到这些呀!”

【附言】

君臣二人,你来我往,各诉己见,开诚布公,直截明快。最后达成一致。能得如此,真不容易。 唐太宗在即位十二年之后,大权稳握,威震四海,仍能当众认错,纳谏。实属罕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