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学画画的故事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见网2015年04月07日】

(一) 《神奇画谱》

前段时间,我打真相电话时,来到图书市场,進去转了转,看到一本《芥子园画谱》,中国画技法图谱,我翻看了一下目录,觉的此书是学习中国画的很好的教科书,于是就把书买下来了。《芥子园画谱》出现在康熙十八年,是清初文豪李渔编辑出版的。我买到的是画家巢勋的临本。全书共分四集,第一集为山水谱;第二集为梅兰竹菊谱;第三集为花卉、虫草及花木禽鸟谱;第四集为人物画谱。学中国画,照着这本书临摹就可以,上面还有一些古文,简单介绍技法。

师父看到我给小宝买的中国画画谱,点了点头,然后用手拍了拍小宝的脑袋。师父提醒小宝要按照此书的要求進行临摹。

然后,师父又送给小宝一本《神奇画谱》,金光闪闪的,很容易看懂,而且画面是活动的,比如:小宝要画小鸟,小鸟飞翔的姿势有很多种,想画哪种姿势,书上的小鸟就变成那种姿势的。各种花卉、树木都是会动的,正面的、侧面的、顶面的,想画植物的哪个面,花草树木的那个面就会朝向小宝。每个物体都会展现出各个层面的姿势。

(二) 拜访名师

前段时间,在画画班上,老师教学生画虾,小宝认真模仿老师的画法,下课结束时,老师让全班同学,把自己画的虾,都举起来让老师看,老师一一看过学生的画,最后说:“全班同学只有小宝画的虾是活的,别人画的都是死虾。”小宝很喜欢画虾,有时他写完作业,顺手就找张纸,在纸上画上几只虾。

为了让小宝领悟国画的意境,师父伸出大手托着小宝,把小宝送到了一个地方。小宝看到一个学堂,国画大师齐白石正在给学生们演示怎样画虾和画梅花。小宝认真的看齐白石作画,并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小宝画的虾,胡须翘的有点高,虾的胡须应朝前一些。小宝看到齐白石画梅花时,非常豪爽,不拖泥带水,刷刷几笔,就把梅的傲骨和风姿展现的淋漓尽致。小宝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画梅花树干时顿笔不到位,梅花的傲骨没画出来,体现不出来梅花的不畏严寒的精神。

拜访完齐白石后,师父又把小宝拿到一位外国画家的跟前,小宝一看是达-芬奇,他正在画素描,画得非常细致,小宝认真的看,觉察到自己耐心不够,画的很粗,不够细致。

(三) 体悟万物的内在气质

师父为了让小宝体会万物的精神和气质,伸出手,轻轻对着手心吹口气,出来两片园林。百花园和百树林,百花园里每种花各有一棵,几乎所有的花都在这里;百树林里每种树各有一棵,几乎所有的树都在这个林子里。

小宝進去转了几圈,觉的很奇怪,为什么每个物种只有一种呢?小宝明白了:师父让弟子体会这些植物的内在气质,在作画时,能够很生动的画出树和花的内在品质。在园林里,小宝感受到梅的傲骨;竹的节操;菊花的高雅;兰花的君子风范。这些感受都要融入到画画里,这样画出的画才有精神。

有一次,为了让小宝体悟山的险峻和松树的坚强,师父把小宝拿到一个险峻的石头上,窄长的石头从山体侧着凸出去,而且石头尖上长着一棵倾斜的老松树,好象马上就会栽到山下面去一样,旁边还有几棵小松树,也倾斜着生长。小宝胆突的看了一眼石头下面,是看不到底的万丈深渊,好险峻呀,小宝不由的一身冷汗。

(四) 增强观察能力

有一次,小宝学完法,看到山顶上站着一只老鹰,小宝看到它,有些害怕,锋利的爪子,敏锐的眼睛,好象随时要打架的样子,小宝赶紧从耳朵里掏出金箍棒,准备应战。老鹰伸出爪子,做摇手的动作,小宝明白了,它不是来打架的。小宝不再害怕,问道:“大老鹰,你不是来打架的,那你来这里做什么?”老鹰赶紧说:“我是雄鹰,不是‘大老鹰’。”雄鹰伸出翅膀,指了指小宝,又指了指自己。小宝明白了:是让自己观察雄鹰,看看它的雄风、雄姿。小宝赶紧拿出画笔,准备照着画一只雄鹰。这时,雄鹰伸出爪子按住小宝的笔,摇摇手示意,不可以画。然后,雄鹰又做了两个动作:雄鹰的眼珠转动了几下;又伸出爪子,在大脑的太阳穴位置,转了几圈,表示多动脑筋。小宝看懂了雄鹰的动作:雄鹰是提醒自己,眼睛要仔细观察,大脑要认真记忆,增强瞬间记忆能力。

还有一次,飞来一只仙鹤,站在小宝面前。小宝心想:仙鹤来干什么呢?于是,仙鹤伸出翅膀,指了一下小宝,又用翅膀做了一个绕圈的动作。小宝明白了:仙鹤是让自己围着圈儿的仔细观察它,画画时才能画的真实。

小宝围着仙鹤转了几圈儿,看了又看。小宝心中暗暗做比较,对照眼前真实的仙鹤,小宝画出的仙鹤,有很多不足:眼睛没精神;尾巴的羽毛画的太粗太少;身上的羽毛只画了几根;嘴巴还不够尖等等。最后,小宝想看看仙鹤的爪子,仙鹤马上抬起自己的爪子,让小宝看。

小宝悟到:画画要认真观察实物,才能画的象,画的准确。虽然小宝跟老师学过画雄鹰、画仙鹤、画老虎等等,却没办法亲眼见见这些真实的动物,只是在照片里或图片里见过。师父为了帮助小宝提升画画技能,弥补这些不足,在另外空间里,给小宝展现出活生生的画面,从而提高小宝的观察能力。一个有天赋的画家,就要具备很敏锐的眼睛,有很强的观察能力。

(五) 有刻度的眼球罩

小宝学完法,看到师父的手心里托着一双带刻度的眼睛,小宝心想:是不是要给自己换眼球呀?小宝有些害怕,师父托着眼球让小宝仔细看,小宝看清楚了:师父手上托着的是个有刻度的眼球罩,是能量构成的,跟小宝的眼睛一模一样。师父托着眼球罩,轻轻往小宝的眼睛上一推,小宝的眼球就被罩住了,可是小宝却一点感觉也没有,只是觉的自己的眼睛看物体准确了,能很快找准物体的中心。画素描时,横中线和竖中线很快就找准了。小宝的眼睛看物体时,好象机枪瞄准物体时的镜头一样,有个十字刻度,能很快找到物体的中心。有了这双带刻度的眼睛,小宝也能很快比较出自己的画和老师的画的差距,从而不断的改進。

(六) 福童送宝

最近几天,小宝看到一个福童,连续三次来送宝。福童长的就象真相挂历里面的小童一样,扛着一个如意,如意的一边挂着宝物。第一次,送来一本《转法轮》宝书;第二次,送来一枚古代的金币;第三次,送来三个美好前程和三颗珍珠。宝书当然是代表小宝得大法了,是大喜事;金币代表小宝在人中的福份。

第二天,小宝学完法,福童又来送宝来了,这次送来三个美好前程,三张奖状和三颗珍珠。第一张奖状上写着:“世界一流的二胡演奏家”;第二张奖状上写着:“世界一流的笛子演奏家”;第三张奖状上写着:“世界一流的画家”。三颗珍珠上写着五彩的文字,内容的大意是小宝学习这三门艺术的美好前景。

结语:佛法无边,大法是无所不能的,每个修炼的人都能从大法中领悟到做人的道理。不管你在常人中做什么工作,在职业技能上都能从大法中得到启发,因为佛法是最高的科学。

不管小宝学习音乐艺术、绘画艺术、还是常人社会的知识,都能从大法中得到智慧,展现出大法弟子的超常。这是大法的威力,也是大法弟子在常人中证实法的辉煌展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