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究竟比别人强多少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5年04月05日】

近日,从一本杂志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陆游在《老学庵笔记》里叙述说:肃王和沈元用两人,一次去寺中闲游,突然发现唐朝一块碑文,三千多字,文辞极佳。沈元用记忆力强,将碑文朗读了两遍。肃王边听边走,好像全不在意。回到住处,沈元用想显示一下自己的才华,便拿笔将碑文默写下来,记不住的地方就空着,共缺14字。这时,肃王看了看,拿笔把缺的字添上,又把四五处错误地方修正。改完后,无半点显示之意,又和别人谈其它事,令沈元用惊叹佩服。

这个故事对我启发很大,我想自己就像故事中的沈元用一样,有点小本事就好张扬,却不知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有交流的场合,我总能滔滔不绝一阵子。好几次我发现,自己口若悬河谈的那点东西,别人都懂,只是嘴上不说而已。这种自我的表现,我是有过教训的。

记的7.20迫害前,我是我们地区的“名人”,辅导站开会或者下去交流,逢场都少不了我一嘴,表面上轰轰烈烈,大家都认为我修的好。可是,迫害开始后,我最“草鸡”,邪恶还没有动刑,我就被拿下了,写悔过书不说,还配合邪恶上电视说师父和大法坏话。若不是师父慈悲,我下100层地狱都挡不住。

而当初坐在下面听我讲的“小和尚”,迫害中真是块钢,劳教或判刑出来后,仍不向邪恶低头。好长时间,我都怕见同修,觉得自己修的这么次。境界不是嘴皮子说出来的,是实修修出来的。悟到多少,如果做不到,那也是虚的。修炼的尺度,不需要水分。前两天,读法时,师父的一句法触动了我:“我这个人有个习惯,我要有一丈,我说一尺,你说我吹都行。其实这只是说出一点,更高深大法由于层次太悬殊,我根本就不能给你讲一点。”(《转法轮》)我悟到,师父让我看到自己骨子里那些“张扬、显摆”和自我的东西太多,赶快去掉。

今年神韵舞蹈《金刚僧》,看后很受触动,小和尚又脏又累,又被人轻视。可他诚心信神,有难时求神加持,终得到神的帮助。他那谦卑厚道和默默吃苦付出的精神,真是个大根器人。从这个舞蹈中,我找到了自己的角色:表面上看似好像什么也不差,而内心境界上,和小和尚差远了。新宇宙的生命,就需要“小和尚”这样的表现,这是我对舞蹈寓意的浅悟。我暗下决心:实修自己,一定要当个小和尚!

前些天,和亲戚同修交流时,我问:“为什么有的同修让我出来当协调人?”我想问的潜台词是:“是不是我修的好?”同修说:“你这个人呀,能张罗事儿,有组织能力,场面上讲话总是一套一套的,并不是你修的好。”当时感到一瓢凉水从头浇到脚,但立刻,心里叫好:“说得好!”我明白。自己不比别人修的好,只是比别人说的好,会表达,自我东西很多。

我还想起一件事,一次和同修交流时,人多,我的话也多,搂不住,几乎成了主讲。事后,一个同修跟我说:“你知道吗?那天在场的,有个同修,她修的最好啦。”我说:“是吗?这我可得听听”。但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于是,同修把那个她说的好同修的一些救人的事,和过病业关的事,讲给我听。最后同修说:“这个同修是开着修的,一般场合不说话,在场人谁想什么?她都知道,你讲时,心里想什么?她也知道。”我当时感到很震惊:“天哪,真正的高人坐在身旁,却一言没发,我倒废话占了半个场,我这是咋啦?”

经常提醒自己:“少说话,好好修,你并不比别人强,师父什么都知道,别总是半瓶子醋,低调才有高境界,浮夸是修炼的大忌。”

写出一点感想,意在激励自己,同时也给有如我这种状态的同修一点借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