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握着快烂断的缰绳驾马(数文)

程实


【正见网2015年03月28日】

一、不向子夏借车

孔子要出门,刚好天下大雨,找不到车。学生中有个人说:“子夏有车,跟他先借用吧!”

孔子说:“子夏这个人比较吝啬。我听说:跟人交往,要尽量配合他的优点,而避开他的短处,这样相处,才能持久。”

所以,孔子就没有去向子夏借车。

二、吃了这水果可成霸业

楚王渡江时,有一个斗一般大小、红色的“圆球”漂来,碰到了楚王的船。船上的人,将那个圆球捞起,楚王看了那个圆球,觉得很奇怪。但问遍所有的臣子,都没人知道它是什么。

于是,楚王派人到鲁国去问孔子。

孔子说:“这叫‘萍实’,是一种水草的果实,可以切来吃。而且是吉祥的征兆,相传只有霸主才能得到它。”

使者回去,稟报给楚王。楚王遂将那个萍实,剖来吃了,味道果然非常甜美。

子游问孔子:“老师怎么会知道‘萍实’呢?”

孔子说:“上回我要到郑国,路过陈国的野外,听童谣唱着:‘楚王渡江得到萍实,大小如斗,红色如日,剖开来吃,味道甜如蜜。’我是这么听来的。”

【附言】

这是孔子“现买现卖”的一则故事。有趣的是,孔子并不掩饰他是道听途说来的,没有编一个“天纵英明”之类的谎话,来显示自己。而楚王吃下那个萍实,后来真的成就了霸业。

这就是奇特!

三、人死后有无知觉?

子贡问孔子说:“人死后到底有没有知觉?”

孔子说:“我若说有知觉,恐怕一些孝顺的儿孙,会为了死去的先人,而忙活起来,妨害了生业;我若说没有知觉,又怕不孝的子孙,把先人的尸体一丢,连埋葬都省下了。子贡啊!你要想知道:死后到底有没有知觉,等你自己死了,不就知道了吗?”

【附言】

孔子的这段回答,通达、幽默、理性、用心谨慎、想得长远.....等优点,兼而有之。

孔子真是一位循循善诱(原文是:“循循然善诱人”)、平易近人、和祥诚恳的好老师啊!

四、握着快烂断的缰绳驾马

子贡向孔子求问治理人民之道。
孔子说:“小心谨慎,像手中握着快烂断的缰绳驾马一样。”
子贡说:”这么紧张啊?”
孔子说:“当然!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如果能以正道来引导,则人民和顺听话。如果偏离正道,立刻每一个都会成为我们的仇人。这怎能不紧张、不害怕呢!”

【附言】

懂得害怕,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做人的谦逊,相信自己智慧和能力的有所不足,相信对真理的认识是需要不断修正和成长的过程,相信有些事物的存在是比我个人的理念、利益或力量更巨大、也更重要。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真正的智慧,是“无知”!

五、子贡自掏腰包

鲁国的法令规定:凡是有鲁人流落他国成为奴隶,如果要赎回,所用的钱,可由国库来支付。

子贡有一回,自掏腰包赎人,被誉为廉洁。子贡也很得意。

孔子知道后,却忧心忡忡,说:“子贡这回做错事了。一个有才德的君子,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得考虑长远的影响,而且能让一般人民所师法。不能只求表现自己与众不同的德行,只适用自己一人。当今的鲁国,富人少,而穷人多。被子贡这么一搞,往后申请公费赎人,若被看成是不廉洁,而不好意思去申请公费,赎人就成了很困难的事情。我担心的是:以后流落在异国的鲁人,被赎回的机会,就要少多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