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字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28日】

一般情况下,“难”字有两个读音,一个是灾难的“难”(nàn),泛指各种灾祸;一个是困难的“难”(nán),意为困窘、艰辛和不易。这个字的结构和读音也都是有内涵、有目地的。

“难”字的正体写法是“難”,由“革”、“大”、“佳”三个字组成。“革”字有削掉、更改、去除之意,“大”是指最有份量、最看重的,“佳”就是指人的各种福份、各种好事。那么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削掉一个人的一方面或者多方面的大福份,对他来说,这就是“难”(nàn)。

人最看重的就是名、利、情,他的名、利、情如果遭到重大损失这就是难。比如说,被人诽谤,颠倒黑白,被造谣攻击,让他名声扫地,这是难;被沒收财产,遭遇火灾水灾,被偷盗,被失去工作,这也是难;亲人故去,夫妻反目或者对方出轨变心,这也是难;再就是自己的人身遭遇灾祸,比如身患重病绝症,遭遇重伤甚至出现性命之忧等等这也是难。

“难”字的结构还有另一种解释,其左边的“革”和“大”可以理解为大变革、大变化,而右边的“佳”字则是变化的目地。也就是说,人在生活之中遇到的所有的难、所有的变故,都是为了一个更好的目地、让他变的更好而设置的,无论他明白还是不明白,遇到的各种灾难都会使一个生命得到净化,而有的人则会得到升华,比如说真正的修道人遇到的所有难都是这样的目地。

因为难是最让人不好受的、不好过的,是最让人内心觉得苦和不愿面对的事情,所以人会觉得难过和烦恼,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要让一个人变好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这也是“难”字的另一层含义。

对于真正的修道人来说,有些难的表现形式还是“好事”,比如《西游记》中唐僧在取经路上遇到女儿国的国王要嫁给他,对于常人来说这是大好事,但是对于唐僧来说这就是关和难。如果他过不去,那么他就会毁在这一难上,得正果是不可能了。

所以对于修炼人来说,没有什么好事和坏事之分,只有心事。如果说有,那就都是好事,因为我们所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境界的提高而安排的。

在古代汉语中“难”字通“戁”(nǎn)字,“戁”字的本义是恐惧、动摇。我们看到这个“戁”字的结构是“難”字加“心”字,其部首是“心”,也就是说,当灾难降临的时候,你如果不害怕,不动心,意志坚定,它就不是灾难,也不会难过。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人的所谓灾难其实都是相对而言的,同一件事情搁在不同的人身上他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一个部级的高官被降级为县级的,对他来说这是难。但是如果把一个平民百姓任命为县级的官员,对他来说则是飞黄腾达。同一件事情因为心态不同,位置不同,人的感受就会不同,也就是说,所谓的难,其实是不存在的,因为常人都知道世上无难事,如果存在那是因为有人心的执着在起作用。有心才是难,无心不是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