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学做销售的一点感悟(12)

言谈中的正信威力与乐观的感染力
王华


【正见网2015年03月27日】

那天大纪元营销会议上请来一位长期在景点劝三退和发报纸的同修,请她现场演示她是如何做到一天能劝退400人的奇迹。

这是位显得很年轻的中年女同修,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只见她笑呵呵地朝“游客”走来,她走得很近,好像好朋友一样的脸对脸、肩并肩,她一脸笑容,完全没有 “人权斗士”常见的愤世嫉俗的态度,给人亲切、温和、谦卑的感觉,她的眼睛一直微笑地看著对方,语气很欢乐,语速也不快,但说出的话却是掷地有声,斩钉截铁。

“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天要灭中共,三退保平安!退党退团退队,小姐,你退了吗?我给你取个化名,叫和美,和和美美,退出来,咱们好人不参加坏人的党团队。三退之后,祝您越来越漂亮,日子和和美美!好不好?”“好”“记住了,你的三退化名是和美!”“嗯”。

就这样类似的简简单单几句话,在场的几个人都退了。他们说她一走过来,这样一说,让人就感觉“无可抗拒”,“根本无法拒绝她”。其中一个学员扮演的游客起初还想拒绝,“我没入过……”“啊,没关系,小姐!带过红领巾吧?咱们要做好人,好人咋会参加那个杀人党呢?退出吧!”

社长在点评这位同修的三退成功之道时说,“是因为她忘我,无私。她没有人的顾虑,她不担心人家会怎么看她,也不想别人是否会拒绝,她就是一心一意地想让对方三退保平安,心很纯,能量就大,人一走到她跟前,她就能控制人的思维,唤醒人的真念。”

用我们的正能量场去抑制对方不好的念头,去改变对方的想法,这些都能用在销售上。也就是说,不是我们讲出的道理改变了人,而是背后的能量改变了人。有时我们讲很多人的道理,这么论证那么分析,反而不能把他劝退。

仔细分析那位同修的三退威力,她的热情、轻松的态度,也是其独特之处。一般我们劝三退时,觉得这种关系人生命运前途的大事,就得用严肃的口吻认真地说,往往我们一本正经的神情会把常人吓跑的,而这位同修说话的腔调中充满了喜悦,令游客感染,他们也变得轻松愉快起来。

以前在街头劝三退时我常说,“您知道吗?现在中国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亿多人声明退出党团队。”很多人一听就吓跑了。仔细分析这句话带有强烈的党文化色彩,是想以众人的行动来逼迫对方从众屈服。

说话时的语气非常重要。假如我们的态度很严肃,对观众的询问就可能被误认为质问和审问。询问与审问的最大区别就是语气和态度,审问是居高临下的,而询问是平等关切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