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孙皓虐害其民,终亡国就擒(二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5年03月25日】

一、孙皓虐害其民,终于亡国就擒

《三国志•吴书•陆抗传》记载:三国时期,东吴都督陆逊,有一子,名叫陆抗,深通战略,腹有良谋,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领。由于他才能出众,二十岁时,就担任建武校尉之职,统辖五千人马。孙皓成为东吴国君后,封陆抗为镇军大将军,让他严防晋军的进攻。

当时,东吴政权非常腐败,孙皓残暴骄奢,好色无度,滥用酷刑,杀了很多无辜的百姓。陆抗多次上书,劝告孙皓:要爱护百姓;要加紧训练军队;要把精力用在治国、治军方面。但孙皓把他的意见,当作老生常谈,依旧吃喝淫靡,不管国家大事。

纪元272年,陆抗领了旨意,统率人马,讨伐叛将步阐,在边境和晋军对峙。陆抗知道吴国的力量不行,就与晋军对峙着,却不主动出击。孙皓听说后,非常生气,派人责问陆抗:“为什么吃着国家的俸禄,却不打仗?”

陆抗给孙皓上了一道奏疏,劝告他说:“现在,朝廷在发展农业生产、整顿政治方面,没有任何积极行动,反而想让诸位将领,在沙场上立战功,杀敌将。这样一来,我国用尽全部兵力,整天打仗,致使耗费的资财,数以万计,致使士兵,极其疲惫。而强大的敌人的力量,没有受到损失。但是,我们自己,倒像是得了一场重病!”(原句是:“……而命诸将徇名,穷兵黩武,动费万计,士卒凋瘁,寇不为衰,而我军已大病矣。”)

陆抗还指出:“目前晋国势力很强,我们吴国势力弱小。要想战胜大国,就必须暂且停止用兵,以便增强国家实力。等到天下有变时,再主动出击。”

孙皓看罢陆抗的奏疏,并不赞成,而且觉得陆抗这个人不聪明,难以统兵。后来,由于东吴的统治者,奢侈过度,盘剥百姓过于严酷,致使民不聊生。终于被晋国所灭。吴国人民恨透了东吴政权,所以尽管东吴国破,百姓也不同情孙皓。

二、刘秀推心置腹,深得将士拥护

《后汉书•光武帝纪》记载: 西汉末年,王莽毒杀平帝,篡位夺权,建立新朝。他坐了天下,还说什么“不得已为之。”于是群雄纷纷造反,都想取而代之。

当时汉室宗亲之中,能人甚多,刘玄和刘秀,就是其中的两位。他们先后起义,后来合兵一处,共讨汉贼。刘玄年纪较长,被绿林军众将,拥立为更始帝。刘秀作为人臣,立有盖世之功,曾在昆阳(今河南省叶县)力挫王莽军队,又打败占据河北的王郎,被刘玄封为萧王。

纪元24年,刘秀在河北,将铜马起义军击败,然后把铜马军全部收编,并让众多降将,在军中担任要职。可是,这些降将,心中七上八下,害怕最终被刘秀杀害。刘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让这些降将放心,命令铜马军官,仍回本部,统率原来的兵马。而他本人,常带着少量随从,巡行于各部队之中,表示对铜马军队不作防备。铜马降将们,看到刘秀这样做,体会到刘秀是真心实意地相信他们,心中的疑虑,也就打消了。他们私下里说:“萧王把自己的心,放在别人腹中,我们还有什么要担心的?难道不该为他打天下,为他出力卖命吗?(原句是:“降者更相语曰:‘萧王推赤心 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

刘秀赢得了铜马诸将及众兵士之心。这些将军和士兵,也死心塌地为刘秀打仗。他们为建立东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