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月说“卯”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22日】

中国的传统历法是以干支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的。天干共有十个,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个,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通常说来一年十二个月,每个月都有一个固定的地支来标记。从正月建寅开始,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已,五月建午,六月建未,七月建申,八用建酉,九月建戌,十月建亥,冬月建子,腊月建丑,这里的月建就是月令之意。

月建的开始是以节气为标志的,一年的二十四节气每个月份都包含两个节气,比如说寅月是从立春开始,月中某日为雨水,卯月从惊蛰开始,月中某日为春分,辰月是从清明开始,月中某日是谷雨……也就是说,虽然二月通常被称为卯月,但是卯月跟二月严格的说还不完全是一个概念。比如说今年(乙未年)惊蛰是在正月十六日,清明是在二月十七日,那么今年的卯月就是从正月十六日到二月十七日,而二月的概念是指从二月初一到二月三十日,所以说卯月跟二月还是有些区别的。

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卯”字。

“卯”字是十二地支之第四位,在五行中属木,其属相为兔,其色为青,方位是正东方,一般来说卯月就是黄历二月。惊蛰之后,万物复苏,从地面冒出,所以古人认为:卯,冒也。古人还认为,进入二月,阴气衰弱不能制阳,所以阳气冒出,因为阳气为万物之精神,所以万物复苏,古人于是称卯为天门。

卯时为早晨五点至七点,因为卯属木,木生火,自然界中的火就是太阳,故太阳于卯时冒出地面。“卯”字的造型有开门之象,因为中国古代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所以认为人的活动也应该符合自然规律,那么到了卯时,人就应该起床开门了。而古代的官府就是在卯时对公职人员进行点名,这就是“点卯”一词的来历。

在地支所属的五行之中,寅、卯都是属木,地上的所有植物都是属木,农作物也都是。木主生。因为寅木之中含有天干甲木,而甲木是象征栋梁之木,也就是已经成型的大木,所以寅木也是有此特点。而卯木的本质就是天干之中的乙木,乙木代表柔弱弯曲的还未长大的花草之木或者农作物,所以卯木就是有着巨大生机和发展前途的木,大家知道传统文化中有句话说:无心插柳柳成荫。为什么柳树的生命力那么强大呢?我们看一下“柳”字的结构就知道了,柳就是“卯木”,所以柳树的生机旺盛,可以说是所有的树木之中最容易成活的了,而且柳枝柔软下垂,随风摇摆,如同“乙”字之象。

所谓木主生还有一方面的含义,就是木不仅仅是自己的生命力强大,生机旺盛,它同时还能生养万民。而地面上所有动物的食物来源也都是以木(植物)为基础的。

在太极原理中,木代表道家文化和东方文明,所以在传统修炼界中有句话说“佛在西,道在东”,说的就是这方面的含义。那么最终极的宇宙大道(法)的传出也是在东方,而且传出的地方(地名)也是木旺之地(吉林省长春市,“林”字双木,“春”字五行属木),这也都不是偶然的。

最后需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这一切规律都是宇宙真理大道(法)在世间的体现,而这一切规律展示给人却是有着更为伟大和殊胜的意义,因为造物主(创世主)在世间也是卯年(1951年为辛卯年)出生,属相为兔,大开天门,传万古难遇之真法大道,生化万物万民,同时赐予宇宙一切众生得到永生的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多么神圣而难得的机缘!就让我们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机缘,兑现我们的史前大愿吧!因为这就是我们当初来世间的根本目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