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楚王中计的教训与启示

罗真


【正见网2015年03月11日】

魏惠王送给楚王一位美人,这位美人又年轻,又热情,又体贴人,一下子迷住了楚王。楚王很喜欢她。

楚王夫人郑袖,知道楚王很宠爱魏美人,怕自己被打入冷宫,心里非常恐慌。但是,她表面上却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心里盘算着如何除掉新夫人。

于是,郑袖假装对那位新夫人,表示特别好感的样子。新夫人穿的、玩的,她都挑新夫人最喜欢的来办;房间布置及卧具的颜色,都按新夫人的意见去做。郑袖对新夫人的关怀,比楚王更加周到。新夫人也把郑袖当姐姐看待,姐姐长、姐姐短,叫得比蜜甜。

楚王见这两个如花似玉的夫人,相处得这么好,心里更加高兴。楚王说:“女人用来侍奉丈夫的,是自己的美色;丈夫有新人,女人会吃醋,这是常情。但寡人的第一夫人,不是这样。现在,她知道寡人喜欢新夫人,她爱新夫人超过了寡人,这简直比孝子孝顺父母,忠臣侍奉君主更加好!”

郑袖知道楚王已经不把自己看做是一个嫉妒新夫人的人了,暗自高兴。有一次,她们在闲谈的时候,郑袖似无意地告诉新夫人:“大王在我面前夸奖你,说你可爱极了,又聪明漂亮,又温柔体贴,只有一点,大王嫌你的鼻子,略高了点儿!”

“那怎么办呢?姐姐!”新夫人摸一摸自己的鼻子,难过的问。

“你以后见到大王,只要把鼻子捂住就行了。”郑袖若无其事地答。

新夫人信以为真,以后每次见到楚王时,就把鼻子捂起来。

楚王觉得奇怪,又不便当面问新夫人,便问郑袖:“最近新夫人见到寡人,就用手捂住鼻子。这是什么缘故啊?”

郑袖吞吞吐吐地说:“我知道,可是——”她向楚王飞一媚眼,欲言又止。

楚王见此情景,立即追问说:“你就算说错了,寡人也不怪你,你把它说出来吧!”

郑袖故意压低声调说:“她说过:讨厌闻到大王身上有一股恶心的臭味!”

楚王听罢,怒不可抑,咆哮起来:“太可恶了!来人啦,快去把那贱人的鼻子割下来!”于是,那位魏美人,便交了倒霉运。

【笔者附言】

郑袖是楚怀王的夫人,长得漂亮,又聪明机智,很得楚王宠爱。可是楚王有了新欢,哪里容得楚王身边有新美人,其嫉妒之心不敢流露于表面。为了掩盖她的嫉妒心,做出了“爱新人甚于楚王”的姿态,这是郑袖第一步使楚王释“疑”的手法。

接着,郑袖设下圈套,使魏美人上当,把魏美人的鼻子割掉了,新夫人的容貌毁了,郑袖的情敌打倒了,达到了排除楚王所宠爱的魏美人的目的。

圈套是邪佞与生俱来的,且随事物的发展而扩大,社会愈复杂,道德愈堕落,圈套亦愈多。

“迫人上当”或“诱人上当”,无非是“请君入瓮法”,这是古代兵法上的一大计。“入瓮”的广义解释,就是入了圈套。魏美人按郑袖的话“见楚王时捂住鼻子”,不知不觉地中了郑袖的圈套。

如果楚王平时能够冷静处世,善于调查研究,直接去问魏美人,这个阴诡计就会被揭穿。如果他能按照一位古贤的“怒不罚人,睡一觉醒来再理会”的办法行事(冷却处理法),也可能不致上当受骗。如果楚王早就发现郑袖“本来善妒、而今不妒”为反常,有所警惕,也不会愈陷愈深…

总之,执掌杀罚大权者,总要谨慎、冷静、多思、明辨为宜!

(事据《战国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