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字的内涵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11日】

“舒”字的含义是展开、伸展、舒适、舒心,还有缓慢、从容之意。下面我们就从这个字的结构上来说一下它的更深内涵。

我们看到其结构是“舍予”为“舒”,其中“舍”的意思就是舍弃、放弃、丢掉。“予”字在古代汉语中通“余”,余就是我,同时“余”字还有多余之意,故所谓余者,愚也、欲也、狱也,对人来说,这一切都是多余的。此外,“予”字还有给予之意,也就是付出的意思。

人都有为私为我的想法,正是这些想法使人时刻绷紧神经,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失去什么,那么我们想一想,这样的状态会使人舒服吗?

同时我们知道,人所有的欲望都是为私为我的,都是只为了满足这个欲望本身而存在的,它是不会考虑给本人和别人带来什么伤害的,是不计任何后果的,人所有的烦恼和不舒服正是来自于这些永远也不会感到满足的欲望,那么这些欲望会使我们舒服吗?

正因为那些对于自我的执着让我们患得患失,也正因为欲望使人愚蠢无智,使人陷入困境(狱)无法解脱,难以伸展自己(“困”字之象),难以坦荡从容。所以只有舍弃掉所有为私为我的念头,舍弃掉所有的私心欲望,人才会真正的得到解脱,得到舒服,这就是 “舒”字的真正内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