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病”

——由“病”字所想到的
照远


【正见网2015年03月02日】

让我们先从“病”这个字开始说起。

“病”字是由两个字组成:“疒”加“丙”为“病”,泛指一切生命体的不健康状态。“疒”字的读音是[nè],有倚、靠着之意,还有一个意思就是病,所以我们通常把这个“疒”字称为“病字旁”。而其中的“丙”字既取其音又用其意,下面我就来详细的分析一下。

因为“疒”字的意思就是病,所以凡是与疾病有关的汉字绝大多数都带有这个“疒”字,比如说疾、痫、疮、疱、癌、疡、疫、疟、疼、癣、疝、痈等,这样的汉字共计二百多个,那么反过来看,凡是带有“疒”字结构的汉字也绝大多数都是用来表示疾病的。

那么这里的“丙”字又是什么意思呢?大家知道,“丙”字是十天干之一,在十个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之中,甲、乙五行属木,丙、丁五行属火,丙为阳火,丁为阴火。所谓阳火,首先是指太阳之火,对人来说,就是指人的精神。因为在太极原理中,阴阳分别对应着水和火、物质和意识,对人来说就是指人的身体和精神,所以这个“丙”字在此处就是指人的精神(主意识),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所有的病其实都是“精神病”,都是首先因为自己不精神了才会导致外邪入侵,然后再导致生理病变和身体上的不舒服,这是人生病的主要原因。

这个“丙”字除了代表人的精神之外,它还代表病的精神、病的意识。因为这个宇宙空间中的一切存在都是活的,让人生病的这个因素也是一个灵体,它也有自己独立的身体和意识,因为我们这个空间中的一切物质生命都是由五行构成的,所以万物众生的一切自我意识都是“吾”(五开口说话就是“吾”),现代人的自称是“我”,所以病的自称也会随机应变,也是“我”。

比如说,当人身体上出现感冒症状的时候,他会这样想:我感冒了。其实这一念不是他真正自己的想法,而是这个叫做“感冒”的病的想法,这念头其实就是它在跟主人打招呼:我——感冒来了。那些正念很强的修道者都会明白这不是真正自己的想法,所以都会用很强的念头来否定它、排斥它,这样一来,那个感冒的意识就没法在你的大脑中立足,那么它就被你排除掉了,这个人的病马上就走了,就没有了,就象是一个想要来祸害你的坏人被你赶跑了一样。但是如果这个人认可了感冒的意识,承认自己感冒了,那实际上就是等同于引狼入室了,这个病就要堂堂正正的进入你的身体了,那么接下来你就什么都干不成了,先伺候它了,因为这时候你“生”病了,你已经成为一个“病人”了,所以你就得开始“养”病了,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啊?

所以古人告诉我们: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因为古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三分病、七分精神”,只要人自己的主意识精神起来了,不承认那个病的存在时,那个病很快就好了。但是因为人在迷中,往往很难分清自我,甚至有时候连修道人都不容易搞清楚的,而且有许多病还是有因缘关系的,所以就会生老病死,难以解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