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修炼人看古文的问题



【正见网2015年02月13日】

以前看过正见网上有同修谈论对此问题的见解,在此也想谈谈我对此问题的看法。

首先,我觉的学习古文的要点,在于学习古代的文法和修辞。古代的文法和修辞都是和天体宇宙对应上的,文法和修辞又是人的思维结构与表达意识的方式。那么如果用古代文法和修辞表达自己的思想意识的时候,很容易和一定的宇宙层次对接上,如果表达的内容又是正法理,那么就在归正那一层次了。所以对古文和诗歌有兴趣的同修,特别是学生阶层,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方面多加留意。

其次,如果看古文的话,不要看古代的经学和诸子百家的著作。汉代是经学鼎盛的时代,魏晋南北朝时期是玄学昌盛的时代,南朝刘宋时期,当时的政府专门设立了文学馆,把文学从经学和史学中分离出来,其实我的理解是,经学就是古人的哲学,而哲学的意思是关于智慧的学说,所以古人的智慧也就来源于经典,一般说来,那些经典也代表着古人的最高智慧了,可是对于常人来说,好像穷其一生,都无法全部掌握那些经典中的智慧。师父早就说过大法弟子的智慧来源于大法,当然不用看古代的经啦,包括诸子百家的著作。再者我发现诸子百家的学说中正的负的都有,给我的感觉就是里面乱七八糟的,所以我认为修炼人要学古文,古代的经典,最好一点也不要看,只需要看文学和史学即可,而且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再选择文史中的一部分来学,这样我觉的最便捷。

最后,就是如何挑选书籍的问题。以前有同修提过,不要看白文翻译或者现代人新注的版本,对此我深表赞同。最好是选择清代及其以前的影音版本,不是影音版本的话,能保证是原版未被改动也行。可能有人说原文看不懂或者觉的不习惯看正体竖版,其实如果对古文感兴趣的话,这些问题都不是障碍。而且汉字本来就有很深的内涵,学起来也是挺有意思的,就比如“灾”、“甾”和“災”,这三个字都是灾难的意思,被当作异体字,其实我常想,所谓古代的异体字是不存在的,每个异体字的含义都是有差异的,古人写文章,应该是根据要表达的意思选取不同的汉字,而不是把汉字固定的使用,就拿这三个字举例,如果要表达某人家里发生了火灾,就用这个“灾”(火在房子里面燃烧);如果表达某年某地发生了水灾,应该会用这个“甾”(水把田淹没了);如果不是特指,就是表达一般的灾难,那应该是用这个“災”(用水火指代灾难)。但是中共邪党搞出来的简化字和对汉字的规范用法,就把这些生动形象的神传汉字的命都给“革”了。

综上,笔者认为,学习古文的要点是学习古代的文法与修辞;学习的内容建议选取汉代及其以后的文史;而学习的用书一定要是古代的原版书籍。以上是个人的一些浅见,由于水平有限,文章不足及谬误之处,万望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