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故事(数文)

华翰


【正见网2015年01月29日】

“宝剑锋从磨砺起,梅花香自苦寒来。”人们都喜爱这两句诗。《人镜类纂》书里的几个故事,就是这两句诗意的佐证,所以也值得一读:

一、甑中生尘

《后汉书•范冉传》记载: 范冉,字史云,陈留外黄人。汉桓帝的时候,任命范冉为莱芜长官。范冉因母亲去世,未到任。他搭了一间简陋的草屋,居住下来。

他家中,时常连一粒粮食也没有。但是,范冉却泰然自若,神色如常。里巷的人,给他编顺口溜说:“甑中生尘范史云,釜中生蠹范莱芜。”

范冉刻苦自励,从困窘中挺过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范冉为官,很有政绩!

二、“皮和瓤有什么两样?”

《类函》记载: 郑澣,担任“河南尹”的官职,生活非常俭朴。常和外甥、侄子们一块儿吃饭。

有一次,郑澣的孙子,吃蒸饼时,剥去了蒸饼的皮,扔到地上。郑澣看到后,很生气,对孙子说:“皮和瓤有什么两样?”于是,拾起孙子丢掉的蒸饼皮,全部吃掉了。

三、以船为家

《南齐书•张融传》记载: 张融,字思光,吴郡人。

张融为官,清廉节俭。有一次,齐世祖问张融:“你住在什么地方?”

张融笑着说:“臣住在陆地上,却没屋子;住在船上,却又不在水中。请您猜猜看……”齐世祖始终猜不出。

后来,齐世祖便问张融的堂兄张绪,张绪说:“张融近日没有住处,暂且用绳子扯上一条破烂的小船,以此船为家,住在岸上。”

四、以车为家

《晋书•王尼传》记载:王尼早年丧妻,身边有一子,没有住宅,只能住在车上。

王尼有一头牛,每当要出门时,就驾上牛来拉车。晚上就和儿子,一起睡在车上。他常叹息说:“沧海横流,处处不安啊!”

五、后母卖鞋,供子读书

《汉书•翟方进传》记载: 翟方进,出身低贱,十二、三岁时,失去父亲,在太守府中任小吏。他办事迟钝,常被掾史辱骂。翟方进感到很伤心,于是托病回家,辞别他的后母,想到西京拜师学经书。

他的后母,可怜他年岁还小,便随着他来到长安,编织鞋子出卖,供给翟方进读书,后来,翟方进终成大器。

六、和尚拾来的孩子

《唐书•陆羽传》记载: 陆羽,不知什么时候、什么人生的。有人说:“他是和尚从水边拾来的。”

陆羽年幼时,就想读书。师傅教他扫地,陆羽说:“我既没有兄弟,又断了香火,难道这是孝行吗?”师傅大怒,叫他掏大粪,又叫他放牛。

陆羽偷偷地在牛背上练写字。得到张衡的《南都赋》,他不会读,就端坐在那里,像孩子们那样,动着嘴,做出读书的样子。师傅很生气,又抓住他,叫他去除草。他却站在那里默记文字,呆呆地好像丢了魂儿。太阳过午,还不干活,师傅用鞭子抽他,活得好苦。

陆羽长叹说:“日子一天天地飞逝而过,怎么能不知书呢?”哭得好伤心。

有一天,他逃走,做了优人,写下诙谐文章几千字。

陆羽贫苦,好学。几经曲折,终成大器。

【附录 小辞典】

陆羽(733~804年) 唐隐士。字鸿渐,一名疾,字季疵。复州竟陵(湖北天门)人。读书颇苦,曾作优伶。唐肃宗上元初年,隐居苕溪(浙江西北),号“竟陵子”,闭门著书。后诏拜太子文学、太常寺太祝,他不就。嗜饮茶,著《茶经》三篇,言茶之源流、饮法、茶具等,内容甚详。被后世奉为“茶圣”“茶神”。能诗,今存若干首。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