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北郭先生之子 以死报恩(数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5年01月14日】

一、断缨人誓以死报国

《说苑》记载:楚庄王宴请群臣,一起喝到夜色降临。一阵风忽然把蜡烛刮灭了。这时,有人趁机拉宫女的衣服。宫女拔断了那个人的帽缨,告诉楚庄王说:“有人拉妾的衣服,妾拔断了他的帽缨,把灯火拿来,看看谁是断了帽缨的人。”

庄王说:“今天大家畅饮,不扯断帽缨,不足以尽兴。”于是楚庄王下令,叫大臣们都把自己帽缨扯断了。然后才叫人重新点灯火。

过了两年,楚国与晋国交战,有一个人,冲杀进入敌阵五次,他在队伍的最前面,勇猛杀敌,每次都取得了敌人的首级。

庄王很奇怪,事后召来问他。

那个人回答说:“微臣就是夜里被宫女断缨之人。大王压下此事,不加追查。所以,我一直希望以死报效大王。

二、伍子胥投金报漂水女

《吴越春秋》记载: 伍子胥逃亡到了吴国的溧阳,在溧水上遇到一个捶洗棉絮的女子。他向这位女子讨饭吃,女子用竹篮拎来米饭,用壶盛着米汤,送给伍子胥吃。伍子胥临走时再三叮嘱这位女子不要讲出他到过这里,女子担心自己暴露了伍子胥的踪迹,在他刚离开几步时,就投水自杀了。

后来,伍子胥征伐楚国,回师路过溧阳,叹息说:“我曾经在这里讨饭吃,害得一位贞义女子送了性命。我想送她百金以为回报,却又不知道她家在哪里。”于是,跪地拜祭,然后,就把金子,投到了溧水中。

三、北郭先生之子 以死报恩

晏子主动给生活困难的北郭骚先生,送去金子和粮食,北郭骚退回了金子,收下了粮食。

过了一段时间,晏子受到齐景公的怀疑,逃走在外。北郭骚的儿子说:“我应为恩及父亲的人,排忧解难。”说完,就来到齐景公的宫殿上,对景公说:“晏子是天下的贤人,他离开了齐国,齐国肯定要有灾祸,不如我自己先死了,以免见到国难来临!”说完,就自杀在宫殿上。

齐景公受到很大的震撼,认识到自己对待晏子的态度是错误的。于是自己去追赶晏子,追赶到城郊,请回了晏子。

四、太史慈冒死救恩公

《吴志》记载: 太史慈因事,逃避到辽东。北海太守孔融,派人带着钱和食物,去看望太史慈的母亲。

后来,孔融被管亥的军队围困。太史慈一个人骑着马去看孔融,尔后向刘备求来救兵,解了孔融的危难。

五、以自己的脑袋为友人作保

《吴录》记载: 孙权杀了黄祖之后,做了两个木盒子,想要连苏飞一块儿杀掉。甘宁在黄祖军中的时候,只有苏飞待他极好。此时,甘宁为苏飞说情,向孙权叩头,把头磕得出血。

孙权说:“看在你的面子上,饶了他。不过,他要是逃跑了怎么办?”

甘宁说:“苏飞受了你的再生大恩,怎么会逃走?万一他逃走了,我甘宁就用自己的头,代替苏飞,放到木盒子里。”

于是,孙权就放过了苏飞。

六、蛇衔宝珠报恩人

《搜神记》记载: 隋侯看见一条大蛇受了伤,就主动治好了它的伤。

后来,蛇衔宝珠,来报答隋侯。这粒宝珠,直径一寸,纯白,夜里像月亮一样明亮,名叫隋侯珠,又叫明月珠,又叫夜明珠。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