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不能搜刮下属,来奉承长官(数文)

陆真


【正见网2015年01月08日】

一、礼物虽轻,却是自家出产

《后汉书•王丹传》记载: 王丹,字仲回,京兆下邦人。他天生正直廉洁。

当时的王丹,官职是河南太守。同郡人陈遵,是关西有名的大侠。

王丹的一位友人,家境贫困,父亲去世了。陈遵为他操办丧事,资助了许多钱财。这本来就是豪侠助人的大义之举。

王丹太守,无钱可助。只能拿出一匹细绢,送给丧父的友人说:“我只有这匹细绢,是我自己的家人所织。请您收下!”

陈遵听了王丹讲的话,认为王丹太守拥有赤诚待友的真情,以及家境廉洁的实况。陈遵十分感动,脸上露出惭愧的表情。

廉洁的太守王丹,豪侠仗义的陈遵,都是世间楷模,堪称双璧!

二、不能搜刮下属,来奉承长官

《北史•儒林列传 》记载: 石曜,字白曜,中山安善人,为官清廉。任黎阳郡太守。当时,丞相咸阳王的儿子斛律武都(人名),出朝任兖州刺史。他性格贪婪残暴。他经过卫县时,县令及县丞等官吏,搜刮了数千匹绢,送给他。经过黎阳时,他又命左右之人,先向石曜及县官透风,让他们送东西。

石曜手拿一匹绢,对斛律武都说:“这是我老石家中,自己所织,现在拿来奉赠给您。至于下属官吏的东西,我连一点也不敢要来相送。我不能搜刮下属,来奉承长官!”

斛律武都也知道石曜,是个清廉纯朴的儒生。因此,未责怪石曜。

三、拿人家的手短

《顺宗实录》记载: 韦执谊与韦夏卿,二人是兄弟,但为人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韦执谊收了别人的金子,准备替别人谋求科举登第。韦夏卿不答应。

韦执谊就从怀中掏出金子,放进韦夏卿的袖子里。

韦夏卿吃惊地说:“我与你同沾先人之德,得到名利和地位。你怎么可以这样做?”

韦夏卿说罢,剪掉袖子,抽身离去。

四、吃人家的嘴软

《朱子语录》记载: 当初,李和仲的祖父,与包公一起,在僧庙中读书。每次出入庙中,总要经过一个富人的门口,二人从不进去见那富人。

有一天,那个富人,等在门外,待二人路过门口时,邀请他们进去坐。二人找了个托词,推却掉了。

过了几天,那个富人,又殷切地邀请二人去喝酒。李和仲的祖父动了心,想要进去赴宴。

包公严肃地说:“他是富人,我们将来也许会担任此地的官长。现在,盲目地和他交往,将来岂不会受其连累!”包公怎么也不肯去。

五、毛驴公子访父记

《魏志•胡质传》记载: 胡质,字文德,楚国寿春人。胡质担任荆州刺史,其子胡威,从京城到荆州去看望他。胡威因家中贫穷,没有车马和仆人,就自己骑着毛驴,去拜见父亲。胡威见到父亲后,在马棚里,住了十几天,要告辞回家,临走时,父亲胡质,送他一匹绢,作为川资(路费)。

儿子胡威,跪到地上说:“大人为官清白,不知从哪里得来的绢?”

父亲胡质解释说:“这是我俸禄中节余下的绢,所以拿来作为你一路的费用。”

儿子胡威,这才放心地收下了绢。

六、他哪里是个找鹞鹰的人

刘祥的儿子刘章贤,出朝担任晋州司马。唐高宗听说他为人正直,十分尊重他。

有一次,史兴宗跟随唐高宗,到皇家园林中去打猎。史兴宗向高宗说:“晋州出产好鹞,刘齐贤现任该地司马,不如叫他捕捉一只,送来。”

唐高宗说:“刘齐贤是个正直的官员,他哪里是个找鹞鹰的人?”

七、退还银灯架

《耳目记》记载: 温琏以儒学著名。有人在市场上,卖上了黑漆的旧的“灯架”,温琏以为是铁制的,就买回家来。

一连点了几天灯,方才发现:这个旧的黑漆灯架,是银子做的。就查访卖主,把银灯架还给了他。

八、废弃“贪权”

《南史•齐•胡谐之传》记载: 范柏年 本是梓潼人,侨居之地,属于梁州华阳郡。他为州将刘亮的使者,出都城访事,见到宋明帝。

宋明帝和他交谈中,谈及广州的贪泉,于是问范柏年:“您州中还有此泉(指贪泉)吗?”

范柏年回答说:“我们梁州,只有文川、武乡、廉泉、让水。”

宋明帝又问:“您家住在什么地方?”回答说:“廉、让之间。”(专门回避贪泉二字,意在:废弃贪权!)

明帝对范柏年的良苦用心(废弃贪权!),十分赞赏。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