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料事如神,橘皮救人(数文)

罗义


【正见网2015年01月03日】

笔者前记:古人提倡把智慧和心计,用在正道上,用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宋代张载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些都是须要智慧,并且是大智大慧!但是,神最反对人用智慧和心计,去干坏事,去害民祸国,这祥做就是大逆不道。天必惩之!《人镜类纂》中,有数文就是记述古人根据自身条件,用智慧来求学、修身、卫国、济民的故事。现介绍如下:

一、 为人抄书,成就学问

《三国志》记载:三国时,吴国人阚泽,家中贫穷,他经常受雇给别人抄书,以满足自己所用纸笔的花费。

他给人抄书时,往往书抄写完了,也背诵过了。阚泽就这样成为满腹经纶的人。

二、为能读书,与人作佣

《元史》记载: 赵宏毅,字仁卿。少年好学,但因家中贫困,没钱买书。他于是到豪门贵族家打工,白天干活,晚上借主人家的书读。

有一户人家,看他有志向,爱读书,很可怜他,便让他管理家中事务,却不安排他干苦力。

他在这家当佣人,勤俭细心,边工边读,成就了学问。

三、最大的智慧

《汉书•苏竟传》记载: 苏竟在写给刘龚的信中说:“从前,智果看见智伯穷兵赎武,知道他将来一定会灭亡。于是,他改名换姓,逃得远远的。生活得很吉瑞。另外,陈王知道项羽骄横,不能用贤、爱民,会被上天所抛弃,所以,他归附了汉高祖。以上这二人,都具有最大的智慧。”

四,增灶却敌,而获胜利

《后汉书•虞诩传》记载: 虞诩被提拔为武都太守。羌胡率几千士兵,在陈仓阻击虞诩。虞诩于是令军队停止前进,扬言给皇帝上书请求援兵,等援兵到来后,再进发。

羌胡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分兵抄掠旁边的县城。

虞诩趁羌胡兵分散之机,日夜赶路,每天一百奔驰多里。他叫兵士们每人造两个灶,每天增加一倍。羌兵因此不敢逼近他们。

有人问虞诩:“孙膑减灶,你却增灶。按兵法,每天行军不能超过三十里,以防不测。可你现在每天却行二百里,为什么?”

虞诩说:“敌众我寡,走得慢,容易被追上。快速前进,敌人就不会了解到我们的虚实。敌人看见我们的炉灶,日益增多,一定认为是郡里的军队,前来接应我们。他们预料我们士兵多,又行进神速,敌军因此而怕追我们。孙膑是向敌方,故意显示自己虚弱。我现在是向敌人显示自己的强大,这是因形势不同的缘故。”

五、陆羽辨水

《采茶记》记载: 李季卿到扬州,遇到陆鸿渐(即陆羽,后人称其谓茶圣),说:“陆君,茶以扬州的出名,南冷泉水又特别好。现在以南冷泉水泡扬州的茶,二妙合一,真是千载难遇啊!”于是命令谨慎的士兵,深入南冷取水。不久,水就取来了。

陆鸿渐用勺舀起水说:“这水是江水,却不是南冷(河流的地方名)泉水,好像是江边的水。”他把水倒至盆里,倒至一半时,忽然停了下来,又用勺舀起,尝了一点儿,说:“这剩下的,是南冷泉水了。”

那个被派去取水的人,惊呆了,说:“我从南冷取水回来,船行靠岸时,看到因船摇晃,水已洒了一半多,我怕水少,又捧了一些岸边的水。处士(指陆鸿渐)的眼力,真神了,怎么敢隐瞒你呢?”

陆羽治茶,精识水质,颇为奇矣!

六、李德裕识水

《中朝故事》记载: 李德裕在朝中,一日,有一亲信出使京口,李德裕说:“回来的时候,经过金山,给我取一壶金山下的扬子江中的水来。”那人回来的时候,因喝醉酒,忘了取水。

船行到石头城下,才想起来。于是取了一瓶石头城下的水,回去后,送给了李德裕。

李德裕喝了之后,非常惊讶地说:“这个水很像是建业石头城下的水。”取水的人,连忙谢罪,不敢隐瞒了。

七、心细如发

吕本中《官箴》记载: 宋仁宗的时候,有一人任西京转运使。他办事认真,深得民情。有一日,看见监窑官,问他说:“有多少灶烧柴?”回答说:“十八、九灶。”

转运使说:“我所看到的是十一灶,这是怎么回事?”

监窑官一下子愣了。原来是转运使,早晨起来后,望见窑里冒出的烟有几道,所以知道有多少灶。

八、为人能警觉,方得免一死

《五代史》记载: 南唐李昪,服事徐温,十分孝敬谨慎。徐温常骂自己的几个儿子,不如李昪。徐温的儿子们,心中很不满,而徐温对儿子的教训,也越来越严厉。

有一天,几个儿子叫来李昪喝酒,暗地是埋伏下刺客,要杀害李昪。

行酒吏刁彦能,察觉了这一阴谋,斟酒到了李昪跟前时,用指甲掐了一下李昪,李昪平素为人细心,很警觉。他马上明白了,立即起身逃脱,得免一死。

后来,李昪显贵了,任用刁彦能,为抚州节度使。报答了他的救命之恩。

九、知机而退

《汉书•楚元王传》记载: 汉代的楚元王刘交,字游,是汉高祖刘邦的同父小弟弟。

刘交敬重、礼待穆先生、白先生和申先生。穆先生不好喝酒,刘交每次摆设酒宴的时候,都为穆先生摆上甜酒。及至刘交的儿子刘戊继承王位,也常为穆先生准备甜酒。但是,后来就忘记准备了。

穆先生说:“可以离去了。甜酒不准备了,元王对我们已不注意了,楚地人将要把我作为奴隶,拉到市场上去卖了。”

于是,称病离去。

十、皇帝明辨老鼠屎

《吴志•三嗣主传》注 记载: 孙亮吃生梅,派黄门官到内库取蜂蜜,发现蜜中有老鼠屎,召来黄门官和中藏吏。中藏吏向孙亮叩头,孙亮问他:“黄门是到你那里要蜂蜜了吗?”中藏吏回答:“是要过,却没敢给他。”黄门官不服。侍中刁元、张邠奏说:“黄门和藏吏的话不一样,请皇上交给狱吏审讯。”

孙亮说:“这件事很容易查清。现在就把老鼠屎剖开。”看见老鼠屎里面是干的,孙亮大笑说:“如果屎先在蜜中,肯定是里外全湿,现在外湿里干,一定是黄门干的事,是黄门诬陷栽赃!”

黄门官低头认罪。身边的人,全都吃惊。

十一、死人算计活人

《明皇杂录》记载: 姚崇与张说,同为宰相,二人互相猜疑,关系不融洽。

姚崇病了后,告诫儿子们说:“张丞相与我不和。他这个人爱好奢侈,尤其喜欢服饰和玩物。我去世后,他会来吊唁,你们要把我平生的服饰、玩物、宝带、器物,显目地摆在帐前。他要看这些东西,就记下他要玩用的东西,送给张公,并请他为我写神道碑。张公答应后,马上就叫他写,预先准备好碑石,文一到手,就叫人镌刻。张丞相看事比我慢,几天后,一定会后悔,他会要回碑文,以重新修改为理由。这时,要带着他看镌刻的石碑,告诉他已经经朝廷过目。”

姚崇去世后,张说果然来到姚家,并打量了三四件宝玩、服饰。姚崇的儿子们一切都按父亲临终前的嘱咐办理。不几日,碑文写成,叙述详尽,是当时写得最好的碑文。

过了几天,张说果然派人来取原文,说碑文的言词不周密,想要重新修改。

姚崇的儿子们,就带着来人,去看了已经刻好的石碑,并告诉来人:已上奏皇帝。

来人回去如实告诉了张说。张说十分悔恨,抚着胸膛说:“死姚崇,算计活张说,我今日才知道自己的才能,赶不上姚崇。”

十二、料事如神,橘皮救人

《元史•张庭瑞传》记载: 张庭瑞当初屯兵青居,这个地方,盛产橘子。

当时中州一带,很难得到蜀地的中药。蜀地的药价,超过其他药的几倍。

张庭瑞叫闲散的士兵,每天收购橘皮,储藏起来,别人都不知道是何用意。

后来,商人中有赔了本钱,不能回家的。困苦不堪!张庭瑞就送给他们橘皮,卖了钱,得到救济。中药铺得到大量橘皮为药,也救活了许多病人。

人们全都感谢他,敬之如神!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