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颜延之怎样做权臣之父(坚持操守的故事 数文)

陆真


【正见网2015年01月02日】

一、且看黄花晚节香

《言行录》记载: 魏公韩琦任宰相,写了一首《久旱喜雨》诗,其中有两句是:“须臾慰满三农望,收敛神功绝似无。”人们说这诗真正是写出了宰相的事业。他在《北门重阳》中,有两句诗写道:“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黄花晚节香。”魏公常说:“初节易保晚节难”,所以,到了晚年,事事尤其认真谨慎。

二、从美人怀中逃跑的人

《见闻录》记载: 藩镇主将,苦于王进德清高耿介,与自己不同,想要考验一下他的行为。便叫他(王进德)来喝酒。而在偏房的帷帐内,藏下美女。酒兴正浓之际,主将把王进德引进偏房,从外面锁上门。

王进德进屋看见女人,高声大叫,使猛劲,推开了房门,到马棚里拉出马来,骑上马,逃了回去。王进德就是这样保持住了自己的高洁。

王进德在明太祖洪武年间,为太学生,后来升任监察御史。

三、苏东坡介绍的 人生好药方!

《东坡题跋》记载: 苏东坡说,我听说《战国策》中有一个好药方,我曾服用过,十分有效。所以,现在把这个药方,奉献出来。

这个药方,共有四味药:一、是把无事,作为显贵;二、是把早睡,作为富有;三、是把缓步而行,当作坐车;四、是把晚食,当作吃肉。

四、八棵直节杉

《姓谱》记载: 宋师回在宋神宗元丰年间,担任南康军知府。他性格耿直,在修建庭院时,载了八棵杉树,取名“直节”。

他说:“我想像这挺拔的杉树一样,保持自己正直的气节,永不歪斜。”

五、福兮祸所伏

《宋史•卢多逊传》记载: 卢多逊的父亲卢亿,字子元,他性格俭朴,衣食都极简单。

后来,卢多逊做了大官,生活渐渐奢侈起来。父亲卢亿看了,心中十分忧愁。他对亲友说:“我家世代是寒素的读书人,忽然间富贵起来,我不知将来的归宿在何处!”

后来,卢多逊果然败灭。

六、趋炎附势,如倚冰山

《晋书•潘岳传》记载: 潘岳的性格,轻浮躁进,趋名逐利,和石崇等人,巴结权臣贾谧。他的母亲,多次谴责他说:“你应该知道满足!可你总是想侥幸取利,没有收敛!”但是,潘岳始终不改悔。

时间不长,孙秀诬陷潘岳谋反,潘岳遂被杀。

七、当你被冷落后,要随分自安

《晋书•王导传》记载: 刘隗执掌朝政,王导渐渐被皇帝疏远。王导任其性情,随分自安,恬静寡欲。

有识之士,都称赞王导,善于处理发迹与废黜的关系。

八、宠辱不惊,方为高士

《晋书•阮裕传》记载: 阮裕素有隐居避世的志向。

王羲之说:“阮公受宠、遇辱,都不动心。即使是古代的高士,也超不过他。”

九、我躲的是你的仪仗,并未躲你

《北史•齐•司马膺之传》记载: 司马膺之,字仲庆,河内温地人。他性格耿直,从不随俗。

从前,他与杨情同是黄门侍郎。到了杨情升任尚书令后,他还和当初一样,与杨情施平等礼。

有一次,司马膺之在路上,遇见杨情的仪仗,就离开大道,来到树下躲避。

杨情在车子后面,发现了他,叫人请他,对他说:“老兄为什么躲开为弟?”

司马膺之说:“我躲的是你的仪仗,并不躲避你。”

杨情非常敬重他!

十、颜延之怎样做权臣的父亲

《宋书•颜延之传》记载: 颜延之的儿子颜竣,做了高官,权重一时。凡是他(儿子颜竣)送给颜延之的东西,颜延之一概不要。

颜延之衣食不改,住房依旧。常常坐一辆老牛拖的笨车。

有一次,颜延之在路上,遇见儿子颜竣的仪仗,就悄悄地溜到道旁。他对儿子说:“我一生不愿意见大官。很不幸,现在却看到了你!”

儿子颜竣,修建房宅时,颜延之对儿子说:“你要好好处理国事,不要叫后人嗤笑你:国事不勤、家事勤!”

十一、一道篱笆墙

《宋书•谢瞻传》记载: 谢瞻的弟弟谢晦,担任宋台右卫将军,权势已经很大。他从彭城回到京城,欢迎他的宾客,盈门填巷。

当时,哥哥谢瞻在家,十分惊骇地对弟弟谢晦说:“你官职不大,趋附你的人,却如此之多。我们家一向讲究退让,不愿干预时事,与外面交往的,都是亲戚朋友。可是你现在却势倾朝廷内外。这难道是我们家的幸福吗?”

于是,哥哥谢瞻,就用篱笆墙,与弟弟隔开门户,说:“我不希望看到你的那些派头、势场。”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