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楚惠王吞水蛭(数文)

罗真


【正见网2014年12月27日】

一、先嫁女仆

《搜神记》记载: 赵国的明甫县令,为准备出嫁的女儿,寻找到陪嫁的一个女仆。

这个女仆,在打扫庭院时,忽然哭泣起来。明甫县令便问她为什么哭泣?

女仆说:“我的父亲,曾经在此县担任县令。后来遇到兵乱,我们父女分离。我被人抢去卖掉,直到现在。”

明甫县令,于是为这个女仆准备嫁妆,在嫁出自己的女儿之前,先嫁出了这个女仆。

二、楚惠王吞水蛭

《新书》记载: 楚惠王吃冷腌菜时,发现有一条水蛭。他担心厨师和监食官,会被朝廷发现他们如此大错,而将此二人依法判处死刑。于是,楚惠王就立即吞了这条水蛭。

他因此肚子害病,不能吃饭。令尹入宫探问楚惠王的疾病,楚惠王告诉了他得病的起因。

令尹听完这话,祝贺说:“大王有此阴德,上天都拥戴您,这病不会伤害您的!”

当天晚上,楚惠王去上厕所,水蛭被便出。从此以后,楚惠王过去所有的老病,全都好了!

三、救人无数的大侠

《史记•游侠列传》 鲁国的朱家(人名), 以行侠出名。他所隐藏存活的豪杰之士,数以百计。其他的普通人,被朱家救活的,更是多得数不清。

但是,他从不夸耀自己的能力,也不炫耀功德。并且,对于那些曾经受过自己恩惠的人,惟恐碰见他们。

四、废止劳民伤财的大工程,活人数千人

《后汉书•邓训传》记载: 汉明帝永平年间,朝廷计划治理滹沱河和石臼河,想要使这两条河,能够通船运输。

太原的官吏和百姓们,为此深受劳役之苦。

汉章帝建初三年,邓训负责监理此事。他经过考察,知道此项工程难以完成,就详细地汇报给皇上,建议废止这项劳民伤财的巨大工程。

皇上听从了他的意见,停止此项工程,改用牲畜运输。这样做了以后,每年节省费用上亿,使数千劳工,得以存活下来。

五、卖饼女 怀恩报德

《稗史》记载: 太仓官吏顾某,与姓江的卖饼老汉,有些交情。

江老汉的仇人,唆使强盗,诬陷江老汉是自己的同伙,江老汉因此被打入大牢。

顾某出面,为江老汉申诉冤情,使江老汉得到释放。江老汉对顾某感恩不尽,带着女儿前往顾某家中,对顾某说:“希望能叫我的女儿,做您的侍妾。”

顾某再三拒绝,始终不肯收纳。

过了几年,顾某任满赴京,在韩侍郎门下办事。有一天,他听说韩夫人从内室出来了,急忙躲避。韩夫人唤来顾某,接见他说:“您不是太仓顾提控(官职名)吗!我就是卖饼老汉的女儿。我靠一位商人,收养我为义女,嫁到此处。不是您,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只是很遗憾,我始终没机会报答您的恩德。”

夫人就将此事,告诉韩侍郎。韩侍郎又将此事,上奏皇帝。皇帝极为赞叹,授与顾某礼部主事的官职。

六、一双绣花鞋

《警心录》记载: 陈淳祖做贾似道的门客。他守正不阿,被其他门客所恨。贾似道的姬妾们,也讨厌他。

有一天,诸姬妾争宠,偷出一个侍妾的绣花鞋,藏到陈淳祖的床下,想要一箭双雕,陷害二人。

过了两天,贾似道到陈淳祖的屋里,发现了这只鞋,心中顿起疑心。夜里,贾似道驱赶这个侍妾,来到淳祖门前引诱他。陈淳祖开始并不理睬,后来十分愤怒。贾似道这才知道:他们二人,没有私情,就拷打姬妾们,得知真情。

从此之后,愈发器重陈淳祖。后来才有了让陈淳祖担任南安军知府的命令。

金元时期,戏院里,还上演过这个故事。

七、施浆得玉,种玉获妻

《搜神记》记载: 杨伯雍,义务做饮料,免费供给行人喝。

三年后,有人来喝饮料,送给杨伯雍一斗石子,叫他到高而平坦的好地上埋种,告诉杨伯雍:“玉石会从埋种石头的地方生长出来,你日后会娶到好妻子。”话刚说完,此人就不见了。

杨伯雍于是按照那个人的嘱咐,埋下石头。

有一姓徐的女子,居住在北平,是名门大户的女儿,很有德行。许多人求婚,她都未答应。杨伯雍也试着去求婚,徐家以为他疯了,戏弄他说:“你若拿来一对白璧,就答应婚事。”

杨伯雍来到种玉的田地里,得到五对白璧,用来求婚。徐家吃惊至极,就把女儿嫁给他为妻。

皇帝听到此事,十分惊异,拜杨伯雍为大夫。在种玉的地角,树起四根大石柱,每根一丈高。把中间的一顷地,命名为“玉田”。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