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古人谦让美德的绰约丰采(数文)

严谨


【正见网2014年12月25日】

一、推贤让能,不当宰相

《唐书•韩偓传》记载: 皇帝曾想用令狐涣执掌朝政。不久又对韩偓说:“令狐涣做宰相,也许会误国。我想先起用你当宰相。” 韩偓却谦虚诚恳地说:“御史大夫赵崇,他正直雅重,可以作为朝野的楷模。赵崇当宰相,比我更合适!” 皇帝知道:韩偓是赵崇的门生,但是韩偓推让老师赵崇当宰相,是真心诚意为百姓好。因而叹服他能够推贤让能。

二、让房产土地

《周书•韦世康传》记载: 韦世康孝敬父母,对兄弟友爱。他和几个弟弟,全都官位显贵,只有最小的弟弟韦世约,官运不济。 弟兄们在后来分家时,就把父亲留下的房产、土地,全都让给了小弟弟。

三、不为子谋高官

《宋史•吕蒙正传》记载: 当初,卢多逊任宰相时,他的儿子从家中一出任官职,就被授与水部员外郎的官职。 后来,吕蒙正担任宰相,按照先例,他的儿子也应授给相同于前任宰相儿子那样级别的官职。 但是,吕蒙正说:“微臣以甲科考中出仕,仅仅授与微臣九品京官。天下有才能却未能做官、老死于山林草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现在,臣的儿子,刚刚离开母亲的怀抱,就授给高官,蒙皇帝如此恩宠,实在是不可以的。臣乞求以我初由平民,走上仕途的官职,授给他。” 从此以后,宰相的儿子,只授与九品京官。 吕蒙正宰相,开了一个好头!

四、张老甘当副手

《国语•晋语》记载: 晋悼公任命张老为卿。张老却推辞说:“我不如魏绛。” 于是,晋悼公让张老为司马,命魏绛辅佐张老,统领新军。

五、不居功,则尽善尽美!

《晋书》记载: 王濬平定东吴孙皓有功,被王浑所嫉妒。 范通对王濬说:“您立下功劳,确是美事。但遗憾的是:您当仁不让地占有这美事,所以不能尽善尽美!” 王濬问范通:“你为什么这样说?” 范通回答说:“您在军队凯旋而归的时候,应该头戴隐士的方巾,躲藏在自己家中,嘴里绝不提平定东吴的事。如果有人问起此事,你就回答说:这都是皇帝的恩德、将帅们的努力!老夫我有什么功?你如果这样做的话,那就是尽善尽美!王浑难道不会羞愧吗?”

六、大树将军

《后汉书》记载: 冯异为人谦让,不夸耀自己的功劳和才能。路上遇见各将领,就赶车让开道。一进一退都有规矩,队伍整齐。军队每当驻扎下来,诸将都要坐在那里,谈论自己的功劳。只有冯异,独自退避在大树下。 军中之人,都尊敬地称他为“大树将军”。

七、让别人先喝水

《晋书•阮瞻传》记载: 阮瞻 曾与人一同赶路。天热,大家都很口渴。旅店里有水井,大家都争着去喝水。 只有阮瞻徘徊在后,等到大家都喝够了,才上前喝水。他就是这样退让无争。

八、用非其才,悔咎必至

《吴志》记载: 鲁肃去世后,孙权以严畯代替鲁肃,去统帅军队,镇守陆口。严畯坚决推辞,反复再三。他说:“我不过是一个朴素的读书人,不懂军事。任非其才,错误和悔恨,肯定会随之而至。”严畯说这番话时,很动感情,以致流下眼泪。 孙权于是接受了他的意见。世人都称许他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退让。

九、愿当随从

《晋书》记载: 晋侯派士匄(人名)统率中军,士匄辞让说:“伯游应该居长。过去臣下熟悉伯游,深信他比我强得多,因此而辅佐他,而不是我贤能。请让我随从伯游。” 晋侯批准了他的要求。

十、襁褓之子,岂敢受封?

《汉书•卫青传》记载: 皇帝要封卫青的三个儿子,卫青坚决辞让,说:“臣下有幸得以在军中任职,依仗陛下的神异威灵,使我军获此重大胜利,这全都是将士们奋力争战的功劳。现在皇上加封我,我的儿子还在襁褓里边,没有辛勤和劳苦,皇上划出土地封他们三人为侯,这不是微臣我任职军中、鼓舞将士奋力争战的本意。臣的三个儿子,岂敢领受皇上封赏?”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