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染发感悟修真



【正见网2014年12月25日】

染发是人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了,白染黑,黑染红,随心所欲无人干涉。人认为头发是我的,我作主,无所谓。

作为修炼人染发,怎么看?我经历了一个很长的思考过程。

我的染发始于十多年前,那时才五十出头,正要到一单位打工,白发稀疏黑多白少,本无关紧要。弟弟说染一下发,人精神些。我便听从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欲罢不能。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反思自己:作为大法弟子应不应该染发、符不符合法的标准?虽然师父没有明确讲过弟子不能染发的法,但我总觉得不踏实,每次染过发后都有些许难过,好像犯了错一样。为此我曾先后找几位法学的好的同修切磋,结果都差不多,认为法中无明确规定,染了也不为过,况且师父讲过镶牙不是治病的法,似乎可以类推。(其实我这时的切磋只不过是向外找的一种推脱,即便有人指出不能染我也未必就能认同,因为我的心性没有达到那一标准。)而且我所见过的老年同修大都染发,并无异议;我也留意网上同修的交流文章,没发现专门对此交流的,无可借鉴。即便如此,我也没有放松对这一问题的思索。

后来随着时光的流逝,由于我学法不深,修炼不太精進,大的小的执着也放不下,虽然三件事持续在做,可身体老化明显:白发越来越多,牙齿断了一颗,老年斑有增无减。我想发白可染,齿断可镶,那黑斑呢?你能把它抹去么,一切外在的掩饰都是徒劳。“这就等于向外去求,向外去找了,永远也找不到。”(《转法轮》)我这才明白以前的思考、思索基点错了,偏离了法的要求。

师父早就赐予我们向内找的法宝,为什么不好好的运用呢。我们修的是真、善、忍,等于炼的是宇宙。这么史无前例的一项浩瀚工程,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和敷衍。将白发染黑算不算真呢?修炼讲随其自然,白就白,黑就黑,人为的改变那是随其自然吗?说白了那不是颠倒黑白、弄虚作假吗?染发与修真,应该说二者南辕北辙、格格不入。社会上的黎民百姓、专家学者、政界要人中的许多人尚能满头白发而不改,坚守着人的那份自然与纯真,何况我们身在俗世念在方外的修炼人呢。再说了,历史上和现代的那些正教修炼人士谁染发了,虽白发苍苍亦仙风道骨。染发是现代人类的一种变异行为,背后隐藏着魔性与败坏因素,作为大法弟子不能随波逐流。

我已半年多不再染发,一切随其自然,信师信法,精進实修,返老还童。

修炼人无小事。大法弟子染发也牵连着许多人心和执着,如爱美丽漂亮的心、爱听赞美夸奖的心、不信师信法的心,等等。同时它也耗时花钱,浪费大法资源。 师父在《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说:“有时修炼中过不去的关,找不到执着,是因为有一些很小的问题不当回事。其实再小的事,达不到标准也不行。”染发看似小事,却关乎是否真正修真的问题。我真诚的希望还在或正准备染发的同修,认真对待这一问题。

现阶段所悟,或有偏颇,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