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陆慧晓以礼待人(数文)

陆真


【正见网2014年12月24日】

◎谨慎小心类

一、守口如瓶的机要大臣

《汉书•孔光传》记载: 孔光掌管机要十多年,遵守法规,仔细整理旧时的典章制度。皇上每有咨询,孔光就引经据典予以回答。他回答皇上的提问,自己认为理由充分就说,并不随便附和皇上的旨意。如果皇上不听从自己的主张,他也不跟皇上争辩,而是慢慢地直言规劝皇上。因此,他任职长久,而又安定。他每当有所进言,缮写完毕,就销毁草稿。认为:张扬皇上的过错,来获取自己忠诚正直的名声,是臣子的最大罪过。

他推荐人才时,惟恐那个人知道是自己推荐的。朝廷放假洗澡的那一天,孔光回家休息,和兄弟妻子儿女一起吃饭聊天,从来不提朝中政事。有人问他,长乐宫温室殿中,都有什么树木?孔光闭口不说话,总是用其他的话引开。

二、做官最重要的是谨慎

《晋书》记载: 李绪的儿子李秉,任泰州刺史。一次,他陪从晋文帝司马昭坐,司马昭说:“做官应当清廉、谨慎、勤勉。当三者必留其一时,哪个应排在首位?”李秉回答说:“一定要从三者中选其一,那就是谨慎最为重要。清廉的人,不一定谨慎;谨慎的人,一定清廉。这就犹同仁义的人,肯定勇敢;而勇敢的人,不一定有仁义一样。所以,《周易》说:‘扎上囊口,不使里面的东西出来,就无灾害。’又说:‘祭祀时用白茅垫祭品敬神,故无害。’都是讲要十分谨慎。”

、小心谨慎的皇帝侍从

《汉书•霍光传》记载: 霍光担任奉车都尉、光禄大夫。皇上出门时,他随从车驾;皇帝进宫后,他又服侍在皇帝的身边。他出入宫中二十多年,一直小心谨慎,不曾犯过错误。因此,他极被皇帝信任。

四、谨慎小心能治病

《元史•廉希宪传》记载: 朝廷下诏令,征召扬州名医王仲明,为廉希宪治病。

廉希宪吃了王仲明开的药,能够扶杖站起来了。皇帝说:“爱卿有良医诊治,病可以痊愈了。”廉希宪回答说:“医生用好药良方,来治臣的病。我自己如果能谨慎小心,那么的确如圣上所说的那样,病会好起来的。假如自己放纵情欲或懒惰,即使有良医,那又有什么作用呢?”这是廉希宪用医生治病的道理,来讽谏朝廷。

五、好好先生

《司马徽别传》记载: 司马徽,字德操,颖川阳翟人。他善于识别人才。他居住在荆州时,知道刘表为人不光明磊落,一定会陷害善良的人,所以言行谨慎,不谈论当世的人。

有人要他品评鉴别人物,他并不分辨人物的高低,动不动就说:“好!”

夫人劝谏他说:“别人有了疑难,向你询问,你应该与人家分辨讨论。可你一概说好,这难道是别人向你咨询的目的吗?”司马徽说:“就是你说的这些,也很好!”

所以,人们都称司马徽是好好先生。

六、何必私下交谈

《魏志•许褚传》记载:许褚性格谨慎,遵守法度,质朴持重,寡言少语。

曹仁从荆州回朝,去拜谒曹操。曹操还未从里面出来,曹仁在大殿外见到了许褚。

曹仁叫许褚过来,便座说话。许褚说:“魏王要出来了。”就回身进入殿内。曹仁心中很不满意。

有人责备许褚说:“征南将军是魏王的堂兄弟,宗室重臣。他降低身份叫你,你为什么走掉了?”

许褚说:“他虽是魏王的至亲重臣,但毕竟是地方上的官吏。我许褚作为魏王身边的内臣,与他当众交谈就够了,何必私下交谈呢?”

曹操听到此事后,更加喜欢许褚了。

七、日夜守候的卫士

《魏志•典韦传》记载:典韦任校尉军职。他性格忠厚谨慎。白天,他常常整日站立在曹操身旁,听候吩咐;夜里就住在曹操军帐前后,很少回去一个人睡觉。

◎恭敬待人类

一、以礼对待下属官吏的来访

《南齐书•陆慧晓传》记载: 陆慧晓,担任晋熙王的长史。下属官吏来访,走的时候,他一定起来送行。有人说:长史官职显贵,不应自己谦恭卑下。

陆慧晓说:“我生性讨厌别人没有礼貌,自己不可以不以礼待人。”

二、朱熹事事处处都恭敬

《性理》记载: 黄勉斋说:“朱熹天不亮就起床,常身穿礼服,头束幅巾,到家庙和先圣庙去参拜。回来后,坐在堂上,书桌几案一定要摆正,书籍和用具,一定收拾整齐。吃饭时,座位要分别排好,使用餐具有规矩。身体疲倦休息时,闭上眼睛,还端坐养神。站起来时,都是方步慢行。”

三、来不及提鞋

《汉书•隽不疑传》记载: 暴胜之(人名)一向就听说隽不疑(人名)有才有德,有一天,他派官吏到隽不疑那里,请求与他相见。隽不疑穿戴整齐,到暴胜之府上去拜访,暴胜之远远望见隽不疑,容貌尊严,衣冠不俗,忙得连鞋都来不及提,就起身去迎接。

四、为奇士驾车

《史记》记载: 魏公子无忌(人名),是魏安厘王同父异母的弟弟。安釐王即位后,封公子(无忌)为信陵君。公子为人仁厚,尊重士人。

魏国有个隐士,名叫侯赢,公子听说后,就去迎接他,带着车马,空着左边的座位,亲自去迎接侯先生。

侯赢整了整破旧的衣帽,一直登上公子的车子,坐在上首,一点也不谦让,想借此来观察公子。公子握着缰绳,为他驾车,态度更加恭敬。

五、居高位而不骄

《吴志•凌统传》记载: 凌统,字公绩,吴郡余杭人。被拜为偏将军。他路过本县,走进寺门时,遇见长吏,对其十分恭敬有礼貌。至于亲朋好友,就更加有恩爱的情意了。

凌统居高位而不骄,使人们更加佩服、尊敬他。

六、受到宠信,愈发谦虚

《周书•王褒传》记载: 王褒,字子渊,琅邪临沂人。王褒出身于世家名门,文章学问又好,当时人全都推重尊敬他,所以越来越受到皇帝的恩宠。

而王褒则愈发谦虚,不因自己的地位而骄傲自大、看不起人,因此受到舆论的称誉。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