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古人交友的宝贵借鉴(三)

吉光羽


【正见网2014年12月17日】

与小人绝交类(数则)

一、拒友人于门外

《东观汉记》记载:王良,字仲子,东海人。少年时很清高。后任司徒司直,因病归乡。

一年后,朝廷又召他入京为官,走至荥阳时,病情加重,不能再往前走了。于是,去拜访他的老朋友,可是老朋友不肯见他,说:“你对朝廷既未进忠谠 (正直)之言,又没有为国为民的良好谋策,却取得重要的官职,在官场来来往往,怎么这样的不怕麻烦!”拒王良于门外。

王良十分惭愧。其后,朝廷连连征召,王良都托病辞掉了。

二、各走各的路

《汉书》记载: 孔僖的曾祖父孔子建,与崔篆,原来是友人。崔篆劝孔子建,到王莽(前45-23年)的朝中做官。

孔子建说:“我留恋布衣的平民生活,你有当官的志向。咱们各从所好,各走各的路。”

三、誓死不受绝交友人的解救

《新序》记载: 春秋时,吴国人张胥鄙,与谭夫吾,开始是好友,后来绝交。

张胥鄙犯了罪,关在监狱里,将被处死。谭夫吾聚众救出了张胥鄙。到了大路上,张胥鄙才知道救自己出狱的是谭夫吾。于是停下来说:“我与你处世准则不同,所以先交友,后又分了手。我听说有修养的人,不因为生活安逸了,而放纵自己;不因为处境危险,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我现在跟着你走,就是图居安逸,而放纵自己;又是临危,改变自己的行为。我与其因为你解救而活命,不如被关在狱中死去!”

吴王阖闾,闻知此事,命下面的官吏,释放了张胥鄙,张胥鄙拒绝说:“因为谭夫吾而被免死,我决不接受!”遂撞墙而死。

谭夫吾闻知此事后,说:“我救别人,而人家却不接受,这是讨好的行为;我不了解别人,而放出了人家,是愚蠢的行为。谄媚的人,不能与士人交往;愚蠢的人,不能侍奉君王。我有这两条错误,我也以活在世上为羞耻!”于是,谭夫吾自刎而死。

四、郦寄出卖朋友

《史记》记载: 汉朝的郦寄,与吕禄是好友。周勃等大臣,要除掉窃居朝政大权的吕氏一家。当时吕禄任上将军,坐镇北军。周勃想进入北军军营,夺取北军军权,却无法进入。

于是,周勃劫走郦寄的父亲郦商,胁迫郦寄,叫他去欺骗吕禄。吕禄以为郦寄是自己的至交,不会欺骗自己,便听信了郦寄的话,离开北军,与郦寄出游打猎。

太尉周勃得以进入北军军营,杀掉了吕氏一家。

人们都认为:是郦寄出卖了朋友。

五、因朋友推荐做官,反与之绝交

《晋书》记载: 山涛与嵇康,都是竹林七贤之一。山涛后来做了三公高官,举荐嵇康代替自己。嵇康听到消息后,立即写信给山涛,和他断交。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