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古人交友的宝贵借鉴(二)

吉光羽


【正见网2014年12月14日】

君子择交类

一、不泛交俗材

《论衡》记载: 汉代的王充,为人清简持重,与人交往,一定要选择对象,喜好结交有责任感的人中英杰,而不泛交混世的俗材。

二、艳慕富贵的人,不是我的朋友

《世说》记载: 东汉末年,管宁与华歆是同学。一日,二人同席读书,外面过去一辆卿大夫乘坐的轩车。管宁仍旧埋头读书,华歆却跑出屋去看热闹。于是管宁割开了座席,与华歆分开来坐,说:“你不是我的朋友!”

三、好色之徒,非我友也!

《南史•齐•刘琎传》记载: 刘琎与朋友孔逿,乘船东行,在水塘上,遇见一个女子。船都过去了好远,孔逿还盯着那个女人,说:“真是漂亮而又娇艳!”

刘琎说:“这哪里是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应该说的话?你不是我的朋友!”于是,脱下衣裳,放到俩人的中间,把自己与孔逷,隔离开来。

四、相互了解,方能友谊长在

《魏志》记载: 三国时,魏将军张辽,与护军武周,有了矛盾。张辽想通过刺史温承,结交吴质,被吴质托病,婉言拒绝。

有一次,张辽在路上遇到吴质,问吴质说:“我倾心于你,你为什么这样辜负我的一片情意?”

吴质说:“古人交往,多拿,知道朋友不是贪心的人;败北,了解朋友不是胆怯的人;不信流言蜚语,所以友谊地久天长。武周本来是一豪勇之士,过去,你对他赞不绝口。现在,只因为小怨小忿,于是成了仇人。更何况我吴质,是个薄才的人,怎能与将军您,永远保持友情?所以不愿和你交好。”

张辽听了吴质的话,很受震动,便又和武周,从新友好了。

五、抱道自守,不与人来往

《后汉书》记载: 仇览,字季智。仇览在太学学习时,与同郡的符融是邻屋。符融因很有名,屋里经常坐满客人。而仇览却默默读书,不和符融搭话。

符融看他言行举止,心中很觉此人不寻常,就对他说:“现在英雄汇集京城,正是有志之士,交结朋友的好时机。虽然你忙于攻读经书,但也不能这样抱道自守,绝不与人来往!”

仇览严肃地说:“朝廷设立太学,难道只是为了让人在这里游说交往的吗?”

后来,符融将此事,告诉隐居的名士郭林宗。郭林宗和符融,拿了自己的名片,拜访仇览。仇览独留郭林宗住下来,郭林宗感叹不已,与仇览拜为朋友。

六、败德的人,躲避还怕来不及

《世说》记载: 三国时,魏国的何晏、邓飏、夏侯玄,三人都要与傅嘏交往,但傅嘏始终不答应。

三人请荀粲出面说合。傅嘏对荀粲说:“夏侯玄志向很大,用心良苦,与虚名相合,实在是那种能言善辩、倾覆国家的人。何晏和邓飏,有本领,却浮躁;知识广博,却缺少要点;好名利,心中却没有关键。这三个人,都是败坏道德的人!我远远地躲开他们,担心会招致祸患,哪里还谈得上与他们接近!”

后来,三人的命运,果然像傅嘏所说的那样。

七、要有分析,不盲目交往

《后汉书》记载:许劭曾经到过颍川,多与显贵的人交往,只是不去拜访陈寔。

陈蕃丧妻,回乡安葬,乡里人都去了,只有许劭不去。

有人问他原因?许劭说:“陈寔为人,太过轻率随便。轻率随便,就会有不周之处;陈蕃性格严厉,严厉则缺少通达。所以,我不登他们的门。”

当时的人,都佩服许劭对人物的分析和品评裁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