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古人交友的宝贵借鉴(一)

吉光羽


【正见网2014年12月13日】

风雨故人类 

一、君之叛臣,我之故友

《南史》记载: 南朝时,宋竟陵王刘诞造反,广陵人范义,担任刘诞的司马(官职名)。朝廷攻克广陵以后,刘诞与范义,都被斩首。

范义的友人蔡兴宗,奉朝廷旨意,到广陵慰劳军队,然后,又抽出时间,亲自去收殓友人范义的尸体,并将其棺柩,送归豫章,埋到范家的坟地。

孝武帝刘骏,闻知此事后,责问蔡兴宗说:“你怎么敢故意触犯法律?(指责他收殓范义的尸体)”

蔡兴宗高声地回答说:“陛下你杀你的反叛臣子,微臣我收葬我的故交,我先为朝廷尽忠,后为故人尽义(指先劳军,后收尸):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孝武帝闻言,面露窘色,觉得他为故交收尸,没有错误。乃点头,无言而止。

二、赠棉袍,得免一死

《史记》记载:战国时,范雎跟随魏中大夫须贾,被须贾诽谤,鞭打侮辱,几乎至死。不久,范雎逃到秦国,做了丞相。

后来,须贾出使来到秦国。范雎听到信息,就穿上破烂的衣服,去见须贾。须贾不知范雎做了秦相,看他如此狼狈,就说:“你怎么贫寒到了如此地步?”于是拿出粗布棉袍,送给了他。

不久,须贾就知道范雎现在做了秦国的丞相,大惊,请罪。范雎说:“你所以能免一死,是因为你赠我棉袍,尚有眷恋故人的情义。”

三、赠“扑满”以戒友人

《后汉书》记载: 邹长倩是公孙宏的故友。他赠给公孙宏一束喂牲口的草,一匹白丝,一个扑满。写信给他说:“扑满,是用土烧制成的,用来蓄钱。口小,只能进,不能出,装满钱后,就摔破了它。为官的只知敛财,而不知散财,就会有扑满那样的祸患。难道不应警戒吗?”

邹长倩收下扑满等礼物,敬谢故友的良言,表示受教。

四、竟将脚放在皇帝肚皮上

《后汉书》记载: 严光,字子陵,与汉光武帝刘秀是同学。刘秀做了当朝皇帝,派使者去聘请严光,去请了三次,严光才到朝中来。晚上,俩个人睡在一张床上,严光把脚搭在刘秀的肚皮上。刘秀为了让故友继续熟睡,未敢动弹。

第二天,负责观察天象的太史官,启奏说:“昨夜,发现有客星侵犯帝座。”

光武帝大笑说:“是朕的故友和我一块儿睡觉所致。”

光武帝要拜严光为谏议大夫,严光推辞了。

五、兑现当初的诺言

《梁书•任昉传》记载: 梁武帝萧衍,攻克京城,命任昉为骠骑记室参军。

当初,萧衍与任昉,都是竟陵八友之一,萧衍曾不慌不忙地对任昉说:“我若做了太尉、司徒或司空的官职,要用你做记室。”任昉对萧衍开玩笑说:“我要是做了太尉、司徒或司空,要让你做骑兵。”任昉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萧衍善射箭。

后来,萧衍任骠骑大将军,萧衍举任昉为记室,以实现自己的诺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