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 山(一)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12月04日】

泰山的解读分为三个部份:选择;神之路;天界。

选 择

一、泰山------修炼的象征

人为什么总喜欢爬山?为什么人们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对山莫名的神往?在中华传统的历史文化中,“山”给我们所奠定的文化是:高度、境界、神秘、神往、攀登、险阻、间隔等等,而这一切特征恰恰是修炼状态的体现。所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山即被赋予了修炼的内涵,中国名山大川所留下的、奠定的也就是修炼的文化,登山也就成了修炼的象征和体现,中国名山大川多寺庙即是这一文化内涵的充分体现。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在内心深处、人的本性就是向往提升生命境界,也就是说,人的本性就是向往修炼。

泰山位于齐鲁大地中部,拔地而起,他北俯黄河,南瞰汶河,其势正合“泰”字底部之“氺”。泰山由主峰玉皇顶和其西南方的配衬傲来峰组成,玉皇顶海拔1545米,傲来峰海拔900余米。两峰呈半连状态,中有溪谷相隔。中溪即为奈河,将两峰隔开,横穿泰安城区。

泰山脚下的城市即为泰安。泰安依泰山而建,老城区西南方位是低矮相连的蒿里山和社首山,自古称为地狱之府、“地府”。因为在八卦中,西南为坤位,坤为地。所以我们看到,即使今天泰城扩大了很多,而火葬场仍然建在了新城区的西南坤位。泰山主体景观区大致分为泰山主峰景观区、岱庙和傲来峰景观区。在泰山东南方几十公里处是徂徕山,民间称小泰山。

泰山自古被称为神山,为五嶽之首,“天下第一山”,素有“泰山安则四海安”之说。历史上,泰山被列为唯一的帝王封禅之山,历代七十多位皇帝谒拜泰山,举行泰山封禅大典。中国传统文化特别突出的就是对山的崇拜,中国的名山大川也就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就泰山而言,不说珠穆朗玛峰,就在五嶽中泰山也仅为第三高,那么为什么泰山被赋予了这么崇高的历史地位呢?

泰山自古就有“地府、人间、仙界”三重空间的划分:“地府”即是泰城西南的蒿里山、社首山;“人间”即为人们居住的泰安城区;而“仙界”则是指正式登泰山的标志地红门之上的泰山。

泰山三重空间的划分是中国所有山中独有的历史文化现象,加之泰山为“天下第一山”的独特地位,那么就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理念,即中华传统文化对宇宙的认识即是“地狱、人界、天界”的理念。为什么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了对山如此崇拜的文化?就是因为山代表的是“仙界”,登山即是修炼進入仙界的象征。

既然山代表的是仙界,登山是修炼的象征,人的本性又是登山、提升生命境界,那么显然,人的本性就是向往修炼,向往進入仙界回天。因为人的生命“本来”就是天上的生命,是人“下生”到了世间,“降生”为人,只是在世间生生世世的轮回而已,所以修炼才叫“返本”归真,返回“本来”的地方。比如“爹娘”:“爹”是“父多”;“娘”是“良女”。 “父多”也好,“良女”也罢,都有人的父母多而不确定的意思。而这个内涵正是佛法关于人在世间生生世世轮回、不知有多少父亲母亲法理的展现。所以说,人修炼返本归真是生命的本性。

那么显然,作为天下第一山,作为唯一体现“地府、人间、仙界”的泰山,他所承担的历史角色正是修炼的象征和体现。所以,泰山就是修炼的象征和体现;登泰山之路就是修炼回天之途;泰山的“仙界”就是天国世界的展现。也就是说,泰山承担着展现人类命运归宿的历史使命。

这就是泰山为什么是五嶽之首,泰山为什么是“天下第一山”的根本原因。

二、泰山为“历史的今天”而奠定

泰山作为修炼的象征和体现,历经久远的年代,是被历史所赋予的,是历史安排了泰山这独特的角色。而这一切的安排却都是为了最终的、“历史的今天”,为展现“历史今天”的中国而安排、而奠定。也就是说,泰山所展现的、所要告诉世人的,都是历史今天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事情。目地是启悟世人如何去做,象一盏明燈一样给世人照明,给世人指明人生的方向。这“燈”就是给选择泰山的人指路的燈,就是给“登”山人照明的燈!

1、“泰”
泰山北有黄河,南有汶河,汶河向西又注入黄河,泰山即呈水绕之态,和“泰”字部首“氺”为天作之合。然而这个“氺”却不是普通的“水”:此“氺”非彼“水”。这是断流之“氺”,隐含的正是“历史的今天”。因为黄河是“历史的今天”才出现了断流;而汶河更是在“历史的今天”几成枯河。“泰”字上部首为“三、人”,释众、为多。那么在人类的历史上,什么时候泰山上的人为“众”?最多?“历史的今天”。只有今天的泰山游人如织,人山人海。所以,“泰”字部首释义:泰山一切历史文化的奠定、都是在展现“历史的今天”,也就是说,泰山一切的展现都是展现历史今天、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

“泰”是六十四卦之泰卦,泰卦为“坤上乾下”,也就是阴在上、阳在下,体现的是阴盛阳衰、阴阳反背。我们看“历史的今天”:老的伺候小的;女强男弱,运动员是女冠军居多;人们崇尚假、恶、斗、黑社会,正理没有了市场;潜规则胜过明规明章;社会乱伦,“小三”成了世人的追逐和羡慕;毒奶粉、地沟油的制假害人成了赚钱的门路;社会是坏人春风得意,好人没有立足;政府是坏人、恶人执政,武装力量不是用来对外,而是成了镇压百姓的工具。这一切不都是反着的吗?这不正是“泰”卦阴盛阳衰、阴阳反背所释的“历史今天”吗?

所以,“泰”字非常明确的告诉世人:泰山所展现的时间就是“历史的今天”。

2、“嶽”

泰山为东嶽、五嶽之首,“嶽”当然就是泰山的体现。就“嶽”字的形态来看:象征修炼的“山”很小、很少;而“山”下之大、之众却成了一个大监“狱”。当今大陆泱泱十三亿之众的大国没有出国行动自由的权力,国界就是有形的狱墙;信仰的权利被剥夺,没有言论自由的权利,绿坝就是无形的狱墙。人生活在这样一个武力、高压、封闭状态的社会里,整个大陆不就是活生生的一个大监狱吗?

所以“嶽”同样展现了今天大陆的社会状态,又是在展现“历史的今天”。

3、泰山日出
泰山日出是令多少人向往一睹的天下奇观,人们几乎把登泰山和观日出作为同等的意义来衡量。日出就是黎明时刻;而中国所呈现的鸡形版图和世界东方组合、这个状态同样是在展现黎明时刻,而中国版图呈鸡形就是在“历史的今天”。也就是说,泰山以日出和中国版图的组合共同在展现“历史的今天”。

4、岱廟
岱廟的占地面积是96000平方米;岱廟的标志主体建筑天贶店建筑面积是960平方米。这个国人熟知的数字,不正是今天、中国鸡形版图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之数吗?也就是说,岱廟也在展现“历史的今天”。

5、“地府”
在八卦中,西南为坤位,坤即为地。老泰城西南坤位有两座低矮而相连的山:蒿里山和社首山,这里就是泰山三重空间的“地府”、阴曹地府。蒿里山也叫高里山,释义:高级阶段的共产主义理想;“首”即是“初”,那么“社首山”释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显然,这是暗指中共,这同样在说“历史的今天”。而且曲折的告诉世人,中共组织就是地狱之府。

综上,我们看到泰山通过诸多文化、地理的历史布局,展现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内涵就是时间:“历史的今天”,也就是说,泰山是为“历史的今天”而奠定!

三、选择

岱廟在泰城的中心区域,是“人间”的象征和体现。在岱庙南门有一处重要的景点十字街口。

泰安城市街道命名有一个历史习俗,就是南北叫路,东西叫街,唯岱庙南门有一南北路叫街------通天街。通天街和贯通泰城东西的主干道东嶽大街形成十字街口。
我们知道,路和街的内涵是完全不一样的。“路”释义遥远的过程,在途中,人生之路,有过程的含义。而“街”则是停留居住之地,有旅途、过程结束的内涵。也就是说,“路”代表的是过程;“街”象征的是目地。如果我们把人类历史的过程理解为“路”,那么“历史的今天”就是“街”。那么泰安“十字街口”所释出的正是历史今天世人的目地,这个目地就是世人在走到十字街口的时候面临着选择。

选择什么?我们知道,历史在泰山所奠定的三重空间是“地府、人间、仙界”,那么“地府”肯定不是世人的选择。“地府”代表的是历史今天的中共,也就是说中共组织不是世人的选择。谁选择了中共组织谁就意味着选择了“地府”,将面临着最悲惨的命运结局。

“人间”同样不应是世人的选择。因为人本来就是天上的生命,是降生到了最低境界的世间。人在这里轮回不是目地,提升生命境界、返本归真才是最终的目地,而人返本归真的唯一途径就是修炼。就象人崇拜山、向往山一样,登山修炼、提升生命境界才是人真正的选择。也就是说,十字街口在启悟世人:在历史的今天,要脱离、远离中共“地府”,选择泰山所象征的“仙界”修炼。

我们看十字街口的布局:
十字街口北正对岱廟南墙一连串的五个门。岱廟四面共有八个门,其中有五个门集中在南向面,正对着十字街口。无疑,这个状态体现的即是:世人的目地、最终的等待、最终面临的就是修炼法门的选择。

在十字街口的中心位置,是泰安的一处景点双龙池,和双龙池组合的是一颗老槐树。双龙池处在十字街口的中心位置,这是历史的遗留,这个布局无疑表明,双龙池就代表着一种修练法门:摆在十字街口,横在世人面前,是世人修炼首先必须要面对的。

那么双龙池代表什么?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就是儒释道三教的文化:儒教对应“人间”,是做人之理,无修炼之法,不是世人的修炼选择;释教、道教是关于修炼的文化,中华文化几千年来释教、道教就为人类奠定了修炼的文化,那么无疑“双龙”就是释教和道教的象征。

前已述及,泰山是修炼的象征,那么显然泰山与“双龙”有对应。而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泰山有两座主峰,玉皇顶和傲来峰,到底哪个对应“双龙”?

显然是傲徕峰。为什么?因为就玉皇顶主峰和傲来峰来讲,只有傲徕峰展现的是“龙”。傲徕峰成就了黑龙潭,黑龙潭成就了黑龙潭水库;傲徕峰有一标志峰-----龙角峰,释义傲徕峰就是“龙”角之峰。也就是说,傲徕峰就是释教、道教的象征和体现。

如果傲徕峰是释教、道教的象征和体现,那么这双龙-----释教、道教是不是就是人们修炼法门的选择?

我们看岱庙南门。中间是高大的正阳门,东侧是东掖门、再东是仰高门;西侧是西掖门、再西是见大门,这五个门就在告诉世人应该选择哪座山、选择什么法门。首先看东西“掖”门:“掖”是把已有的东西装进衣服口袋的状态,言外之意是:已经有的应该成为历史,成为过去,装存起来,显然这是指释教和道教。因为“掖”给出的部首是“夜”,表不明,看不懂,难以理解,象在黑暗中摸索,而这正是今天宗教的状态。“仰高门”则是说:要仰望高的那座山----主峰,那个山所象征的修炼才是正法门。而最西面的“见大门”更是直接的说出:走中间最大的正阳门。泰安有一条中轴线,岱庙即建在这条中轴线上,而建在中轴线上的正阳门所面对的正是泰山主峰玉皇顶。

显然,岱廟南门、十字街口、双龙池所展现的背后内涵即是:在“历史的今天”,世人都面临着选择:选择中共就是选择“地府”;选择“人间”就是选择不修炼,继续轮回当人;选择修炼就是不要选择傲徕峰所象征的老的、低境界的释教和道教法门,而要选择泰山主峰所象征的新的、更高的修炼法门。这就是“十字街口”布局、对“历史的今天”世人的启悟。

四、“掖门”-----傲徕峰

为什么说释教和道教不是修炼应该选择的法门?因为傲徕峰给出了答案:释教和道教所代表的宗教不能使人圆满。

傲徕峰海拔900余米,在泰山主峰的西南方位,而西南方是坤位,代表地,这个位置的安排已经给傲徕峰做了历史的定性:是地不是天,修此法门不能圆满回天!

到泰安的人多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乍一看会错把傲徕峰当主峰,因此流传这样一个民谣,“远看傲徕高,近看不及奶奶(主峰)腰”。所以傲徕峰有傲然不向泰山低头之势,故名傲徕峰。其实傲徕峰所展现出来的这个状态,何尝不是今天释教和道教所代表的宗教在世上的状态?我们看历史是如何奠定傲徕峰的。

傲徕峰下是泰安有名的天外村,往上就是黑龙潭,深潭悬崖之上是长寿桥,桥旁就是释教竹林寺和道教无极庙,再往上就是扇子崖、仙人影。这些看似随意的名字、无序的景点,其实都是历史有序的安排,都是在围绕宗教不能使人圆满这个主题而安排的。

1、傲徕峰是释教、道教的象征
在泰安人的心目中,黑龙潭几乎就是傲徕峰的象征,黑龙潭和傲徕峰已经成了合二为一的形象标志。在傲徕峰上有泰山七十二峰之一的龙角峰,龙角峰就是龙的一只角之意,直接释义傲徕峰就是龙的象征。所以,“双龙”与傲徕峰就是对应关系。
黑龙潭之上为长寿桥,在长寿桥旁同时布局了释教竹林寺和道教无极庙,显然这是目地更明确的安排:傲徕峰所对应的双龙、即是释教、道教所代表的宗教的象征和体现。

2、天外村
“天外村”就是天外之村。修炼人知道,修炼的目地就是圆满回天。那么在象征释教、道教的傲徕峰布局天外村,不就是说今天的宗教难以使人圆满,只是天外的一个村吗?

3、黑龙潭
如果把宗教比作龙,那么今天的龙就已经是变黑的龙了。释迦牟尼佛说过,他的法到多少多少年之后就不行了,就不能度人了。道家是独修,不能广收徒弟的,而今天却成立了道教。大家都会看到,今天佛教的出家人许多根本就不是修行人了:沉迷金钱、甚至色欲,这哪里是修行?就是今天的道教也沦为了画符念咒、驱邪治病的小道小术了,哪里还有济世度人的影子?

所以,历史用“黑龙潭”来暗喻历史今天的宗教已经变黑变异,已经根本不能度人了,当然也就不是今天世人的选择。

4、长寿桥
在黑龙潭之上,就是泰山著名景点长寿桥。长寿桥与释教(竹林寺)、道教(无极庙)组合在一起所展现的话外之意是:历史的今天,宗教已经不能使人圆满,只能使人得到象常人一样身体的健康长寿罢了。因为壽是指人在世间活的时间的长短,夀是生命在轮回中的状态体现,绝没有圆满的内涵。

5、扇子崖
傲徕峰有一石峰状似扇子,故名扇子崖。扇子只是圆的一部份,展现的是一个“角”、一部份,又是不能圆(满)的内涵体现。

为什么呢?释迦牟尼佛临涅槃的时候说,他一生什么法也没讲,言外之意是,他没有把宇宙的最终法理讲出来,他只是讲了一些修炼初级层面的现象。老子是道教的奠基人,可他一生只留下五千言《道德经》就匆匆出关了,直到今天人们也难以理解《道德经》的实质与内涵。这就是用“扇子”比喻释教、道教不能修炼圆满的真实用意。

6、仙人影
仙人影是指扇子崖东一石壁恍如仙人之影,故名。也就是说,历史的今天,释教、道教只留下了先人修炼的影子记载,没有留下实质的修炼之法。

综上可知,无论是天外村、黑龙潭,还是长寿桥、扇子崖、仙人影,无一不是展现今天宗教的真实现状。“傲”是高傲,这是今天各宗教所表现出来的、对待其他修炼法门的状态;“徕”是招徕:就象摆摊吸引人一样,用公开的言语、已有的东西招徕他人。这里,“公开”、“已有的”不正是今天宗教最典型的状态特征吗?

一句话,傲徕峰就是今天宗教的象征和体现,不是今天世人修炼选择的法门。宗教已不能修圆满,而面对今天大批信奉宗教的人,只能是徒表奈何。傲徕峰与主峰中溪汇成了一条“奈河”,面对这样的选择,“奈河”正是对今天不能正确选择修炼法门的人、一种无奈状态的形象展现。“奈”为“大示”,用这么两座如此悬殊的山来象征不同的修炼法门,而且在泰山上下多处石刻展现“仰高”、展现“弥高”来启悟世人,如果还不能选对修炼的法门,那就真是徒唤奈何(奈河)了。

五、岱廟-----中华历史重任的展现

前已述及,岱庙展现的是正阳门,正阳门所对应的泰山主峰就是今天世人应有的历史选择,那么岱庙、泰山主峰代表的又是哪个修炼法门?这个答案在岱庙。

岱廟之“廟”为“广”字内朝代的“朝”,如果我们把“广”理解为人类的生存之地、空间,那么这“朝”即是朝代的“朝”,“廟”也就是历朝历代人类社会历史的象征。泰山所展现的是“历史的今天”,那么岱廟当然就是历史今天的“廟”,岱庙所展现的内涵也就是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

岱廟东门叫东华门,西门叫西华门,相连之意就是中华之门,显然岱廟是中华的象征。岱廟北门叫“厚载门”,表明深厚的中华文化承载着历史的重任。那么历史的今天,岱廟所展现的这历史重任是什么?

岱廟的重要组成是漢柏院、唐槐院、镇山三宝、天贶殿和岱廟东北角的“金阙”铜亭;岱廟还是帝王举行封禅大典的地方;在岱庙的南门矗立着泰山石敢当的雕像。

下面逐一解读。

1、漢柏、唐槐

泰山自古就有唐槐、漢柏、秦松的文化奠定,那么这“槐”、“柏”、“松”的内涵是什么?这里首先要理解它们的共同部首“木”代表什么。

我们知道“木”是成材、是建筑的支撑,那么所对应的世人就是社会的影响者、统治者,因为“木”字由“十、人”组成:“十”是佛家十方宇宙世界的认识,当然也包括世间。

既然“木”的汉字内涵代表社会起主导作用的人,那么“槐”就是“鬼人”-----指在历史社会中阴暗狡诈起坏作用的人;“柏”就是“白人”------社会中明白、直白起正面作用的人;“松”----社会中大公无私、只为他人的人,就是今天人类真正的修炼者。
而为什么又是唐槐、漢柏、秦松之说?因为秦、漢、唐是中華历史不同阶段的代表,代表的是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所以唐槐、漢柏、秦松所展现的内涵即是: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这三种人影响历史、奠定历史、成就历史。

在岱廟中只有漢柏院、唐槐院,因为岱廟是“人间”之地,而“松”代表的是修炼人,故岱廟无“秦松”。这就是在岱廟布局漢柏院、唐槐院的原因。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漢柏院、唐槐院以岱廟中轴线而东西分开,体现的正是好人坏人的区别、区隔、分离,因为历史的今天就是区分好人和坏人的历史时刻。

2、镇山三宝

泰山有温凉玉圭、沉香狮子、黄釉青花葫芦瓶镇山三宝,为乾隆皇帝所赐,现藏于岱廟。这三宝不但是珍贵的历史文物,而且隐含着深厚的历史用意。

温凉玉圭是珍贵的和田玉所成,玉圭上半部份手感呈凉性,下半部份手感呈温性,故名温凉玉圭。玉圭上刻“日月星辰,海水江崖”。“温凉”有世态炎凉之意,指人世间;“圭”是测日影的工具,代表的是规则、世间的法则;“日月星辰”是天;“海水江崖”是地。那么显然“温凉玉圭”配以刻字,就代表了人世间、人生存的这个空间世界。而“崖”是断崖、悬崖、尽头之意,代表人世间这么重要的温凉玉圭只选了八个字,显然“崖”字不是随意而为,“崖”有日月星辰、天地大劫之意。我们看泰山,巍峨的泰山唯东面、日出方向是万丈断崖,从泰山之巅一直到泰山脚下,所以这个“崖”代表的是泰山。泰山为东嶽,东靠大海,那么“海水江崖”就是在展现泰山、大海这一画面。中国陆地的尽头就是威海荣成的成山头。“成山头”是一块巨大的崖石,其形完全就是浓缩版的泰山山崖。从这个角度看,“成山头”就是泰山的微缩,代表的是泰山。成山头就是著名的“天尽头”,释“到头”、终结之意,而这恰恰是“海水江崖”之“崖”、泰山断崖的内涵体现。所以,如果我们站在这个视角来解读温凉玉圭,解读泰山,那么显然“日月星辰 海水江崖”其背后内涵展现的就是人类大劫之意。这就是泰山东面现断崖、温凉玉圭刻“海水江崖”的内涵所在。

沉香狮子是用名贵的沉香木雕刻而成的一对狮子。“沉”是下沉,释义人的生命来自宇宙高层空间,说人来到世间是“降生”、“下生”就是这个内涵的表述。“香”是烧给另外空间生命的,这里表述的即是“另外空间”之意;同时“香”还有被重视、被看重的意思,比如在单位很吃香。所以“香”代表的是另外空间应该被重视的生命,也就是指今天的世人。“狮子”过去叫“师子”,师之徒之意。佛教向来将修行的人比喻为雄狮,如大雄宝殿。而历史给“狮子”奠定的文化是“狮子抛绣球,大戏在尽头”。这里的“尽头”和温凉玉圭中的“崖”、泰山断崖、天尽头相对应,都是人类劫难之意的展现。那么“沉香狮子”的背后内涵即是:人多是来自宇宙高层空间,是非常珍贵、被应该重视的生命,人下到世间的目地就是为了在末法末劫之时的佛法修炼而来。这是“沉香狮子”的背后内涵。

黄釉青花葫芦瓶是一黄底青花的葫芦瓶,“黄釉”指中华黄色文明。“青”是不成熟、黑之意,再加花里胡哨的“花”,那么“青花”之意就是不清楚、不太明白之意。“葫芦”当然更是宝藏、深藏之意。那么“黄釉青花葫芦瓶”的内涵即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而历史所奠定的中华文化的最终用意一直没有给世人呈现出来,就是人生活在迷中。

我们看,“温凉玉圭”展现的是人生活的、灾难将要到来的世间;“沉香狮子”释义今天的人、人的由来、来世的目地;“黄釉青花葫芦瓶”释义文化、深藏用意的中華文化;“崖”、“尽头”又是大难、大劫之意,显然这是一个严肃的、带有人类命运的话题。这个话题和“唐槐”、“漢柏”所释义的坏人、好人组合在一起,那么我们不仅要问:岱廟到底在展现什么?答案就在天贶殿。

3、天贶殿

天贶殿建在岱廟的中轴线上,是岱廟最辉煌的主体建筑,相传天贶殿为宋真宗车载天降“天书”封禅泰山时所建。“贶”就是赠送,“天贶”就是天降“天书”之意。到底“天书”为何物、在哪里,成为历史之谜。

大殿内供奉的是泰山神东嶽大帝塑像。这泰山神到底是谁,宗教也好、民间也罢,历史上一直无统一的说法,历朝有变。但有一点从古至今没有变过,那就是泰山神是掌管生与死神权的神,所以就能看到在大殿门内上方,高悬着乾隆题写的“大德曰生”。大殿内墙壁上,还绘有珍贵的长卷壁画《啓跸回鑾图》,描绘的是泰山神出巡、回归的盛大场面。

大殿外有一甬道,其平台之上,有一块奇石叫扶桑石,又叫介石、迷糊石。“奇石”,“启示”,一块石头赋予了三个名字,这一定不是块普普通通的石头,一定在向世人启示着什么。

在扶桑石北端有一古柏叫孤哀柏,此树从上到下有一道几乎深达树心的疤,记录着一个历史传说。说是武则天称帝后,相王李旦被诬陷谋反,群臣均不敢言,只有大臣安金藏站出来为之辩护。无奈武则天手下不听,结果安金藏抽刀剜心,明心可鉴!这就是孤哀柏的来历。

在甬道的另一端有一株枯死的古柏,此树躯干沿顺时针方向旋转扭曲,象拧紧的麻花,但躯干笔直从未弯腰,故得名“宁死不屈”柏。

前已述及,泰山展现的是“历史的今天”,岱庙面积(96000平方米)和天贶殿面积(960平方米)更是用数字来展现“历史的今天”。“历史的今天”岱廟所展现的又是一修炼法门,那么作为岱庙的核心、主体,天贶殿的主题肯定在展现历史今天的一种修炼,而且是在“人间”的一种修炼,因为岱廟是“人间”的象征。“柏”的内涵是明白、直白的人,那么对照“历史的今天”:象敢于为李旦被诬陷谋反而仗义执言的人是谁?敢于宁死不屈的“宁死不屈”柏又象征谁?当今象“孤哀柏”被剜心一样、被活摘器官的又是谁?这不正是今天法轮功弟子的象征吗?

法轮佛法于1992年传出,由于其“真、善、忍”法理的感召,由于其强身健体功法的显著功效,修者过亿。江魔以法轮功人数超过党员数为由,诬陷李洪志师父,执意镇压,发动了1999年7•20的大逮捕。法轮功弟子不畏生死,到天安门为师父喊冤。随后,江魔丧心病狂,授意策划了2001年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更令人发指的是,在以后的几年里,中共公检法医等部门联合,秘密活摘法轮功弟子的器官,进行器官移植谋取黑利,如今正在全球被揭露。当我们揭开了“孤哀柏”、“宁死不屈”柏是今天法轮功弟子象征的时候,天贶殿的核心之谜也就迎刃而解。

扶桑石即是贵州平塘县亡共石。2002年5月,贵州平塘县发现一块“天书”,是五百年前开裂的一块巨石,其断面上是天然形成的“中國共產党亡”六个大字。“扶桑”谐音“赴丧”,即“亡共”;扶桑石又叫介石,“介石”就是刻字的碑石,同样是说亡共石;扶桑石又叫迷糊石:天然的石头上生出字,而且五百年前出现的“党”还是今天的简化字,这怎么能不让人犯迷糊呢?

天贶殿之“贶”的部首是“贝、兄”,宝贝一样的“兄”。试想,“党”是今天中共的简化字(正体字是“黨”),而五百年前就出现了带有一伙兄弟之“兄”的简化字“党”,这个“兄”不就是宝贝吗?亡共石不就是上天赐给世人的“天书”吗?

中国叫神州,神州最珍贵就叫贵州,贵州之“贵”的部首之意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贵州所藏的这个宝贝就是亡共石。那么为什么赋予亡共石这么重要的历史地位呢?其实道理也不复杂。天意提早告诉人中共要亡,这不明摆着是让人退出中共吗?提早退出中共不就是不被它拖累吗?如果中共亡和人退不退党没有关系,那么历史费了这么大的周折,做了这么久远的安排、奠定,难道是和人开玩笑的吗?这就是为什么历史把中共定为“地府”的道理所在。

在历史上,历代帝王要封禅泰山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之一即是上合天意,“符瑞”出现。什么是“符瑞”?咒语符号的“符”,祥瑞的“瑞”。这个“符瑞”正是刻着亡共咒语、为世人带来祥瑞的亡共石。

再来看天贶殿。天贶殿供奉泰山神的核心,是因为泰山神掌管宇宙生命的生死。法轮功弟子其实是修炼,修炼人和常人在本质上就不一样,因为修炼人是走在神的路上、向神逐步接近的人。法轮功弟子修的是慈悲,这洪大的慈悲就是告诉人真相,劝世人退党躲避大难。那么能告诉人生与死选择之路的法轮功弟子,不正是这掌管生死的泰山神的象征和体现吗?天贶殿高悬的横匾“大德曰生”,正是法轮功弟子的历史使命,这使命就是讲真相救世人,故为“大德曰生”。

天贶殿《唘跸回鑾图》,其实就是“历史的今天”,法轮功弟子讲真相救世人的轮回过程、和今天完成使命圆满回归的展现。《唘跸回鑾图》分“唘跸”、“回鑾”东西两部份。东面“唘跸”部份是泰山神出巡,象征的是法轮功弟子下世、轮回等待的过程;“回鑾”象征的是法轮功弟子即将完成历史大任后的圆满回归。

“唘”是开始,部首之意是“石头又开口”。就是指2002年一分为二的亡共石被发现,向世人宣告中共的灭亡;法轮功弟子讲真相、劝世人退党也就是在这个时间开始的。为什么是“又”?因为历史上夏朝大禹之妻就有“石开生啓子”的历史奠定(这里不作详解)。

“跸”本意是皇帝出巡清扫街道,象征的是今天法轮功弟子揭露中共的恶行。
“鑾”是古代帝王的车铃铛,代表帝王之车,这里象征的是法轮功弟子圆满必须达到的标准,即学法、救人。只有完成历史使命、达到标准才能象具备了帝王之车一样满载而归。“鑾”字部首之“金”指佛法,“言”即是讲真相救人。

天贶殿《唘跸回鑾图》气势庞大恢宏,697个人物神态各异。回鑾和出巡人数没有变化,仅增加二夜叉抬虎和骆驼驮卷宗。回鑾和出巡人数没有变化,就是指师父没有落下一个带着使命下世的法轮功弟子;虎就是以江氏为首迫害法轮功的中共;骆驼驮卷宗则显然是法轮功修炼弟子理悟了佛法之理的象征。也就是说,所有安排下世的法轮功弟子均完成了历史使命,圆满回归。

至此我们看到历史在岱庙所做的洪大而细致的安排:

“金阙”----位于岱廟东北角的铜亭。“金”是佛法的象征,位指东北方向,隐含的即是法轮佛法传世之地,因为法轮佛法是1992年由中国东北向社会传出的。

漢柏----历史中起正面作用的好人,能分清善恶,退出、远离中共的就是好人,是大劫能够得救的人。

唐槐----历史中起负面作用的坏人,跟随中共的就是中共的一分子,就在坏人的范畴,就属于大劫淘汰的人。

温凉玉圭----世态有炎凉,星辰有更迭,世间有劫难。

沉香狮子----人多是来自天宇的高层生命,下世的目地是修炼,是在人类末劫、大戏尾声之时的修炼。

黄釉青花葫芦瓶----中华文化有深厚的内涵,是历史有目地的奠定。

天贶殿----历史奠定中华文化的目地就是为了在“历史的今天”,由法轮佛法修炼者利用历史所奠定的善恶文化,告诉人们真相,告诉世人中共就是恶的代表,是被历史淘汰的对象。认清中共、明白谁善谁恶、脱离中共,就是大劫获救的生命。

正阳门----法轮佛法是历史安排的正法门修炼:在人类的危难之时舍己救世人,才是佛法的洪大慈悲,才是佛法修炼的宗旨,才是真正的修炼。

封禅大典----历史奠定的封禅条件之一是“符瑞”的出现,“符瑞”就是亡共石;而“禅”是佛家修炼之意,“禅”的部首是“示、单”-----唯一修炼法门的出现。就是说“历史的今天”,亡共石“符瑞”出现,即现“封禅”,这“禅”之“示、单”就是万法归一的修炼法门------法轮佛法的传世。人类历史是为法轮佛法而奠定的,人类历史所等待的就是等待法轮佛法的救度,等待修炼法轮佛法。

石敢当----泰山是法轮佛法弟子修炼的象征,法轮佛法弟子就是石敢当,就是敢于在邪恶的恐怖迫害中修炼、担当末世救人历史重任的人。

嶽父----泰山被赋予嶽父的内涵。因为泰山是法轮佛法弟子修炼的象征,而嶽父就意味着结婚过常人生活,也就是说,法轮佛法弟子就是在常人中修炼。只有在常人中修炼才能救更多的世人,才能影响全社会的人做好人,从而带动人类的道德整体回升,这是佛法慈悲众生的又一体现。

可以看出,岱廟展现了一个主题:历史是为法轮佛法所奠定的,法轮佛法弟子的使命就是在“历史的今天”,讲真相、揭露中共、救度世人。

六、宗教是为今天救人而奠定的修炼文化

泰山明为道教之山,实则展现的是佛法救人。

泰安人的居住区是泰山三重空间中“人间”的象征。在泰山山麓、与“人间”相连接的一线地带,从西向东分别布局的是灵岩寺、大众桥、普照寺和大津口。这一线的布局就是在阐释岱廟、注解岱廟,而岱廟的主题就是:法轮佛法的修炼就是讲真相、救世人。所以说,宗教就是为“历史的今天”、为法轮佛法救度世人而奠定修炼文化。

“灵岩”谐音“灵言”、“灵验”,释义法轮功弟子所讲的真相都将会成为现实;“大津口”象征法轮功弟子大规模向世人讲真相;大众桥释义大众,象征法轮佛法为大众获救铺桥;普照寺就是佛光普照众生之意。这个布局之意就是为岱廟注解,阐释岱廟的主题:法轮佛法弟子讲真相、救世人。

所以我们看到泰山脚下的整体布局:灵岩寺、大众桥、普照寺、大津口这一线景点是岱廟主题的注解、阐释。这个布局清晰的释出:宗教即是为“历史的今天”、为佛法救度世人而奠定的修炼文化。

综上,我们看到,泰山三重空间“地府、人间、仙界”的奠定,就是在“历史的今天”、用十字街口启悟世人选择;用蒿里山、社首山告诉世人要脱离中共;用傲徕峰告诉世人宗教不是修炼的选择;用岱廟告诉世人历史奠定的目地是什么,法轮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用正阳门告诉世人,法轮佛法是正法门修炼。历史的一切都是为今天世人的得救与否而安排:人类千万年的历史就是等待-----等待法轮佛法的传世,等待被法轮佛法救度,等待修炼法轮佛法!

这就是人类最大的迷!这就是历史最大的真相!这就是历史呈现给今天世人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