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做官虔诚敬神,不敢妄为,一生吉顺(数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4年11月24日】

一、秀才刺,试官刷

《笔谈》记载: 嘉祐年间,刘几在国子监考试第一,他平時写文章,喜欢用尖险古怪的文字。后生及考生们纷纷仿效,逐渐形成了风气。

欧阳修十分厌恶这种文风,有一次,恰好由欧阳修主考,他决心予以痛惩。凡是用这种所谓文体者,一律不予录取。于是,当时文风为之一变,变得朴实平易起来。这是欧阳修的功劳!

有一考生写文时,在文中引用道:“天地轧,万物茁,圣人发。”欧阳修读后说:“这几句一定是刘几的文字。”就开玩笑地在这篇文章的后面续写道:“秀才刺,试官刷。”并用大红笔,将其试卷从头到尾横抹一遍,叫作红勒,表示不予录用。又以大字批语,张贴于墙。后来知道:那三句文字,果然是刘几所写。

二、官求人,人不可求官

《南史•何尚之传》记载: 有人向何尚之送礼,请求他让自己担任吏部郎。何尚之谢绝后,叹道:“这是在败坏社会风气啊!官应该去求人(寻求贤者来做官办事),哪有人求官的道理呢!”
又,《北齐书•苏琼传》记载: 苏琼曾去拜见荆州史曹芝。曹芝跟他开玩笑说:“你来见我,也象别人一样:打算来要我给你安排个官做吗?”

苏琼正色地回答说:“我是来看望老同学,你怎么讲出这种话?设立官职应该去求人,不应人求官。”

曹芝很欣赏他的回答。后来,曹芝主动去找他,请他来担任府参军。

三、铁面无私

《唐书•高浞传》记载:高浞,字澄之,其籍贯不明。他在担任礼部侍郎时,官员多由权要人物参与提名,使得高浞不能正确裁决。

高浞不接受上级官员干涉正确的选官、用官的原则。有一天,他当着上官们的面,生气地将帽子扔到地上,用脚一踩说:

“我按公论断,取舍留遣是我的本职!”那些上官们只得无言而退。

四、安排官职要避嫌

《唐书•韦贯之传》记载: 韦贯之,京兆杜陵人,为官坚持正义,抵制歪风邪气。

当时,宰相杜佑的儿子,名字叫杜从郁。有人想将杜从郁提拔、任命为补阙(官职名)。韦贯之与崔群,首先站出来,坚决反对,说道:“安排官职,必须避嫌。”

前任的左拾遗,也上书奏道:“拾遗、补阙,是给执政者提意见的官,如果宰相工作有过失,其儿子能议论父亲吗?于理,实在说不过去。”

最后,朝廷只得将杜从郁改任他职。

五、况青天

《明纪》记载: 况钟升任苏州知府后,明察暗访,了解到不少官员作风不正,有的十分恶劣!他毅然决然地惩治下属官员贪暴者五人,罢免平庸不称职者十余人。于是一郡大治,苏州人称他为况青天。
六、萧规曹随
《汉书》记载: 曹参在萧何之后,接任丞相,于大政方针没有变更。萧何所施行的好政策,曹参都继续执行,做到了古风善政,悠悠不绝。

老百姓歌唱道:
萧何为法,
较若画一。
曹参代之,
守而无失。

七、做官虔诚敬神,不敢妄为,一生吉顺

《晋书•陶侃传》记载: 陶侃曾经在夜间做梦,身上生出八个翅膀,飞起到了天上。他见到天门有九重,自己已经升到八重,最后,唯有一重门,不能飞进。

陶侃还想进入第九个门里去。这时守门人,用杖一击陶侃,陶侃因此坠落到地上,并且折断了左翼。到醒后,左腋仍然痛疼。

后来,陶侃的官职和权势是:都督八州,掌握兵权。陶侃有时暗生篡位之心,每当想到折翼之梦,就压下这一念头。

陶侃做官,坚信天命,虔诚敬神,不敢妄为。结果一生吉顺。

八、白马庙

《南史•宋 顾琛传》记载:顾琛为吴郡太守。当初,顾琛在南朝宋景平年间,担任朝请(官职名),有一次请假回家,天晚到达方山。

当时,商旅数十条船,都停泊在岸边。有个黑衣高帽的异人,拿着鞭子对这些船夫说:“吴郡顾太守的人马,一会儿要到来,将停在此岸,请你们让开。”于是诸船,各向东、西闪开。

接着,有一条船,来到并停在此岸,人员甚少。人们问:“吴郡顾太守什么时候到来?”这条船上的人回答说:“我们这里,没有吴郡顾太守。”

人们又问:“这是谁的船?”船中人又回答说:“是顾朝请。”大家都十分惊奇,而顾琛本人听到后,却感到这是吉利的征兆。于是对天起誓说:“我顾朝请如果将来能担任吴郡太守,我一定在此立庙,敬谢神明!”

后来,顾琛果然做了吴郡太守, 并在方山立庙,叫做白马庙。当了官的人,都应祷谢神灵的安排,并且要敬天爱民,不可自负忘恩、违天虐民。

九、心如悬镜

《宋史•陈良翰传》记载:陈良翰,字邦彦,临海人。任温州瑞安县县令,经他审讯的案件,都能属实,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

有人问他有何奇术?陈良翰说:“我没有奇术,只不过此心秉公,如虚堂悬镜而已。”

十、智擒偷靴贼

《北齐书•任城王湝传》记载:任城的王湝,被任命为并州刺史,他破案很有智慧。当时有一妇女,在汾水边洗衣服,把主人的一双新皮靴子的脚底泥土,洗刷干净后,放到身后的土堆上去晾干。自己再到河边,继续洗衣服。

有个骑马人,过来悄悄地偷换了那双新靴子,驰驱而去。

洗衣的妇女,后来拿着骑马人换下的旧靴子,到州府告状。

王湝弄明情况后, 把城外的老太婆们,都召集在一起,对她们说:“有一个骑马人,在路上被盗贼抢劫杀害,丢下这双旧皮靴。这里有没有他的亲属?请帮我们查明死者是谁。”

一个老妇人,仔细看了旧皮靴,捶着胸哭道:“我的儿子,昨天穿着这双靴子,往他妻子家去了。”王湝按照她所说的地址,将那个偷换新靴子的人,即时捕获,顺利结案。百姓称赞不已!

【附言】

古代的官员,把智慧用来为老百姓办事,也不收任何劳务费。他们认为:拿了薪俸,一切辛苦费都尽在其中了。当今的中共邪党官员,一边拿着“高薪养廉金”,一边大贪其污,还征收各种苛捐杂税,却又不给老百姓办实事。这就是共产党的特色、价值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