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群臣抵制奸佞,皇上起用未成!(数文)

黙安


【正见网2014年11月17日】

一、 如有神助

《玉泉子》记载:杜黄裳任主考官时,有一年尹枢考中了状元。

当时的考题为《合浦还珠赋》。尹枢写好后,忽然打盹,梦见有人告诉他:“为何赋中不叙述合浦珠去来之意?”

尹枢惊醒后,立即按梦中人的提示,修改了数句。

尹枢当上状元以后,在向主考官谢恩时,杜黄裳对他说:“你在赋中所叙珠去来之意,如有神助。”

这样看来,命中该当状元之人,确有神明,在暗中助其必成。

二、独步近代的江淹

《梁书•江淹传》记载:江淹,字文通,济阳考城人。他以本官兼任御史中丞,弹劾不避权贵。官吏违法者,多被江淹劾治。朝廷内外,纪律严明。

梁明帝赞扬江淹说:“从宋以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严明的中丞,你真可谓是独步近代!”

三、今日能杀奸臣,明日受诛也无悔

《唐书》记载:唐中宗时,监察御史魏傅弓,憎恶宦官辅信义,要弹劾其奸情。

窦怀贞说:“这是安乐公主所信任的人,你怎敢对他绳之以法?”

魏傅弓说:“朝廷纲纪,全坏在这些人手里。今日如能杀掉他,我明日受诛,也心甘情愿!”

四、与范仲淹同党为幸事

《宋史•王质传》记载:王质,字子野,大名人。范仲淹被佞臣以“朋党罪”,贬到饶州。

王质带着酒,去为范仲淹饯行。有人劝王质:“不要这样做,以免被牵连。”

王质说:“范公是贤人,我如能与其同党,是幸事!”

五、石匠•太守•元祐党籍碑

《挥麈三录》记载:九江地方,有一位刻碑石匠李仲宁,他刻字很有功力。黄庭坚曾经题其屋为《琢玉房》。

徽宗崇宁初年,朝廷下令各郡县,将元祐党籍人的姓名,刻在石碑上,以示惩戒。太守派人叫来石匠李仲宁,要他刻碑。

石匠李仲宁说:“小人过去家庭贫困,正因为镌刻苏(軾)、黄(庭坚)学士文章,才得以饱暖。现在把他们列为奸臣(当朝的奸佞所为),我不忍下手刻石。”

太守对他这种仗义直言,很是感动,赏给他酒,并答应了他的请求。

六、穆修撰写庙记

《宋史•穆修传》记载:穆修,字伯长,郓州人。以文章名世;而且为人正直。

张知白担任亳州刺史时,亳州有个土豪,愿意出钱建庙,庙建成后,张知白派人请穆修写记,写成以后,文中没有提那个土豪的姓名。那个土豪用白银五百两,送给穆修做寿,请他将自己的名字,写入记中。

穆修将银子扔到院里,土豪一再求他,他始终不接受,并且说:“我宁可沿街要饭吃,也不能因为胡乱赞扬人,而玷污了我的文笔。”

七、沈炼塞外骂严嵩

《明史•沈炼传》记载:沈炼,字纯甫,会稽人。因为得罪了严嵩,而被发配到塞外保安,去种田。塞外人平素憨直,而又熟知严嵩的罪恶,都争着骂严嵩,以博得沈炼的欢心。

沈炼也心中高兴,整天和他们在一起,畅骂严嵩父子。并且绑草为人,绑成李林甫、秦桧以及严嵩的形象,当箭靶子。酒醉后,则在一起用箭射草人。

有时,沈炼还骑马到居庸关口,朝天戟手(以手作戟形,指点骂人的姿势)骂严嵩,再大哭一场,才归回。

这事慢慢传到北京,严嵩十分恼恨,总在想办法要报复沈炼,却又不能如愿,气得心痛。

八、五人忠义墓

《明史.周顺昌传》记载: 周顺昌,字景文,吴县人。他与周起元等一起被捕后,群众皆愤怒难捺,呼冤者填巷塞道。宣判那天,不期而集者数万人。旗尉(刑场执法官)厉声骂道:“东厂(太监组成的特务组织)逮人,你们这些鼠辈敢怎么样?”又大声呼叫:“囚犯在哪里?”手掷铁索于地,琅然有声。

这时,群众更加激愤,喊道:“起初我们以为是皇上的命令,原来是东厂所干!”于是蜂拥大呼,势如山崩。旗尉在众人中纵横殴打,击毙一人,有的受重伤,其余的众人,皆越墙逃走。

不久,毛一鹭宣布捉住带头暴乱者(是当场鸣不平的义士!)颜佩韦、马杰、沈扬、杨念如、周文元共五人,皆判处死刑。

临刑时,五人慷慨就义。

吴地的百姓,为赞颂这五人的忠义,把五人合葬在虎丘,题为《五人忠义墓》。

九、湘灵助考

《旧唐书•钱徽传》记载:钱徽,字蔚章,吴兴人。他的父亲钱起,到京城去,参加考试。有一天夜间,乘着月色,在客店中独自吟诗。

忽然听到有人在院中吟道:“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钱起听后,大吃一惊,披衣到院中一看,空无一人。心想:这是鬼使神差。

开始考试了,李暐考官出题为《湘灵鼓瑟诗》,诗中要求有“青”字。钱起即采用鬼使神差(后来,钱起改说是:湘灵助考)的那两句诗,作结尾。主考官李暐阅卷后,十分赞赏,称为绝唱!于是,钱起考取了进士。

十、群臣抵制奸佞,皇上起用未成!

《新唐书•陈京传》记载: 陈京,字庆复,陈朝宜都王, 陈叔明的五世孙。

皇上准备起用、任命奸佞卢杞,为饶州刺史。陈京与赵需、裴佶、宇文炫、卢景亮、张荐,互相联合,共同揭发弹劾:“以前,卢杞作宰相时,一两个月不上朝。百官惧其淫威,每天都如刀在颈上。忠臣们好不容易把他推倒!现在,皇上又想起用他,这只能使奸臣唾掌复兴。”

皇上不听。陈京等人,仍然据理力争。

皇上大怒!左右近臣,吓得后退,其余进言的人,也稍为屏息。

只有陈京,严肃地说:“你们不要忙着退下!”

陈京仍然坚持说:“卢杞不可起用!”他准备以死,来表达自己的坚定意愿。

由于陈京等人的坚决反对,奸佞卢杞,终于没有被起用。

正是:
群臣抵制奸佞,
皇上起用未成。
忠勇团结奋进,
果然邪不压正!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